2015-11-02 11:12:29→☆ 魅格格 ★←

大陸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2015.11.01)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欄目|壹號人物

  有一種愛情,讓人好生羨慕,不僅在異國他鄉遇到了相伴一生的意中人,而且和他一起擁有自己的小寶寶們。

  李阮一家人,就是你身邊真真切切的有夢、追夢、圓夢人。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小寶寶們:樂樂、雅雅、怡怡、揚揚

  我的出櫃不可複制:學霸因性取向抑鬱老媽說“這算啥”

  “你是學霸嗎?”

  那個年代還沒有這個詞,不過我的成績一直很好。高考的時候,我是縣里的狀元,大學獲得2個學位,做了2年投資經理,然後又回到天津大學讀碩士。

  但是在讀碩士的第二年,我開始迷茫、無助、抑鬱了。

  1997年那時候二十五歲,我從沒談過戀愛。以前一直以為是自己沒有遇到心動的女生,但是當身邊許多同學都陸續結婚生子了,我終於意識到自己和他們不一樣——我是同性戀。

  那時候哪像現在啊!沒有任何關於同性戀的正面報導,書裡面都是成堆的謬誤,互聯網在國內剛剛萌芽,我看到的、聽說的都認為同性戀是一種變態。

  晚上我經常睡不著覺,總覺得大腦裡邊有兩個小人兒在打架,圍繞的主題永遠都是我自己,極度困惑。家人也察覺到我的變化,以前挺活潑開朗的一個人怎麼突然一下子就變傻了似的。爸媽還甚至帶我去精神病院看醫生。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後來有一次我原本要從河北老家返回學校,但是我在途中猶豫了,於是就找了保定的一家小旅館住下,一個人整日整夜地冥思苦想,人間蒸發了2個星期。家里當時都快瘋了。

  後來回家後,我媽媽多次哭著問我究竟怎麼了,我向她出櫃後,她如釋重負地說:“這算啥。”媽媽可能當時以為是什麼其它更糟的原因。

  真的很慶幸,家裡給我零壓力。

  人一定要自強:在這跌倒了,就要從這兒爬起來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李秉光

  “被別人歧視過嗎?”

  在1997年下半年那段不堪回首的低沉抑鬱階段是有過的。涅磐重生,做為同性戀何嘗又不是幸事!!感受到了人情冷暖,緩過勁來,讓我對人生參悟透徹了很多。

  社會是尊重強者的!人只有自強才不會被歧視被欺負。度過了那煉獄般的半年,1998年初我回到學校後,決定繼續申請出國讀博士,同時悶頭工作爭取當年暑假碩士提前畢業。當時申請了很多國家的大學,最終收到了十多所大學的Offer錄取通知書,其中包括丹麥的奧登塞大學和提供全額獎學金的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在丹麥我與阮爸爸結緣。

  在出國之前,我租了天津大學活動中心的一個大舞廳,把所有同學、好友、以前的同事都邀請過來。“我在這裡跌倒過,現在又爬起來了。”

  異國戀:有經驗的人說明失敗過我一次就找到了真愛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李秉光和阮爸

  “阮爸是你的初戀嗎?”

  對。我相信自己的眼光,他就是我要相伴一生的人。

  從1998年天津大學碩士畢業到第二年春季去美國讀博士,我有半年的時間空出來。當時我聽說丹麥同性婚姻合法(丹麥於2012年6月7日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1998年承認同性戀民事伴侶關係),而且正好丹麥的大學發了offer,所以我先去丹麥讀了半年。

  第一堂課上,我就遇到了阮爸。整個教室裡只有我們兩個亞裔,看到對方都感覺特別親切。

  我們學校所在的地方是童話作家安徒生的故鄉。我和阮爸在校園裡並肩漫步,在沃野上開車兜風,在浪漫的波羅的海邊捉螃蟹,每一天都很溫馨甜蜜。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有件事讓我特別感動。那天正好是中秋節,我在學校裡複印文件,阮爸跑到我跟前,從包裡拿出一塊月餅,分給我一半,他一半。那種感覺就是自己一個人在外面拼搏,當別人都在團聚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願意跟你一起分享他的快樂。

  半年的時光匆匆而過,我要遠赴美國求學的時候,阮爸的眼睛都哭腫了。

  異地十年:為前途奮鬥雙雙成為美國終身教授、孩兒他爸

  “異地戀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雖然異地十年,但真的沒什麼困難,因為都在為我們的將來奮鬥。

  阮爸會趁著暑假到美國來看我。他每天準備一盒米飯帶到學校,我在食堂打一盒菜,我們倆一人分一半。畢竟節約錢嘛,因為在學校打一盒米飯是7美元,打一盒菜也是7美元,所以我倆就商量怎麼划算怎麼來,哈哈。

  後來阮爸也獲得全獎到美國讀博士。畢業後我們進入了不同的大學當教授。2008年,我們終於住在了一起。當時我們倆工作的學校相隔2個小時,就在中間地點租了一間房子,這樣每個人上班都只要1個小時。

  2010年,我和阮爸在馬里蘭州擁有了我們自己的房子。馬里蘭州是美國最早通過全民投票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州,街坊鄰居對我們都非常友好。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阮爸、李秉光、樂樂、雅雅

  通過兩次代孕,我們在2012年和2014年迎來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雅雅、樂樂、怡怡、揚揚。當我聽到代孕母親懷的是龍鳳胎時,我在辦公室飛奔起來,吼了好久,做夢都要笑醒了。

  現在我辭去了教授的職務,開始自己創業,做自己品牌的教育諮詢工作,同時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跟孩子們相處。

  李秉光說:“相比起異性戀家庭中孩子順其自然或意外到來,我們同性家庭孩子的降臨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甚至精心策劃的。我們對孩子的培養、教育、規劃考慮得更多更長遠。我敢保證,我們同性家庭孩子們的幸福度高於異性家庭的平均水平。”

  全家福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關注微博@李阮一家人B周刊專訪李阮一家人:從中國農村闖到美國的同志家庭  )

  文|達達
  圖|李阮一家人

  達達
  BluedB周刊》小清新工作狂編輯。熱愛跟踪新鮮事。

  壹號人物
  每期專訪一個有趣的男人。

  投稿
  bweekly@danlan.org

  本文首發於Blued同志交友軟件新銳公眾號Blued_app《B周刊》,轉載請註明完整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