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01:02:55→☆ 魅格格 ★←

導演楊曜愷、為同志發聲香港。(2015.10.09)


對於同性戀,每個人都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出櫃很型,有人覺得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個出路,也有人將之視為常態,早已見怪不怪。同志話題沒完沒了,而橫在同性伴侶眼前的問題,亦不止一兩個。香港導演楊曜愷(Raymond Yeung),十五年前接手策劃香港同志影展,九年前完成第一部長片《我愛斷背衫》,今年則攜第二部長片《封面裡的羅生門》再與本地觀眾見面。

對同性題材感興趣的Raymond,坦言還有探索的空間,「很多人都講出櫃,但出櫃以外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挖掘。」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第一部片《我愛斷背衫》,Raymond小試牛刀,將背景設在倫敦,以三個華裔好「基友」在西方面對的各種際遇為切入點,講華人同志面對的種種眼光及挑戰。來到《封面裡的羅生門》,背景轉移到紐約,一個華裔形象設計師Ryan遇上愛國演員Ning,彼此因為身份問題水火不容。華裔青年自認為融入美國社會,卻因為華人面孔而多番被人踐踏;愛國演員表面有財有勢,嘴邊總掛着國家好就是大家好的言語,然而血液裡膽小懦弱的基因,卻讓他無法活出自我。

兩人從河水不犯井水,到彼此吸引,牽扯出各自的身世背景,而Ryan父母的竄入,兩人說着半鹹半淡的港式英語,也帶出移民二代在外地遭遇的歧視及不平等待遇。

探索身份問題

電影會有這樣的設定,源於Raymond的經歷。「我們在香港出生,也像是在『人家』的地方長大一樣,它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到後來主權移交,從頭到尾香港人都受外國主流文化影響,我覺得這個題材很有趣。」香港人感同身受,對故事裡的Ryan不陌生,他雖然生在美國,卻始終難以融入美國社會,對身份認同感到迷茫。

「在外國生活,身為一個華人,如果想事業發展得更好,通常要將中國人或華人的身份放下,盡量做到主流社會的要求。」有趣的是,人往往愈想擺脫一些人事,反而愈容易陷進去。「是啊,你通常抗拒某些東西,是因為它對你有很大的影響。」譬如Ryan覺得這個愛國演員很傳統很土,但自己的父母何嘗不是如此。「對一件事物過於敏感或過於自信時,一開始必然會抗拒,但當他(Ryan)發現別人並不覺得這是一件羞恥的事的話,會突然open起來,通過與這位演員的相處而同時接受自己的父母。」

外國拍片挑戰大

Raymond亦透露,找演員飾演這兩個角色並不容易,「在外國找華人演員很難,我們在紐約、洛杉磯、加拿大都找過。」加上Ning的角色又要兼顧英語跟普通話,人選有限。「華人演員在那邊演戲的機會不是很多,像外國的電視劇或電影,裡面的華人角色都非常單一,通常都做妓女、侍應、黑社會、偷渡者等,很多種類的角色他們都沒法演。」此外,由於國外市場很少出現華人故事,所以在資金、發行方面也遇上阻礙,「他們會覺得沒有太多人想看這種『少數民族』的電影,風險太大了。」

而Raymond偏偏只對華人故事感興趣,「因為已經很多人在拍西方故事,不需要我來拍。」他下部戲計劃回歸本土,挖掘主流社會以外的人事物,像在香港居住的菲律賓人、留訪香港的尼泊爾人等,繼續探索身份認同這個議題。他坦言,資金籌措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你知拍戲一定要有明星才有人看,你要找有名的人來客串也不容易,在美國沒幾個紅的亞洲明星,而沒有的話發行的機會又更少。」

喜獲家人支持

相隔九年再推新作,其間Raymond在哥倫比亞大學讀了MFA學位、拍了五六部短片,並沒有偷懶。「《我愛斷背衫》是喜劇,拍完後我想嘗試不同類型的電影,就拍了一些實驗性、戲劇性的短片。其實《封面裡的羅生門》我也籌備很久了,從籌錢到剪接,差不多三年時間。」

最近,拉美同志電影《俯瞰》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同志議題再被搬出來。「中國的情況有點複雜,內地有很多相關的網站,有很多同志文化的產品,甚至不乏地下同志影片。」Raymond認為中國內地不像大家認為般保守,但社會始終未能容納這個文化。「其實香港也一樣,至今也只有幾個名人出櫃,而他們出櫃是因為事業達到某個高度,算是成功了才走出來。」Raymond說,外國的情況稍為好一點,近幾年有些演員出櫃,像Ellen Page,「她是少數在事業沒達到高峰便come out的演員。」

這也是為什麼他當初會接手做香港同志影展,「香港的同志文化算發展得不錯,我們當年做影展時,很難籌錢,只有幾個企業願意支持,如今銀行、政府部門亦願意撥錢繼續做。」但以同志為題的電影,他依然覺得少,「大家不覺得這是一個冷門的題材,荷里活是製作了不少這類型的商業電影,但裡面的角色都以配角為主,通常是愛情片裡女主角的好朋友之類的角色,真正談到議題的並不多。香港就更少,只有《春光乍洩》這幾部,電視劇幾乎沒有。」

Raymond很清楚這類影片不會受追捧,「英語對白已經讓人卻步。」但令他興奮的是家人的態度改變了,「九年前《我愛斷背衫》上映,家人很支持我,也來看片了,但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今次家人呼朋喚友一起來看,好像我拍了一部武俠片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