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7 02:28:50→☆ 魅格格 ★←

藝人梁梓禧:同志其實很平常(圖)。(2015.07.06)

藝人梁梓禧:同志其實很平常(圖)

梁梓禧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上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美國同志們奮鬥了足足20年,才等來天邊那道彩虹。不少港人也旋即把Facebook的頭像添上彩虹,但香港社會仍處於小眾向前行、大眾卻不了解的情況,堂堂正正步入教堂的革命尚未成功,彎直同仁仍須努力!

  藝人梁奕倫(Roland,現已改名為梁梓禧 )兩年前在電視節目《彎直後援會》出櫃,如今可以坦然道出從小到大內心的煎熬和掙扎。

  上個月父親節,Roland和父親接受傳媒採訪,講述了一段感人的同志故事。事後,老父給他發短信:“你在感情路上,相信跌過很多次,又哭了很多次,自己暗中承受,又不能對人傾訴,苦在心中,對嗎?”梁父的確說中了同志們的傷痛,然而,Roland能得到父親的理解和接受,已經是同誌中幸運的一個。事實上,還有很多同志連櫃門也不敢推開。

  Roland兩年前與DJ茜利妹在NowTV觀星台製作同志節目《彎直後援會》,更在節目中跟隨黃耀明何韻詩出櫃。他懵懂的歲月在八九十年代度過,卻對性向十分清晰。“幼兒園和小學暗戀過女孩,很喜歡和她們玩,以為那就代表喜歡。中學讀男校,中二三開始暗戀男同學,對身材好的男體育老師很傾慕,就像青春期的男生喜歡偷看Miss一樣。”他強調性取向與讀男校毫無關係。

  他一直把秘密藏在心中,也不拿女孩當試驗品,看看是否真的是Gay,他也不贊成其他同志這樣做,因為往往傷害到女孩,甚至結完婚生了孩子才說出真相,結果連下一代也影響了。“不過,我也不鼓勵人人都出櫃,畢竟每個人的工作和家庭背景都不同,有不同的負擔。當然如果能忠於自己,舒舒服服做回自己,又能與朋友家人坦白的更好,這就連最後的包袱也沒有了。”

  從不編謊話掩飾

  過去人們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很低,就算同志能接受與別人不同,卻不知道如何向家人表露性向,這同樣給Roland帶來壓力和煩惱。“我時不時感到憂心忡忡,二十三四歲可以說以事業為重,但三十四五歲還沒時間戀愛?餵,這麼多年一個女朋友都沒有帶回來過!於是,我開始懷疑家人到底知不知道?我覺得如果我是異性戀的話,就沒有這些痛苦。”

  他寧願自己承受,也不會編謊話,這點也令人佩服。“我沒有說:'媽媽!沒找到合適的,所以不戀愛。'因為真的不是這樣嘛!以前做電台節目時也不會說女朋友三個字假扮異性戀者,我會說:'啊!我最近同honey……'所以,如何向家人交代,這個在內心糾結了很多年。”原來三個姐姐也沒發現,一家人都覺得他只是要求高,又過於自我中心,才沒有戀愛。

  男同志往往比女同誌有多一分愧疚,那就是傳宗接代變成“不可能的任務”。梁父生頭三個都是女兒,好不容易四十多歲喜得麟兒,卻延續不了香燈。“爸爸很傳統的,那麼辛苦生個兒子是有原因的。所以我心裡是有歉意的,這也是我之前為何說虧欠他!雖然他很得體地說不需傳宗接代,但我覺得你問他內心深處,都希望我能做得到。”

  記者問Roland若有機會選擇,會否選擇做同性戀者?原以為他會有所猶豫,卻沒想到答得很乾脆:“如果為了家人,我會希望自己是異性戀者,起碼家里人覺得傳宗接代也好,或是在普世價值下有一個和別人一樣的兒子也好,我覺得他們會安樂點。但幸好時代在進步,大家多了解同志,比過去的接受能力更高。”

  然而,立法會議員、前DJ“慢必” 陳誌全早前在港鐵遭女乘客辱罵,反映出很多香港人還是戴著有色眼鏡。“這件事恰恰反映社會上無知的人仍多,比如當年何韻詩出櫃時,記者第一句就問她:'會不會做變性手術當男人?'其實性別認同和性取向是兩回事,性取向是同性不代表我要做女人,這也是我們製作《彎直後援會》的原因,希望做到娛樂與資訊並重。”

  下次帶男友見家長

  這檔節目已邁入第2輯,外界反應相當不俗,Roland滿足之餘,對類似節目被視為小眾抱不平。“我不覺得性小眾是小眾市場,老實說只要我們留意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志總有一個在附近。”不過,整體而言,二十一世紀相比上世紀已進步不少,起碼我們的明星們都不介意出櫃,令大家明白到同志其實是很平常的,也可以很優秀。

  Roland通過節目高舉彩虹旗的同時,下一個任務是帶男朋友回家見家長。“原本有的,不過半年前分手,現在沒有戀愛。很多人都問既然爸爸都知道了,下一個男朋友會不會帶回家?我說一定會!雖然香港同性婚姻還沒有合法化,但可以去國外註冊,然後回港擺酒,我很希望有這樣的一天。”相信梁父更想看到那一天,因為兒子已經找到幸福。

  他讀書年代不敢示愛,覺得現在是適合表白的年代。“我們這些七零後,當年連自己都沒心理準備處理同性戀,更何況牽涉到其他人?很多人就因此連朋友也做不成。可是現在不同了,現在的小孩膽子更大,他們最多說一句:'餵!我不是Gay啊!別玩了!'不會做不成朋友的,畢竟年代不同了。過去曾經亂來的,就算了,都已成過去,在這個年代再認識一些新朋友吧! ”

  梁奕倫小檔案

  英文名:Roland 
  目前名字:梁梓禧
  出生年份:1972年
  出櫃時間:20113年
  目前工作:NowTV觀星台《彎直後援會Ⅱ》主持人
       D100《有性友愛平基會》主持人

  (來源:信報| 撰文:吳雄| 攝影:陳縱宇| 場地:Serve Yourself S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