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01:04:24→☆ 魅格格 ★←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2015.04.01)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

《紙新郎》50×80cm,2015

  圖文:楊繹亮

  這是2015年的第一幅“紙新郎”作品,時間飛快流逝,像擠牙膏似的擠出了這麼一幅。因為現在工作狀態的原故,創作時間和空間有點限制,很多“紙新郎”的草圖設計不能按計劃的時間繪製出來。我繪製的目的也很明確,我想通過互聯網絡和實體展覽讓更多人知道同誌群體的存在性,之後才是理解,要說包容,我想通過我的作品為包容拉近最短的距離,就是我的一個目標,也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意義和價值。

  我能目標性很強地繪製同志題材作品,最大的動力來自我的媽媽。二十歲的時候我就向媽媽成功出櫃了,當時我很驚訝,覺得不可思議,好像天上掉了一個大餡餅……

  想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我已經成功邁出了一小步,之後就是事業和感情的腳步。我始終覺得它們應該是在潛水河的對面,可每每下水要走過去時,潛水卻還帶著巨大的衝擊力,腳下時不時還有食人魚的光顧。擁有總是這樣,需要付出和失去許多。除了媽媽的寬容外,創作的動力大多也來自畫作的充實和激情。

  我有一個心願,就是同誌群體中的大部分人能通過作品找回真實的自己,認識本真的自我,在沒有影響周圍人的前提下,大膽地取捨,充實并快樂地面對每一天。

  我一直堅信10年的選擇與付出會得到一個好成果。很多時候,當一幅作品繪製完成,我自己也會被其感動,幻想著一天也能成為其中的主角,得到親人和朋友們的祝福。

  繪製畫作的過程是我最快樂和享受的時間,拋開一切繁瑣的事,進如自我的世界。煩惱的時候,繪製就像一針麻醉劑,凝固煩惱;開心的時候,繪製就像是吃了蜂蜜,甜滋滋。

  很感謝淡藍網還有微博的平台,有這麼一個窗口可以透透氣,也會有朋友跟我交流心得和建議,能和朋友們一同分享作品、感知生活、策劃座談、籌備展覽,就覺得自己做的事有了意義,動力也更大了。

  作品發到網上,有些論壇交流時也有些不符的表達,通過淡藍網我想做一些完整的自我介紹:我是湖南嶽陽人,21歲時隨家人般到了長沙,現在在長沙工作和生活。我不是院校類專業畢業,高中畢業後直接在動漫公司學習和製作二維動漫,兩年後作為愛好者通過努力,有幸和大學老師和同學們一起學習油畫。油畫的學習,讓我對色彩和造型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但是同志題材的創作和油畫形式的表現使我沒有找到一個平衡點,後來就選擇了牛皮紙。一支中性筆,一張牛皮紙,再加上我的思維,這個平衡點算是確實了,有點像插畫,但也不像,暫且就稱它為“皮紙繪”紙新郎系列。

  業餘時間我還會畫點速寫,比如“ 裂齒 ”系列。很多朋友看到“裂齒”作品,大多是批評的態度,覺得太誇張、嚇人、不正義,其實不是,我只是用了誇張的表現手法,把“性慾”誇張化了,用了視覺的表現形式,並沒有以此來對待其它問題,相比“紙新郎”系列,它沒有過多的含義,只是單純的形式表現。

  (此組圖文由楊繹亮授權淡藍網發布,轉載請註明作者和來源。)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

《紙新郎》局部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

《紙新郎》局部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

《紙新郎》局部

畫家楊繹亮發表同志題材新作《紙新郎》(圖)

楊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