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01:00:21→☆ 魅格格 ★←

成報:變裝皇后追隨心境和夢想,白天男兒身、晚上扮女人。(2014.07.07)

成報: 變裝皇后追隨心境和夢想 白天男兒身 晚上扮女人

Bryan Chan本是男兒身,日間在出版社工作,晚上卻裝扮成女人,化身成「Drag Queen」(變裝皇后)Coco Pop,穿上性感的珠片裙在同志酒吧表演。在別人眼中,變裝可能是「奇怪」又「變態」的行徑,但Coco懶理世人目光,自得其樂。他接受《成報》專訪,道出其濃妝艷抹背後藏着一個夢想:「我只是想告訴別人,要Follow your heart and dream(追隨自己的心境和夢想)。」

  

  訪問當天,Coco剛好要為一個私人派對演出,在後台化妝打扮,小心翼翼地塗上紫黑色的眼影,再將嘴唇畫成誇張又搶眼的火紅色,身旁擴音機正播放着一曲由劉美君翻唱的《怪你過分美麗》,記者不得不問了他一個沒禮貌的問題:「你覺得自己是男是女?」

  Coco望着鏡子向記者解釋:「性別從來不是一個可以框着我的名詞,我從小已拋棄了『男人女人』這種想法,我不會因為自己是男生,而不去做某些事,這樣的我很快樂,做Drag Queen某程度上就是要反抗社會傳統的目光。」他又說:「我形容自己是『男性的軀殼,女性的感覺』,是『可男可女』。」

  小時候在家中扮梅艷芳

  本身是同志的他,憶述2002年首次裝扮成女性,當時與一班朋友興起之下穿上女裝,到一間同志酒吧參加派對。第一次男扮女裝,無論是化妝還是衣着打扮也很粗糙,「記得當時就是穿了一條黑色長裙,非常『求祈』」。意外的是,朋友看到其打扮都讚不絕口,令他發現自己變裝的潛質,亦令他踏上了「變裝皇后」的路。

  他說,啟發自己的是其心目中的天后梅艷芳,「小時候知道自己當不了女歌手,卻常在家中扮梅姐(梅之暱稱),每次這樣做都覺得自己真的很像梅姐」,他現時不少表演還是少不了梅艷芳的歌曲,「香港有兩個Gay Icon(同志偶像),一個是林憶蓮,另一個是梅姐,始終,梅姐的歌大家都熟悉,不然你要我唱傅穎?」

  五年後與外籍男友結婚

  不過,在社會傳統規範下,「可男可女」不是一條易走的路,要隨心唱自己喜歡的歌更是難事,「我曾試過打電話到香港電台,希望取得當年音樂頒獎禮總選的門票,節目主持人要我唱一首金曲,於是我選擇了唱梅艷芳,但對方不讓我唱,他說我男人就應該要唱男人的歌」。

  時代不斷進步,香港電台2006年開播首個多元性向文化節目《自己人》,而Coco在2008年的新年特備節目中,以「變裝皇后」身份重踏港台錄音室,透過大氣電波向聽眾唱出梅艷芳的名典《抱緊眼前人》,「當下我很感動,以前的挫折,如今十倍奉還」,他漸漸走出酒吧,每年在同志遊行表演,希望變裝表演更貼近大眾。他坦言,父母沒有反對其變裝,從小就讓他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媽媽看過我表演,爸爸則一向不會管我做甚麼,所以我的成長環境很自由,不用收收埋埋」,而交往14年的外籍男友,同樣漸接受變裝表演,「起初他也不太支持,但現在他會向朋友說,我是全香港最受歡迎的Drag Queen」,兩人並計劃五年後到新西蘭結婚。

  訪問結束,亦是Coco上台表演之時,舞台上緩緩響了Shirley Bassey的《Get the Party Started》,Coco噴上「Coco Chanel」香水,頭也不回的走出後台,6吋高跟鞋並不易穿,舞台上的Coco則站得很穩。


此新聞來源為:成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