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13:27:32→☆ 魅格格 ★←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同志出櫃與獨立(圖)。(2014.04.18)

陳克華:同志出櫃與獨立(圖)

作者:陳克華

  好友歐陽文風總愛鼓勵周遭人出櫃。我雖也贊同,但總覺在今日台灣出櫃,或說全球華人地區,皆非易事。

  號稱同志友善第一的台灣,我卻見過不少當場被父母掃地出門、斷絕關係的例子。諷刺的是其中有不少父母是嘴里維護人權的所謂進步人士。

  所以與其鼓勵出櫃,倒不如先鼓勵同志 “獨立”,尤其是“經濟獨立”。自己擁有獨立空間和經濟來源,起碼被趕出家門有地方可住,衣食無虞。

  圖著“和父母住方便省錢”,或“不忍父母獨居”,或“父母絕不會答應”而賴在家裡,背後都有與“出櫃”相背離的心理糾結。一方面困在與家人親族無法切斷的精神臍帶或經濟網羅里,一方面又妄想出櫃後的自在自由,實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甘冒不升遷風險

  第二,心理上看淡世俗名利。出櫃必須承擔的風險,首先父母切斷經濟支援或遺產分配,或工作上長官不予拔掉升遷,甚至列入黑名單。

  在家出櫃單純,工作單位如搞得人盡皆知,即使不丟飯碗,也等於落人口實,授人以柄。待有利害交關,正好拿“同志 ”當理由來開刀,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更何況這絕佳的罪名?同志的工作正義,大約只在電影《費城故事》裡得以實現。

  然而事情是否永遠如此絕望?

  一對好友多年前出櫃,同時被掃地出門,兩人賃屋同居共同創業,幾年後居然買下一間公寓。入厝辦house warming party,宴請十幾同志好友,我有幸受邀,只見一桌子熱騰騰私房佳餚,回頭一看,廚房裡忙進忙出的赫然是雙方的媽媽!

  是的,出櫃一開始或許打壞面子,但震驚傷心之餘,父母永遠希望子女日子能過得好。

  所以出櫃或許並不適合每個同志,但,每個同志都可以把自己照顧好,日子過好,不是嗎?

  (陳克華《我的雲端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