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17:28:56→☆ 魅格格 ★←

讓同志出櫃不再成為禁忌(圖)。(2014.01.11)

讓同志出櫃不再成為禁忌(圖)

近日出櫃的德國前國腳希策爾斯佩格

  出櫃,曾經是足球圈十分忌諱的詞,不過這種情況可能會隨著希策爾斯佩格宣佈出櫃而發生改變。事實上,不管是男是女,在幾乎只有同性夥伴的足球領域,勇於承​​認“出櫃”的球員並不多見,直到目前,國際足壇只有7位男同性戀球員和21位女同性戀球員公開出櫃,大多數深陷其中的人則選擇沉默。當然,他們沉默的理由很簡單:宣佈出櫃後迎來的是悲慘人生。

  驚詫:“鐵鎚”竟然也出櫃?

  其實,早在巴拉克退役之前,這位德國隊前隊長就曾向媒體曝光,國家隊隊內存在同性戀的猛料,不過出於保護隊友的考慮,他並未透露此人姓名。

  儘管如此,這則消息還是在德國足壇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個人是誰?是高大帥氣的“小豬”施魏因施泰格,還是“嬌小可愛”的隊長拉姆?當時,幾乎所有的國家隊隊員都被媒體猜了個遍。不過最終謎底卻令人大跌眼鏡——希策爾斯佩格,以勢大力沉的遠射著稱,素有“鐵鎚”之名的德國中場超級悍將。

  近日,在接受德國《時代》周刊報採訪時,希策爾斯佩格親口宣佈出櫃,“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名同性戀,因為我想推動公眾對同性戀職業球員問題的討論。事實上,在英格蘭、德國和意大利等國,同性戀並不是一個在更衣室公開討論的話題。”

  與此同時,希策爾斯佩格也談到了自己決心出櫃的心路歷程,“意識到自己是同性戀是一個漫長而又艱難的過程,最近我突然意識到,我的未來應該和我心愛的男人在一起。”不過對於這位“幸運兒”的具體身份,他並未透露。

  其實,除了巴拉克之前的“爆料”,還有一些跡像已經說明希策爾斯佩格的“異常”。2007年5月,希策爾斯佩格對外甜蜜宣稱,自己已經和青梅竹馬的女友英阿訂婚,但短短1個月後,兩人便毫無徵兆地突然分手。

  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對令人艷羨的“天作之合”究竟為何分手,畢竟從8歲開始,英阿便已經確定了希策爾斯佩格的女友身份,而且十幾年間兩人的愛情從未產生過危機,頻頻對外高調大秀恩愛,但如今隨著希策爾斯佩格大膽宣佈出櫃,人們心中多年的疑惑終於解開了。

  齊贊:新時代的信號

  對於球員而言,出櫃絕非易事,特別是像希策爾斯佩格這樣,在英德兩國頂級聯賽都有顯赫經歷的國腳。然而,作為歷史上首位宣佈出櫃的德國足球運動員和前英超球員,他在宣佈出櫃後獲得瞭如潮的支持。

  在希策爾斯佩格宣佈出櫃的第一時間,德國政府發言人賽博特就代表總理默克爾向他表達了堅定的支持,“我們生活在一個無需因承認自己的性取向而擔驚受怕的國度,我相信在這方面,我們的國家和社會都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對於足球運動員而言,唯一的評判標準就是他們在球場內外的表現,希策爾斯佩格也不例外。 ”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9月,默克爾在柏林出席一個體育論壇時,就對足壇同性戀一事發表了看法,“我認為,任何一個敢於鼓起勇氣的堅毅之人都應明白,在(德國)這片土地上,他們無需畏懼。”

  除德國總理默克爾外,英國首相卡梅倫也通過個人官方推特表達了對希策爾斯佩格的欽佩,此前希策爾斯佩格曾效力於英超維拉和西漢姆聯,而卡梅倫正是維拉在政界最為知名的死忠。卡梅倫說,“作為一個維拉球迷,我一直都對希策爾斯佩格在球場上的貢獻深表欽佩,如今我對他的欽佩又多了一分!他作出了一個勇敢而重要的決定。”

  和卡梅倫一樣,希策爾斯佩格出道的母隊拜仁慕尼黑,也讚揚了其宣佈出櫃的“勇敢決定”,德國足球聯盟主席萊因哈特·勞鮑爾更是激動地表示, “他是國際足壇第一位敢於宣布自己性向的知名球星,即便他已經退役,這一行為仍是極富勇氣和魄力的。他將成為我們向反同性戀勢力作戰的先鋒軍!”

  至於昔日德國國家隊隊友,更是堅定地站在“鐵鎚”的背後:阿森納前鋒波多爾斯基說,“向希策爾斯佩格致敬,這是一個勇敢而正確的決定,他的行為是這個時代的一個重要信號。”2008年歐錦賽與其搭檔中後場的弗雷德里希則表示,“為你驕傲,在我看來,這是在一個正確時間作出的正確決定!”

  現實:出櫃容易生存難

  在一片讚揚聲中,只有德國國家隊隊長拉姆表現得併不樂觀,“在我看來,同性戀最好還是不要公開站出來,因為其帶來的影響可能會十分惡劣,我很擔心他會成為另一個法沙努。”

  拉姆的擔心並非全無道理,1990年,諾維奇隊黑人球員賈斯汀·法沙努成為史上第一名宣佈出櫃的足球運動員,但8年後他因不堪忍受巨大壓力在家中上吊自盡,年僅37歲。對於法沙努的慘劇,人權活動家彼得·塔齊爾說,“法沙努被足球和足球之外的恐同心理摧毀了。”

  相比法沙努慘案,更極端的例子是2008年前南非女足國家隊隊員尤迪·西姆萊嗯,因為公開自己的身份慘遭輪姦,並被連捅25刀虐殺,極端主義者甚至認為“這是一次正義的行為”。

  很顯然,儘管足球如今已經成為風靡全球的第一運動,但很少有同性戀球員敢於站出來,尤其是那些處於當打之年的球員,由於懼怕來自教練、隊友和球迷的負面影響,而不得不選擇保守秘密。

  去年,《獨立報》曾就同性戀話題採訪了英格蘭各級聯賽的球員,其結果令人吃驚,有超過20%的球員私下承認自己有同性戀密友,在英超中這個比例更是上升到了23%。一切跡象顯示,同性戀已經成為英格蘭足壇一個為數不少的人群,但對於公開身份,所有人都採取一個迴避態度,因為根據另一項調查,57%的足球運動員認為足球運動中存在歧視同性戀的情緒,同時他們自己也無法去正視。

  前英超著名球員勒索克斯被認定是一個同性戀者,他就曾在回憶錄中透露,“大衛·貝克漢姆就曾因為一次球場上的摩擦,一怒之下管我叫'poof'(娘娘腔的男人,男同性戀者),這讓我很震驚,一個像大衛這樣善解人意的人都會這樣想,其他人就可想而知了……但我肯定,他不會對艾爾頓·約翰(英國頂級音樂藝術家,同時也是同性戀)說這樣的話。”

  都是“氣質”惹的禍

  在至今正式對外宣佈出櫃的足球運動員中,希策爾斯佩格無疑是名氣最大、資歷最高的一個,但是在世界足壇,很多更加著名的球星因其氣質、外形、癖好以及曖昧圖片,而被人懷疑是同性戀。

  ◆ No. 5 永貝里

  “我再次澄清我不是Gay,我只是喜歡把頭髮染成五顏六色,保持單身,偶爾秀下性感的CK內褲,登上過美國同性戀雜誌《OUT》的封面……”雖然永貝里為自己的“清白”極力辯解,但他說的每一點,都讓人很難將他排除在同性戀圈子之外。

  ◆ No. 4 索爾·坎貝爾

  2003年一場足球杯比賽中,一名裸奔者的“肉體”上寫著“索爾,愛上雷諾克斯有什麼不對”,暗示槍手中衛坎貝爾與拳王劉易斯是甜蜜的一對。事後,坎貝爾大怒:“不要以為我沒固定女友,就以為我是Gay”,並高調地製造一系列緋聞,不過戀情最終都無疾而終。直至2010年7月,36歲的坎貝爾真正走進婚姻殿堂,猜疑才算終結。

  ◆ No. 3 古 ​​蒂

  效力皇馬期間,每次客場比賽,古蒂都會被球迷聲討,“你是個娘娘腔,你是個同性戀。”儘管“金狼”早已為人父,但他與各類猛男“親密接觸”的圖片不斷在坊間流傳。2005年,古蒂曾隨皇馬來天津,當球迷向他索要簽名時,他竟隨手畫了一個類似男性生Z器的圖案,如此一來他頭上那頂“西班牙第一玻璃”的至尊王冠是鐵定摘不掉了。

  ◆ No. 2 C羅

  幾年前,英國一家知名同性戀網站曾評出的“10大同性戀夢中情人”,排在首位的正是C羅,網站對其評語是,“他那勾人的緊身內褲,硬硬的塗著髮膠的頭髮,美麗的耳環,讓他成為同性男士的最愛。”雖然如今C羅已經有了愛子,但也有一種聲音稱,“他只是用孩子與女友驅散一切。”

  ◆ No.1 貝克漢姆

  出演同性戀公益廣告、進出同性戀酒吧,為同性戀雜誌代言,就連自己的老婆維多利亞都稱,“我很嫉妒男人們看他的眼神。”無疑,貝克漢姆已經成為同性戀世界裡的經典符號。此前,湯姆·克魯斯的前妻羅傑斯,就曾親眼目睹老公與小貝同睡一張床,搞超友誼關係。

(來源:球迷/記者:曾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