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15:41:31→☆ 魅格格 ★←

【短片】安海瑟薇:愛,是一種人情體驗,而非政治口號。

美國最高法院於6月26日裁定同性婚姻合法,此推翻實行長達16年的婚姻保護法(DOMA)原定義「婚姻必須由1男1女組成」條文,這將改寫美國對婚姻的文化觀點。

6月28日,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在塞內加爾宣言,在法律和國家之前,無論性別和性取向,人民的權利與義務依法相同,這項原則應全球一體適用。

那些不斷為自己戀愛權利奮鬥的人們,終於讓愛的聲音擴張,讓更多人聽見,
愛,本就不該被定義、設計、限制。

安海瑟薇:「愛,是一種人情體驗,而非政治口號。」↓

http://tedxtaipei.com/2013/06/anne-hathaway-supports-gay-right/

宗教並非反對同志的理由

2008年時,安海瑟薇受到世界人權運動組織邀請獲獎,她在演講舞台上謙虛表示自己不該獲得這個獎,因為愛本無關性別、性向,而同性戀也有愛人的權利,因此推行同志人權運動本是很自然的事,就像安海瑟薇說:「同性戀在我們家,從來不是一個議題。」

多數的人對安海瑟薇的認知多為性感的好萊塢巨星,鮮少人注意到她上半場的人生夢想,事實上,因她篤信天主教,一開始的設定是成為修女,但因15歲時得知哥哥是同性戀的訊息與宗教方針下有所衝突而放棄夢想。

面對同志的態度,安海瑟薇的天主教家庭也沒有認為這是錯誤的事,反而認為應該鼓勵所有的人勇敢戀愛,在安海瑟薇的家庭中,他們並沒有針對這件事情討論,安海瑟薇說:「只是在做我們該為家人做的事」,為同志人權奮戰,無關勇敢不勇敢的課題,她說她只是在當個像樣的人類。


2004年7月3日倫敦同志大遊行中,一群天主教徒參與同志大遊行,他們的標語寫著「我們是天主教徒,我們支持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並且引以為傲。」(攝/Ihar 來源/Flickr創用CC)


性向與人格哪個重要?

LZ Granderson是美國CNN和ESPN的記者與評論員,但他不是一般的記者,他致力用文字與行動捍衛人權、種族、體育等多方議題,2009年時他更獲得同性戀反誹謗聯盟在線新聞獎,對於同志的看法,他與安海瑟薇一樣,他認為沒有所謂的「同志生活型態」,同志不應該被貼標籤,他們過的生活、做的事情與一般大眾毫無所差。

 

大方坦誠自己是同性戀的LZ Granderson,事實上有個十多歲的兒子,他是田徑新秀,中學期間也參與各種比賽與活動、志工,LZ Granderson對他兒子的愛更證明出他是位好父親,然而,假設他今天去密西根州試著從孤兒院認養一個年輕人,他將會被認定不合格,原因並不是因為他沒有能力、行為偏差,而是因為LZ Granderson是同性戀者,只要密西根州說一句,他就沒有任何認養的資格,LZ Granderson說:「這不只是關於我,這事關其他更多的密西根人、美國公民,他們以為他們的性向,比他們的人格還要重要。」


我們都在做「壞事」

在密西根州是可以合法解僱男女同志、雙性戀或變性人,也可以合法的迫遷—-只因他們是男女同志、雙性戀或變性人。世界上多數面對同志的議題時,社會多半用有色眼光看待,某些宗教認為這是種錯誤,某些人認為同志在做的事情就是壞事,認為同志生活就等於性生活混亂,然而所謂的這些「壞事」,就與一般「異性戀」者一樣,早上起來工作、上學,他們按三餐吃飯,用雙腳走路、用手提取重物、用雙眼觀察世界、用心體會愛情,並沒有所謂的同性戀生活、異性戀生活、雙性戀生活。

而宣揚結婚平等權也並非是要剝奪其他人的權利,而是還給世人他們天生就被賦予的自由,讓他們能根據這些權利生活,因為這些不公平的權利、法官,讓許多人生活在恐懼中,無法面對自己,因害怕失去工作、沒有朋友,所以他們不敢向任何人公開性向,甚至在家中也不行。

在歷史上,這樣的故事一再上演,早期黑人沒有平等的公民權;女人也曾經沒有投票權,在美國殘障人士法案通過前,曾經有段時間可以因你是身心障礙者而解僱;在馬來西亞、伊朗和許多因宗教因素的國家,更將同性戀視為罪行,會被判處罰款、丟石頭、鞭刑、終生監禁或死刑等,我們世界其實正不斷重覆這樣的事。

這世界已開始為各種人權、平權而努力,在你逛街、打卡享受戀愛的時刻,也為此感動吧,因為世界的規範、標籤正慢慢的脫落,人們應該戀愛就盡情戀愛,與伴侶長相廝守,是大眾的權利!

HRC世界人權運動組織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封面圖片:攝/Mingle Media TV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撰稿:A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