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8 13:07:37→☆ 魅格格 ★←

【焦點評論】郭采潔妳錯了。(2013.11.06)

圖:愛(LOVE)。

2013年11月06日00:11

路耘(新北市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師)
 
還記得去年上映的國片《愛》裡頭的劇情,我們對愛,對家庭的觀念始終緊緊相繫,近日此電影裡的女主角郭采潔,卻公開推翻愛的多樣性,質疑多元成家的概念,執著傳統一男一女家庭才是唯一的真理;到底,建構一個家庭的必要因素僅僅是身分或性別嗎?還是我們最在乎的愛與關懷呢?
 
  「叔叔,我好幸福唷!」一位受暴的孩子,在兩位男社工陪伴下,於速食店享受著久違的烤雞腿。我問他:「如果某天有像我們一樣的兩個爸爸愛你、照顧你,住在這樣的家庭裡,你會有甚麼感覺呢?」他回答:「如果他們都很愛我,那就好啦!」
 
  每年,全台有三萬多個孩子被通報遭受家庭暴力,他們來自各式各樣的家庭,有雙親、單親、隔代教養或者手足帶大等不同背景,他們就像我們每天路上看到的孩子,一樣在路隊裡唱著歌,一樣忘記帶課本,一樣也會擔心回家後照顧者會不會對他再次施暴……。
 
  我在兒少保護調查工作中詢問這些受暴孩子,他們想要怎麼樣的一個家?除了有自己房間,乾淨衣物,玩具電腦外,他們怯生生的小臉,總會告訴我,他們期待有愛他們的大人,願意好好地對待、照顧他們……。這麼一個小小心願,也曾在我們每個大人兒時的心中呼喊著,每當我們看見、聽見、自己或家人、鄰居被不當體罰、施虐時,害怕的心裡,總是想望有個溫暖的大手,可以牽起我們離開那個恐怖的場景、告訴我們,「你安全了」。
 
  所幸,長大以後,我們有能力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家,終止暴力,安穩入眠。但,每天仍有將近一百個孩子在臺灣各個角落等待救援,他們期待能有選擇,選擇住在愛他們、願意給予承諾的一個家。這也是我做為一位兒少保護社工為何支持多元成家的原因。
 
  實務工作中,我們常看見非血緣、姻親關係的照顧者,願意提供受暴兒少一個擋風遮雨的地方,他們在乎孩子的溫飽安全勝過監護權,他們承擔了原生父母逃避的教養責任,這些勇敢的照顧者,有些選擇不婚,有些是同志伴侶,有些是離婚後的阿嬤或者叔公,有些是我們看不出來甚麼關係,卻是願意互相照顧組成的家庭。
 
  安全的家,對於兒少發展何其重要,多元成家的概念,除了讓非血緣、姻親的照顧者,得以在法律上平等地照顧兒童及少年,更給予孩子們寬廣的心胸,去看待不同家庭而非單一傳統核心家庭的價值觀,讓孩子理解,不是只有爸爸和媽媽勉強「維持一個家的完整」所造成現在許多家暴的缺憾,而是看見大人為了孩子,有更多選擇締結伴侶共同為孩子福祉而努力的可能。
 
  作為一個兒保社工,我祝福這個法案順利通過,因為我也期待看見有更多的孩子,因著這樣的人權立法,和愛他們的照顧者一起開心地吃著雞腿,大聲說,「我好幸福!」

郭采潔在臉書發表疑似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言論引發爭論。翻攝郭采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