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16:37:24→☆ 魅格格 ★←

華人「彩虹」講師團深圳宣講,鼓勵同志活出真我(圖)。(2013.08.06)

华人“彩虹”讲师团深圳宣讲 鼓励同志活出真我(图)

华人“彩虹”讲师团 (图/欧阳文风)

「原來我的愛情有名字 但我不敢呼喚它的名字」

  「原來我的愛情有名字,但我不敢呼喚它的名字」,8月2日,由來自美國、馬來西亞、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的華人組成的「彩虹」講師團來到深圳,向那些迫於外界壓力躲藏在櫃中(指同性戀隱藏自己的身份)的深圳青少年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鼓勵青少年們勇敢認識自我、活出真我。

  8月2日,深圳連降暴雨,位於南山區花樣年美年廣場的BBQ公益咖啡廳的演講會現場仍是人頭攢攢,不少人站著聽完了演講。他們中既有異性戀者,也有同性戀者,還有專門趕來為嘉賓們打氣的深圳同志媽媽董婉婉。

  7位演講者的國籍、社會身份和性取向也非常多元,世代從「60後」直跨至「90後」。7個人,恰好對應彩虹的七種顏色,而彩虹也是用以代表「同性戀驕傲」的旗幟。他們中有知名作家、知名音樂製作人、同志NGO工作人員,也有大學生和高中生。他們的伴侶中既有泰國華僑,也有百老匯知名音樂製作人。

  「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看漂亮的男孩子,直到後來在報章上看到關於同性戀的報道才知道,原來我的愛情有名字,但我不敢呼喚他的名字。」祖籍福建的馬來西亞知名作家歐陽文風說。今年43歲的他,是第一位在馬來西亞公開性取向的公眾人物,2011年,在美國紐約剛剛允許同性婚姻註冊不久之後,歐陽文風就與自己的男友登記結婚,並高調回到馬來西亞補辦傳統華人婚禮。

  在坦然面對自我之前,他曾有一段異性婚姻。歐陽文風表示,因為偏見和歧視,很多同志走進了異性婚姻,也讓更多無辜的人受害,「必須有人站出來,打破這種惡性循環。」

  當年,他在前妻的支持下逐漸走出了「櫃子」,「她是一位非常偉大的女性。但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是不再需要這樣偉大的女性,每個人自己做該做的事情。」

  據瞭解,來到講座現場的很多同志仍未向家人、朋友公開自己的性取向。嘉賓們也分享了一些出櫃的小技巧。例如通過一些細節判斷同學、朋友對同性取向的接受度;在商場挑選禮物被問到送給誰時,勇敢告訴對方禮物要送給同性伴侶等等。

  在最後的提問環節,一位90後男生現場出櫃,並告訴大家自己現在已經向媽媽出櫃,下一步將會向爸爸出櫃。男生的發言得到了嘉賓和聽眾的鼓勵,「我們在你這個年齡的時候還沒有告訴家人、朋友,你的起步點很不一樣,相信新一代同志的出櫃之路會走得比上一代輕省。」來自中國香港的張錦雄Ken仔表示。

  Ken仔表示,這是在香港註冊的民間非營利組織「彩虹中國」主辦的暑假公益巡講暨攝影節活動的最後一站。此前,他們先後去到成都、重慶、武漢、南京、南昌、廣州、澳門、珠海等多個城市演講。Ken仔透露,團隊成員沖沖會將他們的九城巡講過程拍成紀錄片,而另一位成員KK則會用照片和文字、以高中生的眼光來記述這段經歷。

  《來源:淡藍網/作者:張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