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18:23:39→☆ 魅格格 ★←

黑龍江李媽媽:同性戀兒子出櫃後(圖)。(2013.07.30)

黑龙江李妈妈:同性恋儿子出柜后(图)

本文原載於2013年7月30日《新晚報》A14版

  兩個月前,當18歲的兒子坦白自己是同性戀,她曾想與兒子一起結束生命

  兩個月間,她在微博上公開自己「同性戀的母親」身份,「不讚美,不責難,不惋惜,但求瞭解與尊重」

  「櫃」裡的兒子「櫃」外的媽

  與「黑龍江李媽媽」通過新浪微博私信溝通採訪,撕扯了10天。

  41歲的李虹——一位同性戀者的母親,在勉強答應與果斷拒絕中搖擺不定。最終,她主動打來電話:「我願意接受你們的採訪。」

  「我接受,但這輩子別想讓我理解你」

  「他皮膚白白的,瘦瘦高高,特別朝氣蓬勃。畫畫時,長長的睫毛垂下來,笑起來特別溫暖,就像韓劇裡那種男孩子。」對兒子細細的描述中,李虹總是帶著喜悅。

  兒子是這個普通家庭全部的驕傲。「然而,兩個月前……」,李虹回憶,「那天,考完試,兒子跟一群男生女生去玩,回來後非常沮喪。」一整晚默不作聲,蜷在床上,背對著媽媽,好半天才從枕頭裡擠出話來。

  兒子和同學出去玩時,一個女孩向他表白愛意,他拒絕了,沒有說為什麼。兩人在大街上,女孩緊緊抱住他,旁若無人地吻他,邊吻邊哭。

  兒子說:「是我傷害了她,但我沒辦法。」

  原來是兒子拒絕了女生的追求。李虹輕輕地摸摸兒子的背:「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別太自責。」兒子依然背對著母親:「還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你要猜嗎?」

  為哄兒子開心,李虹配合著一通亂猜。從打架,甚至到讓別的女孩懷孕,連不敢想的都猜了,但答案一一被否定。後來,她沒好氣地說了句「你不會是同性戀吧」,沒想到兒子突然轉過身來:「對,媽媽,我就是同性戀。」

  他渾身顫抖了起來,再一次轉過身去,蜷成一團。李虹說:「你不要瞎說……」「我沒有瞎說。」兒子盡量壓抑著情緒,「剛上高中時,大家都議論哪個女孩兒性感,但我的眼裡只看到男生。一看到他們打球流汗,我就臉紅心跳……」

  「那算個什麼?你沒有戀愛過,怎麼非說自己是同性戀……」

  「媽媽,我對女生天生就沒感覺……不管我用什麼方法,都沒法改變,除非重新投胎。」

  看著兒子異常嚴肅的臉,李虹徹底蒙了。她只能壓住自己的情緒,努力聽兒子邊哭邊說,有女孩假裝和他比身高,都快貼著臉了,可他就是不能擁抱她;說他上網查過資料,這不是病態,是由基因決定的;說他不得不強裝笑臉,在同學面前戴著面具生活……

  這時,丈夫下班回家。李虹扭過頭,用盡全身最後的力氣喊了句:「你兒子說他是同性戀!」丈夫走過來撲哧一笑,用力打了幾下兒子的P股:「你就扯吧……」便走開了。

  母子倆面對面僵持許久。兒子告訴她,高一時,他鼓足勇氣跟一個男生說「我很喜歡你」,結果第二天那個男生就在同學QQ群裡對他破口大罵……那是兒子的第一次告白。

  「他可以不接受,憑什麼罵你?」不知是氣憤還是為找個理由來發洩,李虹幾乎是叫喊:「憑什麼!」

  「媽,那你能接受我是同性戀嗎?」兒子像只被主人遺棄的小犬,眼巴巴望著母親生氣的臉。李虹渾身顫抖,歇斯底里地喊:「你死了這條心吧!要麼我死,要麼你跟我一起死!」

  「他們的愛藏在夾縫裡,想要反抗,卻勢小力微」

  李虹惶惶終日。她請了假,每天在街上失神遊蕩。「當時就是想死,感到很噁心,後來就是自責,是我沒把他教育好……我安慰自己,沒準哪天他就開始喜歡女生了……    如果改不了,他將來可怎麼生活?」

  她向最好的朋友、兒子的乾媽求助。乾媽的寶貝女兒跟「兒子」年齡相仿,乾媽努力讓「兒子」健康、陽光,希望兩個孩子長大後,「兒子」能「轉正」,成為她的女婿。

  乾媽看出老友似有大事壓心。一再追問下,李媽媽終於把幾天來壓抑的思緒和淚水一併傾出。

乾媽站在原地哭了,不停地說:「咱家不可能有這樣的事兒,咱兒子多好啊,怎麼可能……」

  對同性戀同樣一無所知的好友,迅速上網「惡補」了常識:「的確是先天基因決定的。」她對李虹說,「如果咱兒子真的是,你更要幫他,他是無辜的。」

  這番話,重重擊醒了崩潰的李虹。一星期後,她第一次在百度上敲下三個字:同性戀。

  在貼吧裡,她結識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同性戀者,瞭解到很多知識。

幾天後,她發出第一條帖子:「大家好,我是一位同性戀者的母親。」有人立刻回復: 「我羨慕您的兒子,有這樣一位開明的母親。」

  她翻看著這些同性戀者的故事,最初感到噁心。後來發現,同性戀其實和異性戀一樣,也有著色彩分明的哀喜歡悲,只不過這種色彩往往要比異性戀濃烈很多,因為這種感情藏在大眾的夾縫中。而只要一想到這些孩子會遭受與自己兒子一樣的孤立、歧視,甚至被至親的人責打與拋棄,李虹便心如刀絞。還有那些孩子的父母,也在經受與自己同樣的折磨。

「我想我必須站出來,否則我的兒子一生都走不出來。」

  她試圖鼓勵並指導一些孩子「出櫃」(指同性戀公開性向),結果遭到了一些母親的  謾罵:「就是你這種人,讓我孩子不配合治療,勾引我兒子走上不歸路,你為什麼毒害我的家庭?」

  這種治療指什麼?「就是用電擊睪丸的方式矯正性向。」

李虹說,「那是完全不科學的。」

  她開通了微博,呼籲同性戀者應該得到寬容與公平,呼籲父母正視同性戀。這種極易 讓人產生內心衝突的話題,挑戰著固若金湯的常識與價值觀。面對爭議甚至辱罵,李虹態度堅決:「我不是要打翻什麼,只是掀開生活的石板,讓人們看看另一面。」

  一天放學回家,兒子第一次用那種很正式的姿勢去擁抱母親。李虹知道,兒子希望能 給她鼓鼓勁兒。

  「一次次覺得窒息,一次次感受到光」

  在兒子「出櫃」一個月後,李虹第一次走出網絡,以真實身份出現在東北同性戀文化節的瀋陽懇談會裡,第一次面對全國各地的同性戀者與母親。

  她認識了來自福建的軒媽媽。軒媽媽的兒子在異鄉讀高中時,因為把自己的同性取向 告訴了同學,不僅被6名男生圍毆,還被學校開除。他沒有自暴自棄,邊打工邊自學,最終考上理想大學,多年後才將這一切告訴了母親。

  她還結識了一位母親。她的故事簡單而令人心怵:同性戀兒子在向她「出櫃」後割腕 自殺了,因為她的以死相逼。

  從瀋陽回來後,李虹加入全國同性戀親友會,一個以幫助同性戀親友為目的的組織。大家互相「取暖」的同時,也向同性戀者建議:不要那麼早向父母「出櫃」,要善於借助親友的力量。李虹甚至幫孩子們演練「出櫃」的內容與情景。

「我想用我的力量保護他們,也保護那些可憐的父母。」

  丈夫依然態度堅決:不相信,不接受。

但李虹可以明顯感覺到,丈夫的想法已經出現鬆動。

黑龙江李妈妈:同性恋儿子出柜后(图)

美国电视电影《天佑鲍比》剧照

李虹看很多同性戀題材的電影,最喜歡的是《天祐鮑比》。那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美國電影,講的是同性戀者鮑比,因無法得到母親的理解而自殺,他的母親從此走近同性戀人群的故事。

  她坐在電腦前戴著耳機,一動不動,淚流滿面。影片終了,字幕出現,電腦屏幕上也映出了身邊的丈夫流淚與抽噎的臉。

  「如果這個世界不接受你,讓我們一起努力改變它」

  「前兩天,我在上網,兒子在一旁畫畫。他突然跟我說:『媽,我現在就像春天發情期的小動物。我需要宣洩。』」李虹說,她當時就結巴了,半天才擠出一句:「那你是生理上發洩呢,還是心理上發洩?」兒子撇撇嘴:「當然是心理上!」

  幾天後,李虹帶著兒子參加了一個親友會組織的「同志」聚會,並結識了一對生活了5年的同性戀人。「他們的故事很讓人感動,兒子也滔滔不絕跟他們聊了很長時間。回來的路上他說:「媽,謝謝你,我心裡踏實了。」

  李虹開始考慮關於兒子的更多未來。她告訴自己的老母親與妹妹,她的兒子是同性戀,她與丈夫願意理解並幫助他。這位年輕母親的路才剛剛開始,她對兒子說:「即使你的生命談不上更有尊嚴,至少也要活得更有意義。」

  3小時的採訪結束,窗外下起了雨。李虹將頭倚在窗子上,望向天空,如釋重負。那雨聲,就像給她的選擇報以鼓勵的掌聲。

(為尊重個人隱私,文中李虹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