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3 16:40:58→☆ 魅格格 ★←

Togayther雜誌封面專題:同性婚姻,中國可以說YES!(2013.04.02)

卷首:同性愛需要中國法律保障

  作者:檏

  不久前,相識的一對基友度過了他們相伴七週年紀念日。諸基友齊聚他們的居所,歡宴並送上祝福。

  他們相愛相守七年,在週遭的基友圈裡,是羨煞眾基的神仙眷侶,恩愛夫夫。

  他們,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安心地過著自己的小日子,未曾出櫃,更未敢於公開他們真實的伴侶關係。在公開的場合,扮演過各種關係,同事、同學、兄弟、好友,不一而足,因人因時因地而異。

  平時雖或有些許不能正大光明生活的遺憾,但是兩個年輕人感情和諧,工作穩定,身康體健,日常生活倒也滋潤踏實。他們都已經把彼此當作心中長久的伴侶。「一起走下去」,無需明言,也已經是彼此共同的想法。

  然而,世間大抵並無「王子和王子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童話般的美麗人生。在今天的中國,他們可以自由地生活在一起,不會有人干涉,但他們之間的伴侶關係並不享有法律的保障。

  如果他們希望領養孩子,他們不能獲得合法的資格;

  如果造化弄人,一方遭難患病,危在旦夕,與他相伴一生的另一方卻無法在他急需手術時,以合法的至親身份為他簽字;

  他們長久共同生活,合力打拼,也許買房買車,一起投資,擁有了共同的資產。但假設有一天情盡緣散,這些共同財產應依據什麼法律如何分配才能保障雙方各自的利益?又或者一方不幸故去,如何保障生者應有的財產繼承權?

  沒有合法的受保障的同性婚姻關係,以上這些問題都無法解決。

  在中國,還有更多的基友因承受了來自家庭、社會巨大壓力,不得不選擇與異性步入婚姻。如果結婚的對象是異性戀者,那麼夫妻雙方都要面臨同妻、同夫之困窘與傷害;如果與皆為同性戀的異性形婚,雖然可以緩解一部分壓力,過上相對自如的生活,但伴隨婚姻而來的共同生活成本分擔、法律保障但名存實虛的共同財產、生育子嗣以及子女撫養等一系列問題亦將接踵而至,你可能還需要隨時準備著在雙方親友的不時來訪時上演一出出恩愛秀。假裝幸福,內心苦澀。

  無論是櫃中夫夫生活,還是步入異性婚姻。一個是缺法律保障的情義夫夫,一個是受法律桎梏的名義夫妻,對同志而言,皆因法律制度缺失而擰巴了「真」生活,這就是同志的生存困境。

  「執子之手,與子攜老。」令人欽佩、感動,對同性愛者而言,在贏得世人祝福的同時,更需要法律、制度層面的承認、尊重和保障。

  2013年3月,兩會召開,同性婚姻作為熱點議題,得到更多國人的認知和理解。本期封面專題,也意在呈現中國同志群體婚戀生存困境,表達同志群體維護自身合法婚姻權益,過上正常婚戀生活的迫切心聲。

  令人樂觀的是,身邊許許多多和同性伴侶一起生活的朋友,已經獲得了雙方家人的接納和認可。社會民眾對同性婚姻的理解和接納程度也在逐步提高。

  中國在「同性婚姻」的態度上將如何表態?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同志社群自身的努力!

  同志,是時候可以輕裝前行了。

  圓桌話題:你會和同性伴侶結婚麼?

  如果沒有任何法律上的阻礙,你可以合法的和同性結為法律承認的婚姻關係。當你有BF時,會如何選擇?結婚還是不結婚?為什麼?

  · 感覺同性婚姻不穩定。男生們基本上都是感官動物,他們所注重的在生活中使用的時間並不長,能真正可以在一起的,是因為雙方有著某種特殊的氣質的吸引,或是長時間積累的愛,但這對於我們來說很難,一是遇到合適的人很困難,二是同志圈的氣氛比較亂,三是社會和家庭的壓力依然存在,五千年的傳統不會很快變化。所以我感覺不穩定……(大一的學生) (lollipop)

  · 我會選擇結婚,組成家庭,結婚不僅是形式,對我來說更是一種共識,一種相守在一起的羈絆,對待感情不輕易放棄,努力的去經營,除了愛,還有責任。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冬兒待兔)

  · 如果有完備法律支持的條件下,同性婚姻與異性戀婚姻也沒有大的區別。因此,結婚就好比一個長期投資項目,合作的甲乙方首先要有長期合作的意願,並能為投資所帶來的風險進行擔責。說到底,結婚不是一個人的事,即使遇到情投意合的BF,能否結婚也需要時間的證明。因此我的意願是傾向於結婚,但需要合適的合夥人。(X)

  · 我不會因此結婚。其實法律的保障遠遠沒有人們的理解來得實在,形式能不能通過法律的形式來實現倒是次要,反而是能夠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法律對同性婚姻沒有阻礙的話,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同性戀人步入婚姻殿堂,但一定不會是很大程度。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重視情感支持的國家,法不大於情家人的支持和周圍人的祝福,遠遠比法律的支持更為同性戀人們所需要。當然法律上如果能有這樣的支持,肯定是件值得慶祝的事。不過放在我自己的身上,如果我的婚禮,圈子以外的朋友願意來參加來祝福的人數,能有200人的時候,即便沒有法律的保障,我也會結婚,因為婚禮對於很多同性戀人來說,除了給予愛人精神上的保障,最重要的是承載著收集和感受異性戀群體祝福的作用。所以我不會因為相關法律出台就因此結婚。(龍井態度)

  · 我不會選擇結婚,因為人活在世界上,不得不考慮別人的目光。婚姻的合法化是否就意味著社會對這個問題看待的客觀化?我想,整個社會要接受起來這個問題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的。至少我知道,我的家庭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的。但是我並不反對兩個相愛的人結婚。能和自己愛的人廝守到老無疑是最浪漫的事。畢竟真愛是需要承諾的。(Hypocrisy)

  ·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如果說在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希望給這個世界留下點什麼的話,我希望是一張我和我愛人的結婚證書!我要把我們的結婚證書雋刻在我們的墓碑上,告訴人們,這兩個男人手牽手走過了一生一世,最後一起永遠的躺在了這裡。愛情是人類永恆的話題,而結婚往往被人們描述成愛情的墳墓。同志的感情在大多數人看來是如此的脆弱,所以一說結婚更是被人們認為是一種奢談。其實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想要一份穩定的感情,只是後來在愛情的執行過程中出現了這樣或者那樣的差錯,以至於Gay的愛情總是被外人詬病,甚至於發展到連Gay自己都不相信愛情了,大家越是不相信越是容易互相感染,最後結果就是大家都在說的一句話:Gay的圈子好亂!其實亂的不是圈子而是自己!如果真有那麼一天Gay可以正大光明去民政局領結婚證了,我一定會牽著我BF的手大大方方的去辦我們的結婚證。因為我覺得這一張結婚證象徵著責任與義務,作為一個男人就應該有責任感,勇於擔當,沒有愛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把愛情當遊戲的人!如果有一天我們老去,請將我們忘記。因為我們的愛情已經和我們一起去了另一個世界!(加肥貓)

  · 我會選擇結婚。如今的這個圈子裡,大部分人都是不穩定的伴侶關係,我想這與沒有法律保障的婚姻是有一定關係的。如果我有了BF,在我們關係穩定以後,我會和他結婚。我想我需要法律來保障我們應有的權益,也希望與其他種類的婚姻一樣平等。(唐小川)

  · 身為同志,我真心希望能和自己心愛的男生在一起,並得到周圍人的認可和接受!當然,這如果被法律也認可的話,我會百分百贊成,但不代表我會和男人結婚。原因有三:首先父母養育我們多年,希望的是我們能夠成家立業,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男人,上可以孝敬父母,下可以撫養子女。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就算為了父母,我們也不應該活的太自私!當然也不乏有開明的父母,只要孩子開心幸福,可以接受孩子的另一半是同性!但我想,這樣的父母畢竟少之又少!人性是複雜的,我們不得不承認,每個人有他自己的思想,作為同志,我深知自己的處境,不出櫃,我將背負著建立一個家庭的的重任,背負者傳宗接代的重任,而我的心也就此變得很累很累!出櫃了,我又會成為週遭人議論的話題,不可避免的會傷害父母的心,讓他們在親戚朋友面前抬不起頭,我不能!真心祝福那些可以拋去一切雜念,無所畏懼的勇敢者,能夠找到自己心愛的人!幸福快樂的生活一輩子!(可可)

  · 肯定和BF結婚啊,不過我覺得現在同志問題不是合不合法的問題,而是找不到BF的問題。在這個受多攻少的社會,想找一個一心一意的攻要比找個一心一意的受難得多!而且攻結婚的概率比受結婚的概率多得多!(single)

  · 其實感覺結不結婚,沒那麼重要,感情到位一切都好,兩個人在一起無非都是彼此的感覺和興趣這才是兩個人可以長久的保障。(Mystical&小爺)

  · 拉拉一名,換位思考,如果有機會,一定會考慮結婚!!!和異性戀一樣,相識,相知,相戀,沒有人覺得這是古怪的。可以舉辦婚禮,可以得到所有的祝福,尤其是雙親的!!(阿大起司)

  · 如果允許婚姻自由的話,在選擇BF的過程中肯定要以結婚為前提咯,外表肯定是必須的嘛,畢竟Gay沒有不愛美男的,像我就比較萌眼鏡……哈哈,還有就是性格和社會地位吧,性格要好比較會關心人,心理健康,生活態度積極,社會地位上至少要跟我差不多或者比我好一些,畢竟結婚過日子嘛~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一種感覺啦!如果婚姻自由,兩個人一開始戀愛就以結婚為目的,肯定會考慮得更多,更包容對方,很期待那樣兒的世界!(亮桑BERSERKER)

  · 我會找一個我愛的和愛我的,不需要隆重的婚禮,我會和他帶著只要一本薄薄的貼著我們的合照的紅色文本去海邊開家咖啡館,看著來往的客人,安靜的過著平凡的日子,也許這很平淡,但這也是一種幸福。(領悟-)

  · 中國現在同性戀問題上不止是限製法律上得認可,而更多是人民總體意識及社會全面接受程度。如果這兩者均可達到了那麼找到心愛之人後結婚是沒有問題的。另一方面我們很渴望婚姻及真愛,如果一切條件具備我覺得同性戀者的婚姻應該也是很美好。但如今因為各種因素同性戀者的內心也逐漸被扭曲,因不接受不合法化而很多人走上(閃戀)的道路,始終不會有結果所以玩玩或只滿足在性生活的同胞越來越多。從而導致不管是圈內人還是給社會產生誤解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想要在歷史舞台重演我覺得還是我們從自己做起,讓人們去接受。同性戀者是純潔的也是很美好的。最後還是希望我們能得到關注……願天下同性戀愛者得到真愛以及完美的婚姻。(NO'O)

  · 如果國內同性婚姻合法化,我會不會和BF結婚呢?答案是我不知道。我此刻是單身,雖然緣分可能隨時都會降臨,但是結婚畢竟是終身大事,如果不發自內心的確定他就是The One,就算他求婚,我也不會說Yes的。婚姻不同於愛情,它牽扯到比後者更多的東西,比如責任,比如義務,或許一段愛情發展到最後,多少也都會折射出婚姻的影子,但少了那張紅本本,事情就會顯得不一樣。我確實無數次的幻想過和The One結婚,但我所構想的都是婚禮的細節,我從來沒有考慮過之後的婚姻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和單調,是否真的就是我想要的?將來的事,將來再說,此刻的不確定並不能決定以後的發展,總之還是先找到The One再考慮這些事情吧。(V君)

  · 【我們都當各有歸宿】我跟胖子在一起兩年有半了,經歷了很多,回過頭來細數這期間犯過的錯誤,可能都因為太過年輕,不甚明白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時光境遷,塵歸塵,土歸土,一切淡得跟白開水一般,平淡卻有著小幸福。躺在床上,兩眼漆黑,他從身後環著我,吻了吻我的耳垂,我一激靈,他輕聲的說:「我們結婚吧。」那一剎那,呼吸停頓,連心跳都漏了一拍,我淚流滿面泣不成聲,只能從喉嚨裡發出一個嗯字當做回應。一點都不浪漫。作為處女座A型血的男子,我善良的將一切糾結留給了自己,那個夜晚幾乎沒有入睡,想好多,多是想未來。竊以為,一切婚姻的締結都是以感情和睦為基礎的,但偏這一點就在直人圈子裡都難以滿足,那麼既然有緣碰上了,還需考慮什麼,果斷合體吧。什麼社會輿論、道德倫理,都先讓他們洗洗睡了;什麼房子車子、孩子票子,都先讓老子感情順遂了。唯有一個心結得解了:父母。沒有祝福的婚姻是不會幸福的,所以,切不能自私享樂,讓真正愛你的人受苦,是上帝也不能原諒的。這,有些棘手。容我,再好好想想。帶著惴惴的幸福,睡去。(冷火)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主筆:契丹、干鍋魚
  專題組成員:齙牙長頸鹿、V君、Berserker、嘉能仔、祖祖、Ray、Esther·Ocean、游明亮
  卷子、巽羽涅、水水等對本專題亦有貢獻
  特別緻謝:燕子不小了

  開篇語

  愛人,我們不談詩歌
  不談天文和地理,我們談愛情
  愛情談累了,我們就談婚姻

  愛人,我們不談婚姻
  不談男婚和女嫁,我們談祖國
  國談累了,我們就談家

  2013年3月3日,兩會召開。

  在中國政治經濟新變革的同時,中國的同志群體也再次被推上了媒體的焦點台。

  2013年2月15日,中國社會學家李銀河教授通過她的微博積極尋找人大代表,希望有人大代表能將同性婚姻提案帶到全國人大會議。在《關於同性婚姻的提案》中,李銀河教授指出:「同性戀者是具有各項權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並呼籲:「同性戀不違反中國法律,同性戀者當中有人有結婚的要求,他們的要求與他們作為公民的權利沒有衝突,應該得到承認。」

  與此同時,2013年2月26日,廣州民間組織「同性戀親友會」也發佈了一封公開信,該信由百餘同性戀者的父母聯署,呼籲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注同性戀者權益,盡早修改《婚姻法》,讓中國千萬同性戀公民擁有平等的婚姻權。

  在李銀河教授提交的《關於同性婚姻的提案》中,也已經提供了兩種具體的婚姻法修改方案:一是設立同性婚姻法案;二是在現行婚姻法中略做改動:將婚姻法中的「夫妻」二字改為「配偶」,在第一次出現「配偶」字樣的地方加「(性別不限)」四字。據悉,這份提交給人大法工委處理的提案,因為涉及修改法律,必須要有30位人大代表附議。

  兩會期間,李銀河提出的這份提案獲得媒體的廣泛報道和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同性婚姻權利議題獲得更多關注。3月10日,《羊城晚報》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吳青在被問及對同性婚姻是如何看待時表示:「同性戀跟異性戀沒有區別,我完全贊成同性婚姻。」她坦言:「這完全是兩個人自己的事。」

  與此同時,在人民網、騰訊網等多家網絡媒體的網絡兩會提案中,同性婚姻議題都位列前茅,並獲得諸多網民的支持。

  追溯時光,越來越多的同性群體通過大眾媒體曝光同性婚禮,表達自我心聲。

  2013年2月25日,北京一對女性戀人在北京東城區民政機關申請註冊結婚,被拒。後有報道稱兩人得到了著名人民藝術家濮存昕先生的祝福;

  2013年1月30日,北京平谷區兩位老年男同性戀者公開結婚,社會輿論褒貶不一;

  2012年10月16日,24歲的陸忠(男)和20歲的劉萬強(男)在福建宣佈結婚。身著黑白禮服的兩位新郎擁吻照被國內多家媒體先後報道。在報道中,媒體稱2012年為中國同性婚禮新元年。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中国,你是否能读懂同志群体的隐痛

「我喜歡過一個人,喜歡了十多年,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是他讓我意識到了自己的與眾不同——原來我喜歡的是男生。那個時候我並不知道原來兩個男生可以在一起,所以我就想自己以後要變成女生,然後和他結婚,我會穿上紅色的嫁衣,化上精緻的妝容,在所有親人朋友面前和他定下相愛一生的約定。

  現在我仍會偶爾夢到那場婚禮,只是稍微有了一些變化——我和我的愛人都穿著筆挺帥氣的白色西裝,在所有親人朋友面前,在槲寄生下,我們宣誓,然後接吻。

  傳說中在槲寄生下接吻,兩個人會受到神明的祝福,永遠在一起。」——CICI · 南京

  「高三的生活枯燥乏味,課間休息,午休吃飯,同學們借此出去」放風「。正是在這段時間,我發覺對一個高二學弟有種莫名的好感,每次見到他那陽光的身形,我總免不了多看幾眼,甚至會期待下一次再看到他,也僅此而已。上大學以後,空餘時間多了,接觸網絡的機會也多了。記得,第一次進入同志聊天室,那種震撼、好奇以及自我認同的意識交織,讓我明白,原來世上真正切切的存在著這麼一類人,而我確定我也是其中的一員。」——ray · 北京

  「一路走來,我們冒冒失失地走過了大學四年,異地工作的兩年,還有那些分分合合的小糾結,從沒忘記過你單純地衝我笑:「你逃不過我的手心」。校園教學樓頂上你強迫的初吻,泰山頂上深秋的「人體藝術照」,電影院裡深情不顧的激吻,失業時被你「包養」的日子,生病時你忘了放鹽巴的雞湯,永遠不過夜的冷戰。「——嘉能仔 · 廣州

  初識,試探,交往,熱戀,成為情侶。無論是一見鍾情還是日久生愛,同性戀者的情感模式和感情生活除了性別差異之外,與異性戀者並無太多不同。兩個走到一起的情侶,在彼此愛戀著對方的同時,總是希望能彼此給這份愛一個彼此的承諾,也期冀著獲得親友們公開的祝福和社會的認可。

  顯然,這個美好的期望在中國目前仍然受到了種種的限制。一個無形的緊箍咒桎梏著這個群體——傳統兩性婚姻觀、道德觀——兩個男性或者女性因為彼此相愛而自然結為法定伴侶,在目前既不受中國法律保護,也需要承受來自家庭、社會的諸多歧見與壓力。

  「某友人說他一定會結婚,他們家只有他一個男孩兒,他媽媽辛苦了一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抱孫子……他做不到不孝順的事情。聽說他媽媽眼睛不太好,說不定某天就看不到她未來孫子的模樣,即使是鐵石心腸的我也會有想哭的感覺……」——Berserker · 大連

  「我一直有點不大喜歡這個世界,它太大,太複雜,有時太殘酷,就和一個不講理的人一樣。所以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和這個世界坐下來談談的衝動。」——小Q · 重慶

  「現在的中國人還是在為別人而活的。同性婚姻,甚至是一件,連想都不敢想的事兒。」

  「我好想有個家,想一生中真正談一次戀愛,想若十年後跟我愛的人住在同性婚姻被允許的國度,我們曾在最好的年華盛裝過一次,親朋好友見證我們的愛情,給我們最好的祝福。法律保護我們,我們甚至領養了自己的孩子……我想有個家,一個只屬於我和我愛人的地方。」——Berserker · 大連

  相依取暖,王子和王子的幸福生活

  「廣西的A和B是我身邊兒感情最穩定的情侶,在一起同居一年左右,相互帶著深深的愛,但是也同樣深深相互折磨著。結婚並不是他們生活的主題,小A也好小B也罷,他們並不在意同性婚姻這條法案是否可以通過,既然已經在一起了,在意那麼多幹嘛,就算是同性婚姻法案通過了,那也只是一個法律上的認同;在社會上,在人的思想裡並沒有被全部接受,所以就算是同性婚姻法案通過了社會上的壓力還是不會減少的,因此他們覺得好好生活,努力向上才是必要的。」——卷子 · 天津

  「2012年5我剛辭職,心神俱疲,對人生和愛情都感到迷茫,所以決定回家休息一段時間,我就是在那段時間出櫃的。因為從大一開始就給媽媽灌輸有關同志的各種知識,電影、書籍、訪談節目,能找到的資料都給她看過,她多少也有所察覺,所以我的出櫃歷程總體來說比較順利。當然,媽媽雖然接受,但還是很難過,她說:『你要找一個好男人,知道疼你愛你的,你和他去國外結婚,婚姻對一個人很重要,人不可能自己過一輩子,媽也不想你那麼過一輩子。』」——CICI · 南京

  「同志,不應過分高調,但要為自己應有的權利去爭取;不刻意出櫃,至少也不該製造某種假象;有的人在經濟獨立之後選擇向社會和家庭出櫃,人的脊樑總是要自己挺起的,而這一切,都取決於你想與不想。」——Berserker · 大連

  「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僅可以保障到社會上數量不少的同性群體的權益,也可以維護社會上處於更加弱勢的『同妻』的利益。」——Esther·Ocean · 重慶

  這許許多多的同志故事,僅僅是中國同志群體中的千萬份之一剪影,或喜或悲。

  我們從這隻言片語中,也能夠多多少少瞭解中國同志群體的五味愛情觀、婚姻觀。

  南京的CICI的觀點多少代表了同志群體的觀點:「性讓我們互相吸引,愛讓我們產生走下去的念頭,婚姻則保證了我們能順利走下去不被外界的力量分離,這是一個缺一不可的三角關係。」

  馬丁獎得主張北川教授曾說過:「我希望有一天,同性戀問題不再是一個問題了。」

  無界之愛,在東方古國種植愛的光年

  冬去春來,日暖花開。在中國,近些年對同性群體的態度也有了些許令人欣喜的變化。

  2005年8月8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播出了題為《以生命的名義》的一期節目,這是國家級電視媒體首次公開報道中國社會中的同性戀現象。這期節目被境外一些新聞媒體稱為「同性戀解放運動的一個里程碑」。這也是首次央視這樣的官方主流媒體對同志群體做出的正式報道。

  2005年9月29日,《南方週末》推出《誰都有愛的權利——中國同性戀者群像》的專題報道,刊出後獲得極大反響。

  他們自製了一張「結婚證」,上面寫著「海枯石爛,永不變心,白頭偕老,挑戰傳統」。他們營建了一個小社會,這個小社會只有那些可以理解包容他們的人。只有在這裡面,他們的婚姻才是安全的。為紀念「結婚」20年,他們專門照了相,這在當年是不可想像的,正如新華社在一篇同性戀報道中所指出的:一個以隱秘為特徵的時代結束了。

  開篇故事《兩個男人的20年「婚姻」》中的這段文字,感染了無數讀者,特別是依然過著半隱秘生活的同志群體們。

  2009年5月14日,《南方週末》刊出題為《十字路口的「秘密花園」——「人民公園是人民的,同性戀為什麼不能來呢?」》的記者調查,同年6月10日,《南方週末》又發表題為《出櫃——首對大學生同志情侶公開身份始末》的文章,記錄了廣東省首對公開身份的大學生同志情侶。

  2009年6月13日,上百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同性戀情侶參加了上海一家酒吧裡的同性戀驕傲周派對,這是在中國大陸舉行的首個同性戀文化節。《中國日報》在報道中稱:「此次文化節使得LGBT〔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集合用語〕人群『引來更多關注』。」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同性戀為社會學、人類學和性學所感興趣;作為一種行為現象,同性戀引起醫學、遺傳學、心理學和教育學等的重視。

  公共媒體對同性群體的報道雖不無雜音,卻日趨正面。消除了社會普通民眾、異性戀人群對同性戀者的偏見和誤解。同志,亦越來越能夠以較為正面的形象和方式展現於社會大眾,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權益需求。同志社群的自我覺醒和團結起來共同爭取和維護自身平等權益的機構和運動日趨活躍。

  隨著大眾傳媒中同志社群整體形象的改善與提升,整個社會對同性戀群體的接納、包容程度不斷提高。身處成都的游明亮說:「成都當之無愧的被譽為中國的Gay都,有人說是因為成都的男生長相秀氣,性格娘氣,小受眾多。在我看來真正讓成都成為Gay都的原因,其實是成都人對於Gay的態度,不是躲避,厭惡,重傷,而更多的是理解,包容。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成都的Gay都文化。成都同志應該是幸福的,或者說是幸運的,有數量眾多的同胞,這是根本,也是成都Gay文化的根基。」

  這一切,總是需要有人開始著手去做

  在網絡,特別是微博上關於同性婚姻的熱絡討論中,有一段關於同性戀與異性戀的話堪稱經典,傳播甚廣:「曾經由男人來決定女人該不該受教育,白人決定黑人能不能活下去,後來我們都認為這是荒誕的,如今我們卻又讓異性戀來決定同性戀能不能相愛。」

  這既是反省與祝福,也是同性戀者的自我鞭策與期許。

  天氣漸暖,但倒春寒時或來襲,風雲突變亦未可知。

  同性群體的自身平等地位和合法權益,不會因他者的施捨與同情就能自然獲得,你我應享有的一切,更需要吾等與社會各界的深入溝通,進一步消除偏見,更需要自己正大光明的呼籲和爭取。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Find you, love you, marry you and live without shame.
  尋到你,愛上你,與你結婚,然後光明正大地生活。

  結束語

  人除了領受孤獨,也需要戰鬥,特別是當命運需要你披荊斬棘的時候。

  有一道門,
  你必須推開,
  推開才能走出去,
  推開才能擁抱全部。

  ——楊德昌

  你是否願意娶他為夫,按照聖經的教訓與他同住,在神面前和他結為一體,愛他、安慰他、尊重他、保護他,像你愛自己一樣。不論她生病或是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離開世界?「

  我願意。
  我願意。
  我愛你,不是一萬年,是Pi的光年。

  ——嘉能仔 · 廣州

  愛人,我們談天氣
  談吃喝,我們談辣椒和蒜
  我們談鹽和醋,談愛吃醋的人

  愛人,乘著電視插播廣告
  我們談禮品,我們談送禮
  談品味,和有品味的人

  愛人,我們談非主流和時尚
  我們談自己和別人
  談別人和別人的隱私

  愛人,我們談單位
  談同事和領導,談領導
  怎麼對待自己的同事和自己

  愛人,我們談襪子和鞋
  談街道和地攤,談漲價的日用品
  談超市門口排隊揀便宜的老頭和老太太

  愛人,從古到今也許都是這樣,我們談
  我們白天談,談著談著天就黑了
  我們晚上談,談著談著,天就亮了

  ——柏相《坐下來和這個世界談談》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在中国,这不仅仅是一场同志运动

作者:燕子不小了 (廣州 weibo.com/martinyanzi)

  看電影《東宮西宮》的時候我在想,現在警察應該不敢說要去公園裡抓同性戀了吧?但同志除了去公園,還能去哪裡?看《喜宴》的時候我在想,為什麼同志孩子要向家庭隱藏?而現在似乎這樣的方式仍佔大多數?看《斷背山》的時候我在想,同志進入異性婚姻已受到社群內部的挑戰,越來越多同志伴侶組成的家庭被看見,雖然還沒能得到法律的保障……這些變或不變,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看回在中國,同志運動經歷了並經歷著什麼。

  20年前的1993年,在北京一歌舞廳裡開始辦起了沙龍「男人的世界」,開始聊起了同性愛戀這個話題。1997年北京有了第一條同志BP機熱線99573,據發起人在《誌同志》裡介紹,當時回復熱線時聽到電話另一頭偶爾會有警笛聲,大家仍然在恐懼與擔心中尋找同伴支持。隨後的幾年,不同的同志社群草根小組興起,有了專門為女同性戀提供熱線服務的北京姐妹,有了女同志酒吧,第一次中國女同志會議。第一屆同性戀大會也於98年在西山大覺寺召開。到2000年前後,同志民間組織的主要在熱線、聚會和K歌等娛樂活動,同志們開始通過這些平台,看見彼此。

  90年代末2000年初,愛白網、廣同網等幾個同志信息和交友網站也對同志的生活起了很大的作用。人們在網上瞭解同性戀相關信息,論壇和聊天室也創建了同志交友的空間。隨後各種同志交友網站、Q群活躍發展,同志們通過這些平台找到同伴,瞭解其它地方正在發生什麼。2001年中國第一屆同性戀電影節在北大舉行,雖然到第4天時被勒令停止,但浮出水面的同志話題開始進入更多人的視野。湖南衛視《有話好說》欄目做了一期「走近同志」專題,幾位同志跟現場觀眾在電視機面前討論起這個話題。

  2002年前後,艾滋病話題開始在中國同志人群中引起關注,關注防艾工作的全球基金進入中國,通過支持男同志防艾檢測的方式投入資金。因此,大量的防艾檢測小組在各地出現,為本地男同志提供免費匿名檢測工作。同志組織在防艾資金的驅動下大量興起,圍繞著給男同志派發安全套和提供檢測開展工作,似乎同志群體的工作就只停留在下半身的範圍。據估算2005年全國同志組織已有三四百家。同時,防艾資金並沒有惠及女同志,女同志組織的發展與男同志組織的距離越來越大。男同志組織在資源和數量的優勢下開始在一定程度上佔據著話語權,而L、B、T人群的聲音較少被聽見,逐步有主流與邊緣之分。但女同組織仍在頑強地生存工作,2005年LES+雜誌的創立,致力於記錄和展現中國女同性戀、女雙性戀、跨性別等人群現狀和文化。

  近五六年來同志組織的發展逐步走向多元,許多城市成立同志中心,舉辦各種針對同志社群的文化活動,增強社群內部自我認同。愛白在性/別教育上投入大量工作,同時利用已有資源影響其它同志團體的發展;致力於青少年同志社群工作的同城社區,開始推薦性別議題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致力於同志親友工作的同性戀親友會,搭建同志父母的支持網絡,開展公眾教育;一直在做性健康教育的紀安德也在媒體和公眾傳播上取得更多的效果。當然,整個局面才剛剛開始。

  回望這些年的同志運動,一方面隨著國內外信息的傳播、同志名人現身、同志團體的倡導活動、主流媒體的報道,同志議題逐漸進入公眾的視野;另方面大多數公眾對同志話題並不瞭解,傳統的男女家庭觀念仍然根深蒂固,同志社群內部自我認同仍有很大的需求,同志組織的社群工作仍需提升,公眾教育仍有許多努力空間,同志平等權益的倡導仍有很大空白……

  在2013年剛開始的這段時間,關於同性婚姻倡導的相關活動掀起了一翻熱議,同志伴侶走出來到民政局要求婚姻登記,百位同志家長聯名寫信呼籲同性婚姻立法,大學生寄信百位人大代表呼籲同性婚姻議案,多名律師與同性伴侶一起探討同性婚姻的法理需求,許多高校、媒體都開始從平等權益的角度討論同志議題。我想這一年的開頭,是同志話題的召喚,召喚接下來的同志運動,能有更紮實的基礎、能有更前進的開拓、能有更廣泛的動員。

  前看同志運動接下來的幾年,有幾點期待:

  同志社群是同志運動的堅實基礎。同志組織應該在組織的活動中創造更多的空間看見並回應同志群體的需求,在互動的過程中與同志社群一同成長,帶動更多的同志朋友在不同的層面加入同志運動中,一同去創造各種可能性。

  公眾教育與權利倡導是核心方向。即使公眾教育是大家都認同的努力方向,卻少見同志組織邁出舒適的堡壘,讓同志權益被看見。權利倡導與公眾教育應該是同一個過程,大眾對同志的瞭解與對平等權益的尊重,需要同志組織的帶動,創造更多的機會與不同的人群對話。主動與不同界別溝通與串聯,匯聚更多的力量,推進整個環境的改變。

  社群協力是前進的力量。支持社群組織的多元發展,讓各種聲音都被聽見,同時有共同努力的方向。如果我們把同志運動看成一個光譜,每個組織在不同的位置上發光,但彼此都能看見——不同的思路和不同的著力點,不妨礙共同協作的力量。

  當然,同志運動向前邁進,最重要的還是每一個同志的力量!少數人衝在前面,反而更需要更多的人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力所能及的貢獻。每一個人勇敢地面對自己、積極地生活、主動地影響身邊的幾個人,那我們的世界離我們的想像,其實不遠!

  感謝前行者的努力,讓我們擁有現在的環境,而我想我們並不能一味安享,接下來的同志平權,和你一起付出力量!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比郁金香更迷人

——全球第一個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荷蘭的立法歷程

  作者:齙牙長頸鹿 (開封 mochost@hotmail.com)

  在三百年前,荷蘭還將同性戀視為罪惡,同性戀者一直被秘密地審判並加以處死。1730年,同性戀者被公開處以極刑以警示民眾,1811年《拿破侖法典》被引入荷蘭,對於同性戀的政策才有所減輕,但是此後仍有一百多位同性戀者遭到了死刑的判決,且有更大數量的同性戀者被監禁。到了十九世紀,這些殘酷的針對同性戀者的刑罰才被廢除。

  1911年,荷蘭刑法新增了第285B,禁止成年人與未成年人同性發生性關係(而成人間的同性戀行為當時在荷蘭並不被列為犯罪)。雖然該條例名義上在於保護未成年者,但事實上卻成為警察騷擾男女同性戀者的法律依據。為反對這條不平等的法律,荷蘭科學人道委員會因時成立。

  1946年12月7日,在阿姆斯特丹一個名為莎士比亞俱樂部的組織內舉辦了一次文學欣賞會,表明莎士比亞俱樂部的性質是一個宣揚同性之愛的文化組織。

  1949年,隨著影響的擴大,莎士比亞俱樂部正式更名為文化與寬容中心,於1962年公開改名為荷蘭同性愛聯合組織。

  在荷蘭科學人道委員會和文化與寬容中心(同性愛聯合組織)的領導下,荷蘭的同性戀運動於1971年取得第一個重大的成績:第248B條例被廢除。此時同性戀已經進入公眾語匯,同性戀者開始紛紛在各行各業亮相,他們向公眾表明自己的真實身份,並要求自己的天賦本性受到尊重,並同時形成了「同性戀居住區」。

  同性愛聯合組織在開展大眾教育的同時,也派出遊說者在政府部門層層上述,反覆講明賦予同性戀者平等權益的必要性,最後終於說服了荷蘭總統,使他敦促政府在八十年代頒布了未婚伴侶登記法,使包括同性戀伴侶在內的未婚伴侶享受到類似於異性戀夫妻的平等權利。

  1998年1月1日,荷蘭的《家庭伴侶法》首先承認了同志同居伴侶關係。

  註冊伴侶關係,雖然一開始是為同性戀伴侶提供法律認可引入的,但是也同樣適用於異性戀伴侶。該法其實只是部《同居法》,對同性婚姻的引入引起了正統基督教人士的強烈反對。教堂仍然保留是否接受舉辦同性婚禮的權力,但在實際上,他們通常會願意這樣做。當地方政府被迫執行同性婚姻時,一些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例如地方政府有沒有權力拒絕實行這個政策。

  之後,在由一對同性伴侶引起的案件中,因為一條「嚴格限制婚姻為異性間的結合」的條款,被判為違反憲法中禁止對同性戀歧視的條款,所以在此基礎上婚姻法被修改。2000年12月,荷蘭參議院又通過一項法律,允許同性戀者結婚並領養孩子,該法案於2001年4月1日正式生效,使得荷蘭成為國際第一個實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雖然早在1989年和1996年,丹麥和冰島已經批准了同性的民事結合。但真正意義上以立法的形式第一次正式實現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終究是荷蘭。

  荷蘭給予同性婚姻中的雙方享有與異性婚姻相同的權利和義務。同性戀者在荷蘭不僅可以合法結婚還可以合法離婚,並准許同性戀者婚後收養孩子。

  最新的消息表明,荷蘭在同性婚姻的路上比全球其他主權國家走得更遠。司法部將應國會的決議要求,提交承認三個或更多家長的立法報告。比如,一對女同性戀伴侶分別通過不同的男子捐精,人工授精生下孩子,兩個孩子生活在兩個媽媽家裡,但也有兩個父親。多個家長也可能在異性戀家庭存在。

  部分國家同性婚姻立法進展

  1989年10月1日,丹麥成為第一個認可同性結合(same-sex union),允許同性進行登記。

  2012年5月19日,奧巴馬首次公開宣佈支持同性婚姻,被當地同志社區稱為「歷史性進步的一天」。他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表示,經過與自己的幕僚和公開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的軍人溝通,並與妻子和女兒討論之後,他覺得應當站出來宣佈支持同性結婚。

  此後,奧巴馬政府2月28日向美國最高法院提交了「法庭之友」作證書,要求推翻禁止同性婚姻的加州8號提案、希望對其它州的類似法案施加「高門檻」限制,並呼籲恢復加州同性婚姻合法。美國前總統克林頓3月8日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專文指出,界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美國聯邦「婚姻保護法」違反自由、平等和正義原則,牴觸憲法。

  除了政界的呼聲,商界、影視圈也是呼聲一片。蘋果與其它60家公司一起力勸最高法院,要求使同性婚姻在美國合法化,他們聲稱,在美國41個州禁止同性婚姻將會對公司員工的士氣以及員工的招聘等造成巨大的傷害。知名電影導演和演員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共和黨人),和其他上百位有名的共和黨人士簽署了一份致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庭之友」作證書,呼籲裁決禁止同性婚姻的加州8號提案違憲。

  2013年2月5日英國下議院首輪投票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此次投票結果為400票贊成、175票反對。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該法案徹底通過。此後議員們還將進行仔細商討,下院還會再次投票,然後需要上院通過。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數月時間。但是一旦上述程序順利結束,該法案有望於2015年生效,允許同性伴侶通過民事和宗教儀式結合。

  2013年2月12日法國國民議會以329票贊成、229票反對通過了允許同性戀結婚及收養子女的法案。這項法案的主要內容包括,具有相同性別的兩個人可以自由結婚及收養子女;法國人可以與外國同性戀人在法結婚,兩個其他國家的同性戀者可以在法國結婚;同性戀者結婚後可以共同收養一個孩子或者收養其中一方的子女等。根據法國法律規定,這項法案將於4月2日交由參議院投票審議,預料也將通過。法案經總統簽署後,同性戀情侶有望可從今年6月起在法國合法結婚。

  2013年3月8日,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專文指出,界定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美國聯邦「婚姻保護法」違反自由、平等和正義原則,牴觸憲法。

  2013年3月13日,新西蘭國會以77票贊成、44票反對通過同性婚姻法案第二輪投票,此前,議會在去年8月已通過法案第一輪投票,80票贊成、40票反對。法案還需第3次投票,如果順利,預計最早4月最終通過,於2013年8月生效。也就是說,新西蘭有望成為本星球又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國家。另外,新西蘭在10年前已承認同志伴侶民事結合,該國法律93年起禁止性向歧視。

  還有一些國家對於同性婚姻也採取了理解、包容的態度。

  哥倫比亞:已承認同性伴侶,但同性婚姻合法仍需努力。

  泰國:正式討論立法承認同性伴侶關係。

  日本:東京迪斯尼首次為同性情侶舉辦婚禮。

  德國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4%的德國人對同性婚姻表示認同,即便是德國保守黨的支持者中也有三分之二的人對同性婚姻表示支持。

  根據最新民意調查顯示,雖然國會阻撓同性婚姻法,芬蘭國家有58%的民眾支持同性婚姻立法(35歲以下者支持率高達3/4)、51%支持同性戀配偶領養小孩。

附表:全球世界各国/地区承认同性婚姻的具体做法和形式 (资料整理:龅牙长颈鹿)

  欧洲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註:

  在承認民事結合的國家中,匈牙利禁止同性婚姻,克羅地亞承認同性同居關係但不予正式登記註冊。即便如此,克羅地亞憲法仍然明確表示保護同性伴侶的財產分割權、財產繼承權、聯合醫療保險權,與異性伴侶一視同仁。

  另,法國總統已經宣佈將在2013年實現由民事結合向同性婚姻的轉變,英國政府打算在2015年前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2013年3月10日,英國女王公開簽署消除同性戀歧視和提升女性權利的英聯邦新憲章。

美洲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墨西哥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美国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在美国承认民事结合的州中,除新泽西州和罗德岛州外,其余各州禁止同性婚姻。

  非洲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大洋洲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澳大利亚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未来立法状况:英国、法国、芬兰、卢森堡、新西兰、乌拉圭、哥伦比亚均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实现婚姻平等的国家。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加拿大同性结婚攻略

作者:火火 (北京 weibo.com/lenghuo19850803)

  當我們細數同性婚姻的歷史,找尋了屈指可數的合法國度,讀了幾個感人的故事之後,有沒有心動的感覺?如果,此時此刻,你生命中的「Mr. Right」就在你身邊,那麼,打點行囊,收拾一下破碎但卻幸福的小心思,出發吧。想了,就去做,不用顧忌更深層次的原因,不必考慮更多人的想法,因為,只是想了,所以,就做了。

  為了讓有結婚想法的同志們少走些彎路,也讓整個過程更唯美更浪漫些,小編為各位準備了一個詳細的攻略。目的地眾多,恕小編不能一一列舉,因此選擇了其中一個為大家來講解,究其原因,稍後奉上。

  目的地:加拿大溫哥華

  選擇原因:律效力

  加拿大是一個真正意義上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注1),而非像美國的某些州或歐洲大陸的某些國家一樣只承認同性伴侶的社會經濟地位,而不承認其婚姻關係(注2)。而在加拿大通過全國性的法律之前,安大略省(注3)和卑詩省(注4)就早已相繼通過法院判例承認了同性婚姻。其中,卑詩省最早的一例經正式註冊的同性婚姻發生在2003年。換句話說,在加拿大締結的同性婚姻,根據其本國法,也就是婚姻締結地法,是合法有效的。因此,只要在不否認同性婚姻的文明國度當中,於加拿大締結的同性婚姻都會被當地法律所尊重。據傳,目前已經有了以同性婚姻中的配偶身份申請移民並獲准的案例,但此消息未經證實。但就此可以認定,加拿大同性婚姻已經收到了法律的承認和保護。

  註:

  1. 加拿大於2005年通過了民事婚姻法案(Civil Marriage Act),承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

  2. 比如作為同一個家庭單位進行稅收申報,財產可以互相繼承等等。

  3. 安大略省:Ontario,多倫多所在的省。

  4. 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溫哥華所在的省。

  語言環境

  遠在千里之外的異國他鄉,做一件人生當中第一次做的事情(當然,如果是第二次或者第N次,那就有待商榷了),溝通就成了一件頭等大事。要想整個過程順暢而浪漫,還是選擇一個國際通用語言的國家和城市來的更為踏實和妥帖。

  卑詩省是加拿大的英語區,所有的法律文件也都使用英文填寫,交流沒有障礙。如果你有更深的語言基礎,我們同樣支持您選擇比如芬蘭之類的小語種國家。

  身份限制

  在大多數情況下,國外的婚姻需建立在婚姻登記雙方中至少一方為本國拱門的前提之下的。但加拿大的狀況正與大多數人的想像相左——在加拿大完全沒有這樣的顧慮。此攻略的提供者與其伴侶均為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合法中國公民,但他們的結婚過程順暢而浪漫,完全沒有收到國籍的影響。

  浪漫蜜月

  既然已經走出國門,且與相愛的人同行,新婚燕爾之時,最令人期待的當數蜜月旅行了。

  溫哥華和多倫多兩地之間比較——溫哥華地處西岸,而多倫多則位於中東部五大湖區,如果從中國出發,飛到多倫多比飛到溫哥華要多5個小時(總行程超過15個小時),路途過於遙遠。拖著疲憊的身軀怎能享受婚禮的整個過程,又何談蜜月的爛漫呢。其次,溫哥華毗鄰壯闊雄奇的加拿大落基山脈(The Canadian Rockies),一年四季都有令人歎為觀止的美景,對於萬里迢迢的結婚者來說,也正是一個順道旅遊度蜜月的好地方。

  既然打定主意,接下來就是不那麼浪漫的準備工作了。

  辦理簽證

  簽證,提到這兩個字,要比其意識到自己異於常人的性傾向還要沉痛;而提到中國護照辦理簽證,簡直比臨到洞口卻早洩不舉更加令人扼腕。除非你手握外國護照,否則不得不面對一道道瑣碎且絲毫不浪漫的簽證手續:表格七八張、複印件無數份、證明許多種、人民幣一大疊、還有等待時間一長串,令人抓狂。但!是!憧憬著浪漫的婚禮,幸福的未來,我們都可以忍了。具體細節便不再一一羅列,請各位訪問:

  加拿大簽證中心官方網站:www.vfs-canada.com.cn/chinese

  Tips:建議至少在預定出發日期前一個月提交簽證申請,以免耽誤行程,誤了好事。

  預約主婚人 (Commissioner)

  卑詩省的婚姻制度是採取登記婚(以登記為婚姻成立要件,如中國)與儀式婚(以宗教或民事儀式作為婚姻成立的要件,如中國台灣)相結合的方式。即,如要在卑詩省締結合法婚姻,你需要一個主婚人來主持你的婚禮。這位主婚人將負責申請你的結婚證書——也就是最終證明婚姻關係成立的法律文件。

  對於在考慮去加拿大結婚的朋友來說,最好在成行前一個月預約你的主婚人,可通過卑詩省政府網站搜索溫哥華登記在冊的主婚人及其聯繫方式。

  網址:www.vs.gov.bc.ca/cgi-bin/search/marriage_commissioners.cgi

  卑詩省嚴格禁止主婚人對同性婚姻採取歧視行為,但每個主婚人對同性婚姻的態度是一個個體問題,建議在預約主婚人的時候詢問他/她是否有過主持同性婚禮的經驗,從而辨別其友好程度。

  主婚人收取的費用很低,只需25加幣,但一般來說都需要給一些小費(非強制性),多寡不限。

  Tips:本攻略提供者逆流er夫夫大氣的給了100美元小費,並牆裂推薦他們的主婚人Ann Moore。

  購買結婚許可證 (Marriage License)

  結婚許可證需要在溫哥華當地購買。可通過卑詩省政府網址搜索離你的酒店最近的許可證發行人:

  網址:www.vs.gov.bc.ca/cgi-bin/search/marriage_offices.cgi

  還有一個更便利的方法,就是將你的酒店信息提供給你的主婚人,讓他/她來推薦購買結婚許可證的地點。

  購買結婚許可證時務必帶齊雙方的身份證件(護照),交100加幣的登記費,填一張表,就可以領取結婚許可證了。全過程不超過30分鐘。

  Tips:結婚許可證並不是婚姻關係成立的證明,它只是允許你在領取許可證後的1個月內舉辦婚禮(由主婚人主持)。

  浪漫部分總算就要開始咯。

  婚禮

  一旦拿到結婚許可證,就可以舉行婚禮了。

  舉行婚禮需要以下三個要件:新郎、新郎(或者新娘、新娘);主婚人;兩名見證人。見證人可以是任何路人,甚至可以要求你的主婚人為你提供見證人,但如果有親密的朋友同行那自然就更好了。

  主婚人一般都可以到你的酒店來舉行儀式(需要負擔交通費),但如果條件允許,我還是建議能去主婚人的家裡舉行,那也將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婚禮的流程和電影裡演得差不多。主婚人會有一段台詞(好的主婚人會有一段好的台詞,比如上面提到的Ann),接下來新人會分別跟著主婚人宣誓,最後交換戒指,親吻,儀式結束。

  如果你構思了一套特別的誓詞或者特別的流程,則需要在婚禮前和主婚人溝通好。

  婚禮結束後,主婚人將把結婚許可證收回,並為你申請結婚證。

  Tips:舉行婚禮時務必帶好之前購買的結婚許可證。

Togayther杂志封面专题:同性婚姻,中国可以说YES!

  見證人簽字

  如前所述,任何兩名神智健全的路人甲路人乙都可以成為你婚禮的見證人。在儀式結束後,主婚人會要求新人和見證人,在登記簿上簽字。在這些手續都履行完畢之後,婚禮就正式結束了,你們的甜蜜夫夫生活就正式開始咯。

  頒髮結婚證書 (Marriage Certificate)

  結婚證書會被郵寄到申請結婚許可證時登記的地址。而這個地址,可以是天涯海角。不額外收費。收到證書的時間就因人而異了。

  全部過程陳述完畢,其實並不像我們想想的那麼複雜,簡單卻並不簡約,這個過程更多的是一種情感的經歷,考驗的是兩個人的內心和感情。不要再艷羨別人的幸福了,屬於你的幸福就在前方,而主導方向的人,就是你自己。

  最後,特別感謝此篇攻略的提供者,也是全過程的親歷者——逆流er (新浪微博@逆流er)。感謝他為我們趟出的這條明路,也感謝他將這份幸福的經歷跟我們所有人分享,祝福他與他的愛人小七永遠開心、幸福。最後,一句老話: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無論性別。

  ---------------------------------------

  以上圖文刊於同志生活方式電子期刊Togayther雜誌2013年3月號。

  全刊閱讀及下載網址:t.cn/zTZcxtF

  Togayther雜誌是國內首本同志生活方式電子期刊,彙集北京及各地諸多同志友人的力量,關注於基友生活方方面面,契合同志熱點話題,內容涉及專題報道、旅行、男士護膚、健身、美食、人物訪談、電影、星座,文藝等,欄目眾多,覆蓋廣泛。

  雜誌力圖以一個全新的生活態度倡導同志社群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期待用全面的視角來展現同志豐富多樣生活。

  讀者可通過Togayther雜誌官方微博@Togayther雜誌、雜誌讀友會QQ群177725058、雜誌官方微信tgtmag,雜誌豆瓣小站,獲取更多精彩內容並與雜誌進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