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17:53:20→☆ 魅格格 ★←

群星紀念張國榮逝世10週年:最後信息公開(組圖)。(2013.04.01)

張國榮紀念音樂會,黃耀明演唱《玻璃之情》

  今天(4月1日)是一代巨星張國榮(哥哥)逝世10週年紀念日,他生前的經紀人陳淑芬之前透露,哥哥曾留給大家一條信息,昨天她終於說出來。

  香港《蘋果日報》1日報道,張國榮2003年4月1日下午從香港中環文華酒店跳樓輕生,結束46歲短暫人生。粉絲對他念念不忘,大批來自日本、韓國的榮迷昨日冒雨到文華酒店獻花,窄窄人行道成為花海,還有粉絲號召以散步形式參觀張國榮過往拍電影走過的足跡。

  哥哥生前摯愛唐鶴德(唐唐)前天為他的巨型雕像揭幕,其經紀人陳淑芬籌劃的《繼續寵愛·十年·音樂會》昨晚在香港紅勘體育館舉行。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黄耀明、张学友、梁朝伟、古巨基等人出席纪念音乐会 

音樂會於晚8點23分開始,黃耀明打頭陣獻唱《玻璃之情》,這是張國榮2003年去世後才發行的歌曲。當晚黃耀明穿一身鮮艷黃衣,在藍色舞台更顯明亮。他與張國榮一樣,都是香港演藝界為數不多的出櫃同志藝人。音樂會上,黃耀明還獻唱了曾由張國榮擔任旁白的《這麼遠,那麼近》,兩人隔著時空對唱,令人感傷萬分。

  陳淑芬通過舞台上的大屏幕說出張國榮留下的最後信息:「2003年4月1號晚上6點43分,平地一聲雷,打碎好多人的心。當時我在現場,沒警覺發生什麼事。突然間有個聲音對我說:『我終於可以好好地、舒服地睡一覺了。』這件事我一直沒跟其他人說,直到有一天我聽到這首歌,把當年發生在我身上的感覺表達出,今晚我想跟大家分享。」

  接著現場響起張學友演唱的《給朋友》歌聲。陳淑芬說:「你放心,我們知道了,知道了,你安心留在自由空間,我們會永遠掛念你。」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草蜢”组合在音乐会上表演

張學友與張國榮交情深厚,昨晚壓軸登場詮釋《為你鍾情》等張國榮的經典歌曲,周慧敏、張智霖、草蜢、莫文蔚、張敬軒、古巨基、容祖兒、陳慧琳等歌手也接力獻唱。

  梁朝偉與哥哥曾在《春光乍洩》中合演同性戀人並結為好友,昨晚他三次與張國榮隔空對話:「十年未見,我覺得一切都一樣。想知道你還記得我們嗎?」氣氛令人動容落淚。

  最後大家合唱《風繼續吹》,為第一場紀念音樂會畫下完美句點。第二場紀念晚會將於1日晚舉行。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张国荣与舒淇

群星追憶張國榮

  曾與張國榮合演《色情男女》順利轉型的舒淇,視張國榮為恩人,她特意錄製視頻,提及當年張國榮給她機會,在他的香港演唱會上當嘉賓,把她介紹給大家認識。昨天她在網絡上留言:「來不及說再見,分離之後希望你更好。」

  作詞人林夕在香港商台特別製作的《十年後給哥哥》節目中說:「10年前最後一面,你鼓勵我學你多運動,但我還是沒運動過,真對你不起。」

  曾與哥哥合作電影《金枝玉葉》的袁詠儀向哥哥報告喜訊:「我當母親了,當然是跟張智霖啦!我們生了個兒子。」

  《霸王別姬》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原唱之一林憶蓮表示:「10年有很多變化,唯一不變的是我仍然記得你跟我說的每一句話。」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张国荣与梅艳芳、郑裕玲、刘嘉玲、陈凯歌、张曼玉

哥哥生前的好友之一劉嘉玲說:「每年新年你都送一棵桃花給我,再買一棵給自己。桃花好靚好茂盛,跟你一樣。你走了之後,我每年都會去你介紹的花店訂花,好像懷念你送花的日子。」

  影星梁家輝一邊折紙鶴,一邊講感受:「我最好的朋友……以前我成天說你好小器,你真是好容易生氣,但每次都只生氣五分鐘。哥哥,我同今日在座的人一樣,都好想念你。」

  香港有線娛樂新聞台在紀念特輯中,播放了一段張國榮生前接受前女友毛舜筠訪問的片段,他大談電影夢,為了支持電影,曾以1元片酬接拍。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1993年5月24日,张国荣、陈凯歌出席戛纳影展颁奖礼

哥哥入夢訣別陳凱歌 花花世界不沾塵

  中國名導陳凱歌日前接受「新浪娛樂」採訪,回憶1992年與張國榮合作拍攝電影《霸王別姬》,他感歎道:「電影殺青後,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他穿著戲服,微微笑道:『從此別過了!』我一瞬間醒來,眼角竟有淚水,所以他去世時,我立刻想到這個夢。」

  陳凱歌說:「一個人在花花世界還能那麼乾淨,你還要他什麼呢?」

  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鞏俐和張豐毅等人主演的電影《霸王別姬》,當年拿下第46屆法國戛納影展金棕櫚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陳凱歌說,張國榮是個非常用功的人,面對長達半年枯燥乏味的學習京劇課程,不但沒有計較,更沒有任何大牌架子,「張國榮第一次扮上裝,我們都驚了,眼簾就那麼垂著,真是千嬌百媚,他把自己給了這個人物」。

  陳凱歌回憶,拍《霸王別姬》的六個月裡,無論是烈暑之下在火堆前演出,還是詮釋癮君子抓狂戲碼,「只要一開機,張國榮就是做到頭了,簡直人戲不分啊」。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张国荣巨型雕像

世紀傳奇張國榮 幻化絕美驚歎號

  張國榮生前在演藝圈努力耕耘26年,拍過58部電影,發行超過60張唱片,是歌手、演員,更是表演藝術家,那融合男女的靈魂,在舞台上絕美優雅的姿態,至今無人能取代。

  時光倒回1977年,21歲的張國榮因參加歌唱比賽入行,起初星運不佳,在台上賣力演唱,心愛的帽子卻伴隨噓聲被扔回台上。但他再難過,也堅持唱完整首歌,直到下台後才放聲痛哭。

  熬過6年低潮,《風繼續吹》和《Monica》兩首歌終於為他贏來掌聲,躋身天王之列。1986年,《有誰共鳴》和《無心睡眠》橫掃香港樂壇大小獎項,加上成功主演電影《英雄本色》和《倩女幽魂》,讓他的演藝事業攀上高峰。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张国荣的舞台造型雕像

在音樂舞台上,哥哥大膽前衛,「我覺得藝人最高境界是把男女兩個性別融為一體,藝術本身是沒有性別的」。於是他穿裙子,腳踩高跟鞋,甩著長髮熱舞高歌,雌雄莫辨,迷倒眾生。他的嗓音低沉淳厚,帶有獨特磁性,快歌性感,如《大熱》、《拒絕再玩》;慢歌深情,有《當愛已成往事》、《我》,更不用提《金枝玉葉》主題曲《追》,這首歌至今仍被奉為KTV必唱經典。

  只是人紅了,是非也與日俱增。

  上世紀80年代,哥哥與譚詠麟並列香港兩大天王,雙方歌迷嚴重對立,掀起香港流行樂史上最狂熱的「譚張」大戰。1989年,哥哥閃電退出歌壇,以33場告別演唱會作別,唱完最後一首《風再起時》,哥哥在白霧中高掛麥克風,瀟灑轉身,直到1995年才重返歌壇。

  張國榮執著音樂,也對電影癡迷。他說如果貓有九條命,那電影演員可以超過九條命,因為「每一部電影就是一個生命」。他戲路寬廣,不論純情正派的寧采臣、放蕩不羈的何寶榮、俊秀多情的十二少,抑或芳華絕代的程蝶衣,深植在角色裡的張國榮,用生命創造出無數經典。

  他從影20多年,商業藝術並存,早期代表作有《倩女幽魂》和《胭脂扣》,可惜焦點全在女主角王祖賢、梅艷芳身上。直到1991年,《阿飛正傳》抱回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在孤傲叛逆的旭仔身上,我們彷彿也看見張國榮,站在鏡前隨音樂扭擺,自戀自憐,與角色完美共舞。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张国荣生前穿过的演出服

如果說《阿飛》讓外界正視他的演員才氣,《霸王別姬》就是他的藝術巔峰。哥哥告訴導演陳凱歌:「我能演好,因為我人戲不分、雌雄同在,我就是程蝶衣!」

  無奈那個不瘋魔,不成活的虞姬,選擇自刎成就愛情;戲外,哥哥也以墜落終結生命,化成孤蝶。

  「不如我們重新開始」,《春光乍洩》的何寶榮總是這麼輕佻地說著。但時光無法逆流,這次哥哥不回頭了。巧合的是,他在生前遺作《異度空間》裡的角色亦逃不過心魔糾纏,欲從高樓躍下。如果說戲如人生,那哥哥的故事,是否注定悲劇收場?

  朋友眼中的張國榮率真、貼心、有禮、自信,卻也最在意外人的看法。他說自己每個細節都希望完美無瑕,「這樣做人很辛苦,但我已在這條不歸路上」。誰也沒想到,一生都在追求完美的哥哥,最後卻選擇如此「不美」的形式道別。

  10年過去,斯人已逝,風繼續吹。

  這世界少了哥哥,卻少不了對哥哥千絲萬縷的回憶。因為他,我們永遠記得愚人節,仍會在下午6點43分閉眼默哀,悼念屬於他的1分鐘。我們堅信這顆星星會在天上的舞台中繼續閃耀,永不落幕。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张国荣与唐唐,最动人的牵手画面

夜闌靜誰共鳴 唐唐伴哥哥骨灰孤守愛巢

  哥哥在感情路上有藝術家的浪漫,需要愛也愛得勇敢,他生前和唐鶴德情牽20年,1997年在演唱會上以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向「摯愛」深情告白,間接出櫃,是香港最早公開同性戀情的藝人。他的離開,唐唐比誰都痛,訃聞寫下「夜闌靜,有誰共鳴」,簡單七個字訴盡對一生所愛的難捨。

  哥哥2001年在《亞洲週刊》亞洲版專訪中,坦然公開雙性戀者身份。他剛出道曾和女星毛舜筠談戀愛,沒多久就閃電求婚,嚇跑對方,後來情人昇華為兄妹。哥哥在她節目上笑談:「如果你答應求婚,我的一生可能會完全不同。」

  1982年底,哥哥遇上真正改變他一生的人,他和唐唐在麗晶酒店邂逅,當時他窮得沒錢繳租,任職銀行的唐唐二話不說,出借好幾個月薪水。哥哥說:「我喜歡他,因為他好,他義無反顧對身邊的人,不論是同事、朋友,對我更是沒話說。」

  哥哥去世後,外界補風捉影,聲稱有第三者介入。事實上,二人患難與共的情感20年從未改變。唐唐這些年獨守愛巢,照顧哥哥遺下的愛犬Bingo,並將骨灰放家中,陰陽兩界長相思,直到前年愛犬因衰老辭世才搬家。

  從踏入演藝圈的那刻起,哥哥的感情路就注定無法平靜。然而平凡堅定的愛情,才是他一生所追求的,就像2001年某夜,他右手叼著煙,明知記者在偷拍,卻一路緊握唐唐的手。而那張照片,至今仍是歌迷心中最動人的牽手畫面。

  生死闊別 深情密碼

  愛的車牌:339

  張國榮生前與摯愛唐唐擁有三輛車,車牌後三位數字都是39,取自粵語諧音「生生夠」,代表生生世世、長長久久。

  紙鶴思念:1956912

  世界各地歌迷摺紙鶴,在香港「繼續寵愛·十年·紀念展」中展出,最終取意他的生日1956年9月12日,摺出1956912只,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

  遺產贈愛:14

  傳聞指張國榮生前身家約14億元台幣,繼承人是唐唐和張國榮的大姐。唐唐投資兩棟房產,至今市值約3億元台幣。

  限量相冊:912

  香港攝影師夏永康推出999本張國榮限量攝影集,唐唐已經預訂第912號攝影集,這個數字正是張國榮的生日:9月12日。

群星纪念张国荣逝世10周年 最后信息公开(组图)

来自各地的荣迷在文华酒店前纪念张国荣

賣鞋小子奮鬥成閃耀巨星

  姓名:張國榮

  本名:張發宗

  享年:46歲 (1956.9.12~2003.4.1)

  背景:生於香港九龍,在家中排行第十。自小父母離異,13歲被送到英國讀書,之後考上裡茲大學,大一因家事輟學回香港,曾賣鞋、賣牛仔褲賺錢維生。

  作品:《倩女幽魂》、《阿飛正傳》、《霸王別姬》等58部電影;《Monica》、《有誰共鳴》、《沉默是金》、《無心睡眠》、《風再起時》、《追》等經典歌曲。

  大事記:

  1977年,參加歌唱大賽獲亞軍,發行首張唱片《I Like Dreaming》入行。

  1984年,以《Monica》紅透香港,奠定歌壇地位。

  1986、1987年,《有誰共鳴》、《無心睡眠》連獲十大金曲金獎,同時推出電影《英雄本色》、《倩女幽魂》,事業達高峰。

  1989年,閃電退出歌壇,舉辦33場告別演唱會.

  1991年,以《阿飛正傳》獲得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1993年,《霸王別姬》獲戛納影展金棕櫚獎。

  1995年,推出《寵愛》專輯,正式復出樂壇。

  2003年,4月1日,從香港文華酒店跳樓自殺。

  感情:剛出道曾和毛舜筠交往。1982年結識唐鶴德,相戀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