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17:03:41→☆ 魅格格 ★←

浙江:女友疑似同性戀者,准新郎擔心成「同夫」。(2013.03.22)

有讀者致電本報《婚戀報告》欄目求助——

  准新娘疑似女同性戀

  這婚到底該不該結?

  「同夫」「同妻」現象需要引起社會關注

  這婚到底是結還是不結?3月24日,就要和女友小廖(化名)舉行婚禮的林屹(化名)萬分糾結地聯繫了記者。

  「快結婚了,她連手也不願意讓我牽,想起戀愛時的種種細節,她是個女同性戀可能性很大,我該怎麼辦?是把婚禮繼續下去,還是當個『逃跑新郎』?」林屹這幾天寢食難安,如果成為「同夫」(指女同性戀者的異性丈夫,相對還有「同妻」,指男同性者的異性妻子),將是一個怎樣境遇,他不敢去想像。

  「同夫」「同妻」,一個更弱勢更隱秘的群體,他們的背後都有一段苦難深情,讓我們一起關注這個特殊群體……

  故事:女友打扮像假小子,卻也蠻貼心的

  19日下午,記者和林屹進行面對面的交談。他有些憔悴,頭髮凌亂,嘴唇緊抿。「這幾天我怎麼都睡不著,想了很多跟她相處的細節,我基本斷定她是『女同』。好幾次想跟她攤牌,可是難以啟齒。」林屹說,這些話在自己心裡翻江倒海,他近乎崩潰。

  「2010年,我和她經由一位阿姨介紹認識的。當時我34歲,她比我小4歲。」一坐下,林屹點上了一根煙。煙盒裡只有寥寥數根煙。

  林屹依稀記得,相親時,兩人在一家咖啡館見面。小廖剛進來時,林屹還沒意識到她就是自己的相親對象,「一頭短髮,黑框眼鏡,穿著格子襯衣和牛仔褲,有點像假小子。」

  小廖喜歡NBA,也關心時事,一坐下就打開了話匣子。活潑開朗的性格讓內向的林屹在心裡加了不少印象分。

  「相親後,她搭我的電動車去公交車站。坐在後座時,她沒有說話,卻很仔細地給我理了理衣領。我挺感動的,覺得她是個貼心的姑娘。」

  相識一個月後,小廖帶了一個高高瘦瘦的女孩來見林屹。「她說這是她最要好的朋友,想見見我。」但讓林屹有些搞不明白的是,3人見面逛了一會後,小廖表示和朋友要處理點事,讓他在樓下等。而這一等就是一個半小時。「後來我給她打電話,她才讓我去茶餐廳找她們。」因為感情正濃,林屹並沒有多想。

  過了段時間,林屹因做生意失敗虧了兩萬元錢。因為這件事,小廖爸爸反對兩人交往,兩人也就斷了聯繫。

  兩人談了一年半卻連手都沒牽過

  2011年夏天,林屹意外地接到小廖的電話。「我爸爸前不久去世了。」電話裡,小廖向他表達了和好之意。

  然而,重新交往後,林屹發現小廖對自己並不熱情。

  「她從不主動給我打電話,也不會跟我撒嬌,更不會主動約我出去玩。」林屹坦言,兩人談戀愛的一年半里,連手都沒有牽過,更別提親熱了,「有時候我試圖去牽她的手,她都會悄悄把手放到背後。」

  去年下半年,林屹曾提出結婚的想法,當時,小廖開出了自己的條件:結婚可以,婚後兩人同房,但不能發生關係。林屹把這事跟好友說,好友安慰他,「女生可能比較害羞保守吧,頂多也就是性冷淡。」聽了朋友的話,林屹也覺得小廖可能跟他鬧著玩。

  去年年底,小廖突然主動向林屹求婚,她說,一個做生意,有房有車的男生在追求自己,但被她拒絕了。「她說她想跟我結婚。我當時特別感動,一個農村來的窮小子,個子又矮,她是杭州姑娘,願意嫁給我,應該是真的很愛我吧。」

  准新娘可能是女同性戀,准新郎陷入「兩難」

  今年2月中旬,小廖的奶奶突發重病,陷入昏迷。

  「我們快點結婚吧,我想趕在奶奶去世前看到我結婚。」正在老家過年的林屹接到小廖電話。林屹沒多想,就答應女友把原定於今夏的婚期提前。婚禮定在了本月24日。

  眼看婚期臨近,林屹的心頭卻一陣陣發緊。一件很細微的事讓他對女友的性傾向起了懷疑。

  「幾天前,我去她家吃飯。飯前我洗完手,準備從桌子上抽紙擦手。她剛好給我端茶水打算放在桌上。」林屹說,看到他伸手,小廖以為他是要去牽她的手。飛快地放下水杯,躲開了。

  如果說談戀愛時不願意有親密行為,是害羞保守,可這都快結婚了,為什麼連手都不讓碰一下?

  心裡不是滋味的林屹,回到自己的住處後,翻出兩人為結婚拍的照片。「她不想拍婚紗照,說我會畫畫,不如拍張合影然後畫下來,這樣更有紀念意義。」林屹說,這是兩人第一次合影,也是第一次牽手。

  照片裡,小廖左手牽著林屹,右手卻緊緊攥成拳頭狀。似乎很緊張,又似乎在忍耐什麼。

  林屹找過一名婚姻指導師求證。他將自己和小廖兩人戀愛細節敘述給她聽,「從描述中看起來,女方是同性戀的可能性有60%。」這個回答讓林屹的心跌入冰窖。

  林屹向小廖提出,兩人去找婚姻指導師,坐下來聊聊,但小廖並不願意。

  「酒宴已經定了,請帖也發了,如果突然說不結婚了,對雙方家庭,尤其是父母,傷害太大了。」林屹低著頭,重重吁了口氣,「這婚我是不得不結啊!」

  網友建議:男方「快刀斬亂麻」

  昨天,林屹的故事在微博上引起網友熱議。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千百年來中國人的傳統思想,同性戀者概莫能外。同性戀迫於社會壓力與異性結婚,受到傷害的除了同性戀者本身之外,還有他們的配偶。」網友「小天狗」說。

  「等於買一件商品,只給看了包裝,就掏錢,有點傻吧?可見婚前試婚還是很重要的啊!」網友「阿比比」感慨。

  「只有溝通沒有他法。如溝通後發現實在無法繼續生活的,那只有分開,對雙方都好。」網友「四子」說。

  更多的網友建議林屹快刀斬亂麻,選擇和女友分手,「分手吧,耗在一起沒好結果的,雙方都受罪。」

  記者也採訪到了一些同性戀圈內人,他們就此發表自己的看法。

  「圈內大多人認為同性戀介入異性婚姻是不道德的。」身在加拿大求學的紹興女孩沫沫(化名)承認,雖然不認同,但圈內最終選擇結婚的女同性戀還是不少,「更多的人因為承受不住社會和家庭的壓力而才選擇結婚的。」

  小茂(化名)對沫沫的說法也比較認同,「不知情的人說我們是在騙婚,但其實我們也是很無奈的。如果能有更多人平等地來對待我們,社會能夠更包容,這樣的『錯位婚姻』才會越來越少。」

  延伸:一個隱秘的婚戀群體在痛苦中沉默

  昨天,記者致電多位杭城婚姻指導師及律師,發現鮮有夫妻以另一半是同性戀的理由提出離婚。「因為這個原因離婚的夫妻肯定有,但離婚時他們礙於面子,通常不會說出真實原因。」

  西湖區婚登處婚姻家庭咨詢師、中國性學會委員初陽曾在2年前接到「同妻」小葵(化名)的求助。

  來咨詢時,小葵已有2年婚齡。「2年裡,我們的夫妻生活不超過5次,而且都是我主動的。」當時,觀念傳統的小葵始終不好意思跟丈夫方明(化名)溝通,只好不斷在自身找原因。

  直到一個週末,她在方明的電腦查資料,意外看到電腦屏幕裡跳出來的聊天框,內容讓她幾乎五雷轟頂,「聊天對像明顯是個男性,兩人的對話非常曖昧。」見妻子已有發覺,方明很快承認自己其實是同性戀。

  「她向我求助時只是咨詢能否改變丈夫的性傾向,沒有提及離婚,當看得出來她心裡很痛苦。」初陽說,那次咨詢後,小葵再也沒有聯繫過初陽。

  在杭州本地論壇上,一名「同妻」也曾發帖求助:相親認識離異男,為了拆遷分房閃婚。歷經辛苦,才人工受精生下孩子。原以為嫁了個踏實的好男人,不料他是個同性戀。屢次原諒屢次受傷,最終還是選擇離婚。一段婚姻帶來的創傷什麼時候才能走出……

  也有「同妻」接受不了丈夫的性傾向問題而釀成悲劇的。31歲的四川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師羅莉(化名)因丈夫在微博上公開自己的同性戀身份後,於次日跳樓自殺,引發轟動。羅莉父母將男方告上法庭,索賠63萬餘元。3月18日,成都中院二審此案,法院未當庭作出宣判。

  相比「同妻」,「同夫」顯得更隱秘。豆瓣上的「同妻在行動」小組有1717個成員,而「同夫在行動」小組只有27個成員,「因為礙於面子,他們通常不會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的異性配偶,更不會向外人傾訴求助。」一個「同夫」的朋友告訴記者。

  「身為『同妻』『同夫』,絕大多數人會選擇在痛苦中沉默,要麼選擇繼續在無性婚姻裡煎熬,要麼悲傷地選擇分手,暗自療傷。」初陽說,只有極很少部分人,勇敢對同性戀配偶大膽地說「不」,並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

  專家稱有70%同性戀者會進入傳統婚姻

  「根據目前統計,杭州大概有一萬多個男同性戀。而女性之間本身親密行為多,感情更深,目前國際上也沒有明確指標,所以很難界定女同性戀數量。」浙醫一院精神衛生科主任、國內同性戀研究專家許毅說,女性中絕對同性戀者少,而雙性戀者居多。

  在我國,同性戀和同性戀之間的性行為不被主流社會認同,多數同性戀者都進入傳統婚姻。「原來有80%到90%,近幾年大概在70%以上,其中包括不少男同性戀和女同性戀為了彼此掩護結為夫妻,維持『形式婚姻』的。」許毅說。

  2010年杭州市疾控公佈的一項同性戀調查結果顯示,杭州男同性戀者近四成有妻子。

  浙江金道律師事務所高級律師童松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因為婚後發現夫妻一方為同性戀而鬧離婚,法院基本上會判離。但是通常會以夫妻雙方感情破裂或無法建立感情為由來判決。」針對「同夫」「同妻」現象,在司法上還是一個空白。

  今年1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發佈了有關同性戀隱瞞自己的性傾向與異性結婚的案件調研報告,建議將此類婚姻在今後的立法中歸於可撤銷婚姻,利於對雙方的保護。(本報記者 紀馭亞)

  (聲明:上述文章原載於2013年3月21日《今日早報》A03版,僅供討論和參考。淡藍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