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17:05:40→☆ 魅格格 ★←

廣外Gay學生高調出櫃,為同性戀權益吶喊(圖)。(2013/01/10)

1月5日晚的花城廣場,一群大學生身穿印有「我們撐同志」醒目大字的外套,亮相廣州燈光節現場。該活動的發起者是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大三學生梁文輝——一個朋友眼中「高調」的Gay。

  「高調地站出來」

  「出櫃」是同性戀圈子中的專有動詞,意譯為「站出來」,即承認是同性戀。梁文輝,21歲,男同性戀者,廣外社會工作專業大三學生,不僅「站出來」了,而且「站」得很高調。

  為同性戀社區吶喊助威,創辦「直同道合」公益組織,發起「一起來撐同志」等活動,在學校主持與同性戀議題相關的通選課程……從2011年「5·17國際不再恐同日」起,梁文輝開始廣泛向身邊的同學、老師和朋友們傳播自己的理念。

  朋友們都說,梁文輝是個高調的Gay,而梁文輝笑笑說:「如果沒有人站出來,同性戀的社會環境將一直不會改變。」

  梁文輝一位同學透露:「他以前是個內向而低調的人,為了同性戀公益活動,他不得不高調。」另一位同學小唐說:「文輝並不介意別人知道他是同性戀,給人很坦誠的感覺,這也是我願意支持他的公益活動的重要原因。」

  笑容背後的苦澀

  梁文輝生於廣東陽江,是旁人眼裡公認的帥哥,微博上的照片總帶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我要讓每個看到我微博的人都感受到我的快樂,都讀到做同性戀公益的意義,傳遞正能量。」

  然而,自稱很幸福的梁文輝在回憶「出櫃」前的經歷時,那微笑的面容卻不自覺地僵裂了。

  從小學六年級起,他便隱約察覺自己跟其他男孩不一樣,並沒「喜歡女孩」。到了初中,他發現自己竟然對同性才有心跳加速的感覺,內心的苦惱無法與他人言說。

  「當時書上大都將同性戀描述為變態,關於同性戀的新聞也多數是負面的,我當時年紀還小,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很害怕,很痛苦,卻不敢跟其他人說,也不知道跟誰說,只能躲在沒人的地方不停地流眼淚,枕巾都能哭濕幾條!」梁文輝說。

  敏感的他非常珍惜每一個願意跟他玩的朋友,任何正面描述同性戀的隻言片語都被他滿心感動地珍藏。

  新年願望向家人「出櫃」

  梁文輝的求學目標很明確,社會工作專業是他早就定下的認為「最適合自己」的專業。「公益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同性戀公益更是我能做、喜歡做和應該做的事情。」

  2011年年初,梁文輝在廣州發起成立「直同道合」同性戀公益組織,目前共有成員40餘人,其中70%是異性戀者。「直同道合」創辦兩年來,舉辦了即興音樂創作坊、「一起來撐同志」等數十場活動。

  2013年新年伊始,梁文輝的新年願望是向家人宣佈「出櫃」。「家人很重要,得到他們的理解和支持至關重要。」雖然有擔心,但更多的是信心,他說家人一直很支持他自己選擇的事情,也相信家人最終會接受並支持他。

  (采寫:南都記者 金可鏤 實習生 譚晶晶 通訊員 陳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