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17:07:24→☆ 魅格格 ★←

人間異語:愛花要惜盆,接納兒子愛男人。(2012/05/26)

Q:什麼時候知道兒子是同性戀者?
A:我有2個兒子,我跟兒子們的感情都很好,特別是小的,我們甚至會講內心話。小的高中到市區念書,放假才回來,他以前只要帶女生回來,我都好樂,以為他    交女友。他20歲時忽然跟我說他從小學2年級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男生。

他說很早就想告訴我,但開不了口,現在鼓起勇氣告訴我。他還坦白說,班上誰是 他喜歡的對象,出櫃過程,他一直說對不起,當時我心裡非常難過,抱著他哭。

其實,他哥很早就跟我講「弟弟是gay!」我一開始還罵他哥,叫他別亂說。但我   又沒聽過小兒子談過女生,這很奇怪,我心裡頭多多少少有懷疑。當他說他喜歡    男生時,我本來也搞不清楚,怎麼會有男生愛男生?女生愛女生呢?我覺得這本末 倒置無法接受。

我還是希望他能跟多數人一樣結婚生子,也曾想過好多辦法幫助他,我打電話詢問 家扶中心、張老師,但都沒問出答案。後來,我自己找書看,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我看不太懂,只覺得人的性傾向很有趣、很複雜。我最後領悟一個道理,做媽的, 能生兒子的身,不能生他的心,他要喜歡誰,由他自己決定。

我掙扎好久,最後告訴自己要明理,我愛兒子,要學著尊重他。他哥也跟我講,    感情的事就讓他自己選擇跟負責,只是我仍擔憂。


調整自己慢慢接受

Q:你擔憂什麼?
A:面對這問題,父母想的都一樣,兒子是同性戀,我總有後顧之憂,一方面是     擔心他沒後代,再來是我根本沒辦法面對親戚朋友的詢問或指摘。

他現在40歲,親戚每次碰到我就問:「小兒子什麼時候結婚啊?」我能怎麼回答, 就簡單說:「他說他不結婚。」父母的壓力,子女有時無法體會,像他爸也知道, 就不點破,彼此心照不宣。他是個好兒子,只是他愛的是男生,若強逼他愛女生    他也痛苦。我現在是安慰自己,娶媳也未必會好,尤其現在年輕人婚姻,動不動    就離婚,確實不像過去。

Q:對這樣的性傾向,你現在有更多了解嗎?
A:觀念不轉的話,我們都會很難過,所以我慢慢接受他,也接受他的朋友。         家裡有個孩子是同性戀,我會多留意類似新聞。我看報紙,還是有人不認同同性戀,會歧視他們,這種同性關係的婚姻也不被看好,可是我又看到外面同性戀愈來愈多,社會真的有在改變,這幾年好多同性戀站出來。愛花就要惜盆,不管孩子愛男、    愛女,都是我心中的一團肉,我會慢慢調整自己。

有時想一想,我會老,他若真找到一個好男生結婚,也很好。我就穿得漂漂亮亮去 參加,不想太多。人生嘛,看開一點。

《蘋果日報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版主ㄉ話》

其實檢視我們周遭的其他家庭,就會發現許多年邁的父母,都是由還沒結婚的子女,    負擔最多照顧的責任……這其中當然就包括有為數眾多的同志子女在內。

因此,我真的要對有所有的父母大聲呼籲,如果你們願意接納子女的同志身分,      那麼不管是兒子或女兒,一定都會備感貼心的,而且將來不但不會有婆媳問題,      甚至無論他們是男男或女女的伴侶,都只會多一個孝順你們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