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17:52:04→☆ 魅格格 ★←

【2012/05/07-05/20】都柏林同志藝術節。

2004年首次舉辦的都柏林同志藝術節是為了慶祝愛爾蘭重要劇作家王爾德的150歲冥誕,它提供了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在此展現他們獨一無二的作品,在九年的歲月中,它已然成為全球最大的同志藝術盛宴。今年五月,第九屆都柏林同志藝術即將再次盛大舉辦,成蹊跨海獨家專訪了藝術節的創辦人及藝術總監Brian Merriman,除了談談藝術節的創立理念、提出了對於藝術節的未來規劃,同時,Merriman也鼓勵亞洲藝術創作者:「愛是禮物。」,值得用藝術和每一個愉悅的生活來慶祝。

為何成立同志藝術節? 為何選擇都柏林?

當初成立同志藝術節是為了替我們對藝術的貢獻創造能見度。對一個多元化社會的倫理發展來說,藝術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同志藝術家亦具有不可忽視的份量。我想要在同志社群與主流社會之間創造交流對話的空間,以支持同志藝術家向主流社會的觀眾創作及演出他們自己的故事。

選擇都柏林是因為我住在這兒呀!而且我覺得都伯林這個愛爾蘭最大的城市會歡迎全球最盛大的國際同志劇場藝術節。

精神象徵「綠色康乃馨」的來由?

劇作家王爾德 (Oscar Wilde,1854年生於都伯林)在法國學會如何把白色康乃染成綠色,他會分送綠色康乃馨給觀賞他戲劇首演的好友配戴──這樣一來就算劇評不喜歡他的作品,也能上報引起大家注意!綠色也是愛爾蘭的代表色,剛好能同時表達同志與愛爾蘭的身份認同。

對同志作品的定義為何?

凡是作者、劇中角色、或主題為同志及其相關,如男性主義,女性主義、及性別認同等,都屬於同志作品。

如何挑選年度展演作品?

這是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我們每年都會收到大概從25個地方寄來,超過100件的申請。我會仔細看過每件作品,如果可以,會搜尋申請團體的資料,然後優先安排之前未曾接觸過的題材或作品。如果必須婉拒某些演出,特別是新人,我會盡量詳細地回覆原因,希望還是能鼓勵大家持續創作。目前已經開放接受2013年的演出申請………http://issuu.com/queerup/docs/queerup14

以上摘自—成蹊同志生活誌|溶煉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