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15:44:50艾力絲

艾力絲種花--萬惡培養土

最近這幾年,很少寫園藝相關的文章,

但是在很多園藝版上常常看到「萬惡培養土」,其實我不太明白,培養土哪裡得罪大家了,

有人說,培養土的酸性過高,植物會死掉,

有人說,培養土都是一些有園藝廢棄物,會讓植物死掉,

但老實說,我從唸書到畢業到現在離開園藝20年,一直都用培養土移植呀?!

為什麼會有「萬惡培養土」的說法呢?

我比較好奇,這樣說的朋友們,真的有好好的使用培養土嗎?

首先我想請問,田土或其他優質壤土的取得途徑是城市人容易取得的嗎?如果不是,那住在大城市裡的人都不用換盆,不用種植物了吧!

所以,沒有把植物種好,或是植物在換盆之後每況愈下的原因,如果真的要怪在培養土上,有可能是你根本沒有正確的使用培養土!

一般我在家換盆,幾乎都用培養土,在園藝店買一大包培養土,價格不高又方便取得和使用,

換盆之前,先把培養土徹底弄濕,有些線上園藝教學會說把培養土放進盆子裡,下面放水盤,把土澆水澆透(水流入水盤),靜置到水被培養土吸收回去,

我個人比較懶惰,換個盆要等來等去,所以我都會直接把培養土倒入臉盆,加水之後用手揉一揉、攪一攪,強迫培養土吸水,要知道新的培養土就跟新的毛巾一樣,沒有洗過是很難吸水的,你如果沒有先幫培養土洗過澡就直接換盆,培養土根本沒有無法吸水,當然不會有保水力,這樣的土你換盆之後無論怎麼澆水他都吸不到,當然死給你看呀!!!

植物換好盆,記得在澆一次水,慢慢澆,讓水緩緩流出來一兩分鐘,讓植株和培養土能相互交流一下,這樣才算正式完成換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