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20:00:00艾力絲

《陪妳到最後》瑞・科倫 2020-3

#2020書的記事

《陪妳到最後》

幾乎我認識的人都說,這本書看得淚流滿面,
我卻不知道是職業病還是這幾年罹癌過世的朋友太多(幾乎兩年一位),
最近的那位好友,從確診,化放療、開刀,到復發轉移、死亡,幾乎一模一樣,除了她有營養介入支持,整個病發到死亡一樣3年,
我對於作者(丈夫)心情的演變是動容的,每一次看診、化療、就醫前的陪伴,努力把時間排滿,也不會讓妻子獨自面對,就癌症患者家屬而言,真的是不容易。
縱使我還是很難理解「孤獨恐懼症」引發的外遇行為,
但認真想想,古裝劇裡面三妻四妾的也依舊對髮妻深情,可能是類似的吧!(算了,反正與我無關。)

文章裡敘述的卡門(女主角,發現時已癌症末期),整個治療過程,我只是一直想,這裏應該先累積營養,這個過程可以喝哪種營養品,那個過程應該少量使用什麼,療程之間應該拼命吃牛肉,還要補充什麼營養,想辦法把自己養胖,
當她最後不斷嘔吐,以大量嗎啡和可卡因止痛,皮包骨,肉無力,幾乎只能躺在水床上減低皮膚太薄骨頭碰撞的摩擦疼痛,我腦子裡只是不斷出現營養不良造成癌末患者生活品質不良的感嘆,
甚至書末卡門決定安樂死後,遲遲無法完全斷氣,需要由家庭醫師皮下注射讓她死透時,丈夫史丹很擔心醫師會不小心刺到他自己,自己可能需要面對一個半死不活安樂死的妻子及一個不小心被自己安樂死的醫師的狀態,我忍不住瘋狂大笑,笑得說不出話來,似乎毫無憐憫及動容之心。
但我其實很感動於夫妻攜手共度的最後幾日,卡門把自己安排的充實、精彩,儘量不帶遺憾的走向生命盡頭,那有多不容易而難得。

當你面臨生命中的困境時,不要抱怨,吹個口哨,人生不過是一場遊戲,死亡只是個笑話,這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