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00:30:15艾力絲

《守護書的貓》夏川草芥 - 2019-2






如果你曾經很愛閱讀,但遺忘了閱讀的樂趣,
跟上名為小虎的虎斑貓一起重新尋找,讓夏木書店第二代當家幫忙回憶閱讀的美好。
我常常覺得自己現在的知識,很依賴兒時大量閱讀吸取的,
沒有3C和網路的年代,不能出去玩,沒事做,在家裡只能從自己年齡層的書看到爸爸媽媽的,
從同學們看的,老師們推薦的,翻到姑姑阿姨舅舅們看的,
似懂非懂、囫圇吞棗亂七八糟,但是無所謂反正有趣就好,
從兒童三國演義看到原版紅樓夢,從紅髮安妮看到三毛的撒哈拉歲月,
我不喜歡張愛玲,但也看完了張愛玲好幾本小說,
我很討厭偉人傳記,但想得到的咖的傳記我幾乎都看過,當然就不小心看了更多那個年代被列管的故事,
開始覺得古文明和外星人很有趣,大量的翻閱了古文明和不可思議的事,
開始覺得天文地理很奇妙,外太空裡到底還有什麼東西被發現和還沒被發現,
於是世界變得愈來愈有趣,大地、天空、細胞、空氣裡面有什麼?
想像力無窮無盡的發展起來,建構屬於自己的三度、四度空間。


作者以幽默而犀利筆觸探討「書本的力量」,書封的右上角寫著「書本有強大的力量。但那終究都只是書本的力量,不是你的力量。」書,都讀進去了嗎?

透過三個迷宮探索「古籍存在的價值」「 速讀與大綱 -現代社會講求效率的閱讀方式」「只能賣暢銷書 - 現代出版業的生存之道」,及最後等閱讀「你為什麼而閱讀」引領大家一起看見現代閱讀與出版的濫觴。

----------------我是分隔線-----------------

跨越時代的流傳至今的古書,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閱讀過許多具有力量的故事,你就能得到許多可靠的朋友。 - 夏木爺爺

要在這充滿痛苦的世界活下去,最好的武器不是道理也不是蠻力,而是幽默。 - 小虎

要拿出勇氣,走在你自己所選的道路上,不可以變成只會感嘆"甚麼也改變不了",死氣沉沉的旁觀者,你要繼續踏上自己的旅程,就像美樂斯一直奔跑到最後一刻。 - 剪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