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23:00:55小操

第二年




今天給學生填一個問卷,我自己填一次,反省起來,我只是變得比較會忍耐、少發脾氣或是發脾氣不動怒而已還有就是如何在有限期間內把所有要教的表單、作業抽查、成績冊、打掃環境、班級資料表等等弄完交出去。


 


今天,偶然學到的兩件事情:


   在辦公室,兩位資深老師用我可以聽到的音量以第三人稱談到我的帶班方式,說我甚麼事情攬在自己身上做,自己掃地、自己登記分數、自己收補助款申請表,雖然可以把事情做完,卻無法訓練學生做事情的能力,也造成學生對我沒有尊敬,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盲點我只是把自己平常的習慣帶到班上,沒有思考要教育他們的話應該怎麼做。


 


    星期五的早上,我沒有課,臨時被叫去校外、到國中招生,回程時,搭一位體育老師的便車,這位老師來頭不小,是我們學校的校友,但他在學校只是兼課老師,主要的工作是田季發爺燒肉店的老闆,是位來頭不小的老師~。問他為何要來教書,他說這是他的夢想板項目之一。


    以前他也曾經叛逆荒唐過,國中還會跟人收保護費,上了高三,才比較穩定,當時他和同學組隊參加滬江辦的校內歌唱比賽,得到第三名,於是和同學組團努力練習饒舌,後來因緣際會到Nike當一個DJ,認識了一群朋友,一起開了連鎖燒肉店,為了要做好生意,他有一段時間,每天晚上七點到十一點左右都待在店裡,親自出來招待客人,和客人搏感情,但是因為這樣,每天都醉醺醺回到家,第二天睡到很晚才起床,等到生意上軌道才比較不用那麼拚,現在是有認識的人到店裡時,他才會親自出來招呼。現在在想下一步的生意,可能不會再做吃的了….


短短十五分鐘車程,聽完一位奇人的傳說阿~


結論就是,也許這樣一位與我完全不同世界的老師,才能真正幫到我們學校的孩子吧///而身為孩子生活中第二位黃臉婆老媽子的我,更應該要多充實自己的人生經驗。很想學習阿吉老師的海派和氣魄。


 


重點是,這位阿吉老師的車是奧迪的。第一次搭到奧迪的車~


我發現這所學校的老師還滿有錢的....第一次搭賓士車也是來這裡工作,當時我的導師班有位學生情緒不穩跳樓,受傷送醫後學校接獲通知,我就跟當時主任教官、學務主任一起趕去醫院,那時候主任教官就開的是賓士車。這兩年的工作,總是雞飛狗跳,上班日總是從睜眼的那一秒一直到回家不支倒下睡著的那一刻為止神經緊繃。

不過,第二年開始不太會哭了...看電影、日劇很感人也不太會哭..

眼神亮不起來,心理是平靜了嗎?

每天和人接觸怎麼好像反而比獨處更孤單了....


還是記錄下我自己的問卷填答。

............................................................................................................................................


M2A 生活問卷 

我是Becky

 

在滬江兩年,我覺得學到最多的是_如何面對壓力、如何安排時間把雜事做完_

 

在這兩年中,我最美好的回憶是_下班回家_

 

在這兩年中,我覺得最不好的回憶是__在辦公室聽到同事抱怨、講黃色笑話__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優點是_忍耐、認真_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缺點是_急躁、無存在感_

 

今年我的家庭生活_還好_,因為_家人都平安_

 

今年我的打工/校外生活_很忙_,因為_我想學的東西太多、排太滿、瞎忙_

 

我覺得在資處科念書跟其他科比起來_不比較輕鬆_,因為

_學的科目跨商、電腦,還有共同科目國英數__

 

在學校,我最喜歡的科目是_英文_
因為__我教英文_

 

在學校,我覺得最困難的科目是_電腦和會計_

因為_學生的課本我看不太懂_

 

我覺得滬江應該要__多給老師正向的力量、多引進名人演講__才會更好。

 

升上二年級後,我覺得自己    沒有成長,因為_比較能習慣和應對在校園裡大大小小的負面情緒爆發__

 

升上二年級後,我覺得班上    沒有成長,因為_適應了環境、會思考事情了_

 

我未來    沒有 計畫繼續升學。

我的志願是 _學習輔導、學習語言、學習各國文化_(科系或學校)

希望學校可以提供甚麼幫助?__….__




我的其他建議

老師就是一個角色扮演,我因為不會講學校要我管教學生以外的事情,顯得不會和學生搏感情,就是這樣比較吃虧吧~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改,我也不想要這麼碎念,可是如果不要求學生,學生就不會進步,同事看在眼裡不以為然、老闆看在眼裡感覺我不努力但學生是需要一些自制力的,我也懷疑這種自制力是靠外在壓力才可以培養起來,總覺得行之有年的這種高壓間搏感情制度加上能瞬間駁倒學生歪理與戳破學生謊言的功力,才是這所學校所要求的,卻又深受無法練成此等層級而苦。

老師之間如果可以不要這麼多明槍暗箭、校長如果可以多幫我們擴展視野、學校與老師與學生之間多一點誠懇和信任,或許會更好~

我也想要改變,就是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如果要評鑑,是否教教我們現場的老師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