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08:19:08小操

曼德拉: 自由之路(多漫長)

相隔好幾個月,才又有心情寫部落格….

換了工作以後,覺得人又有一些變化,每天似乎都更不開心了?但是至少可以住在離家比較近的地方,也算是收穫吧只是髒話就像二手菸一樣,想避都避不掉...說話有教養,有那麼難嗎?算了,發牢騷的話就不說了,我希望以後的自己可以跨越這一道門檻,也許社會就是一定要有一部分是堅持有這樣的樣貌。

 

到了下學期,周末麻痺自己而必須要看場電影,症狀更加嚴重。從過年到現在,看了<雲端情人><華爾街之狼><八月心風暴><自由之心><曼德拉:自由之路>,雖然每一部都有一點點感觸,但是曼德拉給了我比較多的想法,回家的路上,看著台灣的街景,心裡想的卻都是大螢幕上非洲人受苦的畫面

 

看傳記電影其實並不能算是放鬆,早上九點半,走進影廳內,包含我只有四個觀眾,有包場的感覺~。只是要在兩三個小時內講述一個偉人的生平,我只能看見透過傳記作者、編劇、導演甚至演員的眼光,來認識這位在去年辭世的政治家。雖然我看到後半有一段睡著了不過有幾個片段,確實衝擊到我的內心。我討厭思想被控制,但是我真的有可能不受任何影響,憑自己的思考做判斷嗎?

 

曼德拉過世的新聞,傳遍世界,因為他最活躍的時候我根本才剛出生沒幾歲不懂事,直到他逝世才聽到比較多關於這個人的故事。另外一個原因,是上課時看到歐巴馬發表的紀念曼德拉演說,也許一個民族,會需要這樣一位領袖,才會更團結

 

曼德拉的傳記電影,讓人看到一位政治家一生的立場和想法也是隨著經歷而有所轉變的。一開始,曼德拉因為朋友在街上因為沒帶護照而被警察抓走,凌虐致死,而結案報告上寫他是因為HIV感染發病而死,法官卻不願為這個黑人伸張正義,讓曼德拉氣憤,種族歧視在南非從來就沒有改善的跡象。他和幾個朋友於家中議論此事,說道: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團結起來就能成就一些事。

 

革命的一開始,為了號召群眾都是需要一些手段。曼德拉的同黨,利用公車漲價的機會,喚起同胞重視種族歧視問題的意識,發起拒搭Aparheid公車的活動。後來,曼德拉放棄non-violence抗爭行動,開始發動攻擊,要引起國際社會注意。

入獄之後,他仍然不放棄理想。有一幕是他在獄中跑步、伏地挺身,鍛鍊自己,他的心裡還是沒有放棄希望。

 

在獄中種種不公平的待遇,他也沒有情緒化地反應,反而是冷靜思考,自己在這個狀況下還能夠爭取一些甚麼,雖然只是為受刑人爭取到長褲,但也是為了自己在爭取權益吧當他在獄中收到親人寄來的信件,被獄卒事先讀過,信紙上有些段落都被事先切割掉了,為了防止他逃獄,而當他的兒子車禍喪生,他也無法得到許可去參加喪禮,無法親手埋葬他的兒子。他入獄時,女兒才不到三歲,必須要等到十六歲時才能來探監,當女兒終於來到監獄見父親一面,講到監獄外的抗爭(fight),被獄卒制止,女兒回答說 “I’m not talking about politics. I’m talking about my life.” 這個女兒在後來南非總統提出願意釋放曼德拉的條件時,也在群眾面前發表父親不願妥協的回應。

 

而領導是什麼?作為一位領導者該有甚麼樣的威嚴?

曼德拉出獄後,參選南非總統前夕,南非卻出現黑人之間的屠殺事件。曼德拉和ANC主張權利平等,黑人和白人共治,有些群眾卻是要政府由黑人統治。曼德拉到被襲擊的村莊,看到人們跪在地上為逝去親人痛哭,一位婦人握著他的手說 “Mandela, do something.” 他的心裡似乎又有一些變化。

 

在電視上發表演說時,曼德拉說:There is no other way to move on. Peace is the only way. 沒錯啊,抗爭是我們付出的代價,最終的目的就是要和平、要人們能安居樂業。一旦社會動亂了,百家爭鳴,各人表達各人的立場,就會變得沒有協商的餘地,只是學會了仇恨,互相攻擊。甚麼叫做煽動?讓人們在仔細思考一件事情前就相信了你的決定也許領導者,就會有這種魄力,讓人們重視honor, loyalty勝過於自己的利益。

 

既然核心的價值是平等,黑人就不需要復仇了。No white suppress. No black suppress.曼德拉告訴人們: I’m your leader, and I have to point it out when you make a mistake. 還叫他們待在家裡,別再街頭抗爭,選舉日去投票。畫面帶到選舉日時,投票所外民眾秩序良好地排隊投票,出來的時候,每個人好像都很開心,因為他們做了自己的選擇,對他們的領袖表示了支持。

 

可是有一幕讓我覺得很疑惑。曼德拉自己在家裡吃飯,旁白說:After all the struggling, how could one believe that making a mark on a piece of paper can changy anything?

 

那民主是什麼呢?是讓社會暫時不失控的權宜之計嗎?

 

總之,曼德拉教我們, People learn to hate, but it is more natural to love. 記得這一點,就好了。我們都這麼渺小,能夠載運著人類的智慧度過生命之河,把寶物教到下一代手中就可以了,何必要求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