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06:39:48小操

沒說出口的話...

hi 平班的孩子們:
今天是我這學期以來第一上台,也許對你們來說,是一堂平淡無奇的課,但對像我這樣的新手老師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一次經驗。來到崇光這段期間,我一直在老師和學生的角色之間掙扎,也因為所處的立場特殊,而對事情有了和以前不一樣的想法。也許我的角度沒辦法看到事情的全貌,但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情。
站的位置不同,心境也全然不同,很多時候我將自己是學生時的心態和你們的反應做對照,就會開始認命地想「風水輪流轉,這一切都是報應。」現在我站在講台上,看到你們偶爾抬頭、回頭問同學問題,或是神情木然、魂不知飛哪兒去的時候,除了心跳的更快了之外,也會回想我還是學生時,就是那個不管知不知道老師要的答案,都不想回答的那種學生。當時我會想「反正老師最後一定會講答案,我回不回答都一樣。」看到你們上前一堂課時,把下一堂課要考試的本子放在抽屜下面看的時候,就想到我當年把所有要考的默寫之類的東西抄在小張的紙上,壓在桌上的透明墊板下,想說老師講廢話的時候可以看,然後一直沾沾自喜覺得我真是會利用時間。偷看鏡子,當然也會有,下課時偷吃餅乾的屑屑在嘴邊不弄乾淨多丟臉,心裡很不安地想要確定自己看起來O不OK。高三的時候一整天呆在學校,櫃子裡一定會有吃的,說到小強,那個時候我們班一堆人在養阿,沒什麼好驚訝的,只是老師問的時候沒人承認。看著劉老,我有時會想到以前自己也曾讓我那很愛笑的高中老師板起臉孔說出她自己其實不喜歡講的教訓話。從前,我以為老師很輕鬆,只要上課的時候講講笑話、考前畫重點、出很多作業、安排很多考試,其他的時間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真是再好不過的一份工作了(以前我高中時的地理老師就是這樣..)。不過,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希望能夠讓學生有所收穫的。要把對學生問題的感同身受轉化成老師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我要努力學習的。
真正開始學習如何當老師之後,我從自身經驗和對週遭認真的老師們的觀察,體會到盯著課文想如何計畫一堂課、怎樣解釋學生才會聽得懂、考前出題一遍一遍修改和校稿到趴在螢幕前睡著那種辛苦,只要是看見學生有用心學習和進步、甚至畢業之後回來說一句「老師,我現在發現你以前教的東西真有用ㄟ!」,就什麼都值得了。好像太感性了,又不是在拍電影,但在崇光,我體會到用心教學的老師和認真學習的學生是可以有這樣完美的互動的。當然,老師也是人,也會有缺點。想當年高中時我們班也連署向教務處要求換地理老師,因為她上課都在講出國的經驗,下課前才畫重點,但換了一位新老師,只是不會聊天,我們也沒有覺得她教得特別好,又有想換的聲音出現,後來聽了班導一句「沒人能剝奪你學習的機會,除了你自己之外」,我們耐心跟著新地理老師學,也有不錯的成果。在求學過程中,會遇到很多不同風格的老師,我們每個人有都有自己的學習方式,有時候style很合,就可以和老師成麻吉;有時候風格不同或許適應上有些吃力,但久了就能在所有接觸到的資訊當中去蕪存菁,只留下快樂的和有用的回憶。
生活當中,有些事情可以改變,有些事情不能改變。我們對於某些事情不滿的情緒若轉化成對問題的發現和理解,就能成為改善現狀的動力。有時候我們說出來的話可能比實際的感受更嚴重,再重複幾次同樣的話,可能就會讓自己覺得事情就是這樣了,沒辦法解決,結果被抱怨附身而不可自拔。遇到問題時,理性地把可能的解決方案列出來,然後過濾什麼是自己做得到、什麼是自己做不到的,再付諸實行,才能有成長和進步。我知道,明白道理和實際去做之間有距離。我也在努力填補那個空隙。你們都是懂事的小大人,一定了解我是想說什麼。加油,一起努力到最後吧!
by Ice c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