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22:24:29涼燕

星光燦爛場面壯闊的雲州英雄傳

星光燦爛場面壯闊的雲州英雄傳

‧鳳尾‧

強大的演員陣容

楊麗花演史艷文
陳煅演劉三
方龍演二齒
林春長演其中
洪流演怪老子
大頭明演醉彌勒
李鵬演掃風俠
郭彩雲演孝女
尤添義演亞巴利
陳明利演亞巴色娘
黃西田演史獻忠
林碧華演劉煊姑
卜派演真假仙
谷青演杜秋蘭
西卿演苦秋風
許秀年演女秀才
吳松演王仔吉
小王演阿爽
游龍演小金剛
廖軍達演拾字郎
吳俊雄演男子漢
連明月演豹女
上官鳴演藍摩鐵漢
黃俊雄演牧羊老人
林俊宇演冷霜子
洪瑞霞演女暴君
黃秋田演斷腸人
王天龍演獨腳漢
石英演藏鏡人 

  台視最受歡迎的黃俊雄布袋戲「大儒俠」史艷文,已於月前暫時告一段落,但是另一部由真人演出的「史艷文」……「雲州英雄傳」即將於近期隆重推出與全省觀眾見面,這應是所有熱愛「史艷文」觀眾們的大好消息。

  這部真人演出的「雲州英雄傳」,仍舊由黃俊雄製作,今後將以閩南語連續劇的新姿態,每周為觀眾們演出。該劇演職員陣容甚為龐大整齊,計包括黃俊雄製作、陳國雄技術顧問兼編劇、黃宏鈞編劇、李寶堂策畫、陳為潮編審、顧輝雄導播、戲劇指導鄭義男、武術指導西川,演員方面除動用紅星楊麗花飾演史艷文外,同時並動員台視一流明星及歌星數十人參加演出,臨時演員將動員三百人以上。

  據黃俊雄布袋戲劇團的負責編劇人陳國雄透露說,這齣真人演出的「雲州英雄傳」,在情節方面是與布袋戲的「大儒俠史艷文」,是相互銜接的,整個故事由以往的史艷文南討西征;平服「西苗」、「南苗」和達旦等等番邦之後,已發展到目前計劃征討「烏斯藏」等情節,其中當然又是困難重重,故事曲折,高潮迭起,最後故事中的主人翁史艷文,因年事較長,可能把整個征伐番邦的重任,交給他的愛子史獻忠……

  真人演出的「雲州英雄傳」,也可能就是布袋戲「大儒俠史艷文」的完結篇,並且把布袋戲與電視連續劇的優點與特長,完全而集中地表現出來,其中例如楊麗花扮演的主角史艷文,慢慢就要在劇中加上鬍鬚,此外如原來小金剛等等娃娃角色,現在也將由成人飾演。

  至於觀眾們最熟悉最關懷的史艷文,是本性善良還是真正殘忍嗜殺,藏鏡人是否終於能擊改邪歸正,以及相思燈與冷霜子、藏鏡人與女暴君、獨腳漢與女秀才、拾字郎與苦秋風等幾對有情人,甚至全劇所有主要角色的結局如何,都將逐漸明白的交待清楚。

  真人演出的「雲州英雄傳」,也應是台視傾全力製作的又一番部大堆頭傑作,該劇動員了一切力量,無論服裝、佈景、道具,都根據布袋戲專家的意見,予以放大訂製,像所有機關佈景方面,也完全布袋戲化,許多如「劍中劍」、「輪椅」等等,都是一般電視劇中罕見的新武器,至於劇中特技鏡頭及武術指導方面,更由台視旗下的全部專家們全力支援演出。

  為了維護「史艷文」的既有水準,此次真人的「史艷文」,仍由黃俊雄率領布袋戲劇團協助演出,劇中旁白以及配樂、服裝等部份也仍然由黃俊雄及陳美霞夫婦負責。黃俊雄本人更是現身說法,特別客串劇中牧羊老人一角。

  黃俊雄創造的布袋戲「史艷文」,是於民國五十九年三月二日起在台視正式播出,到目前為止,雖中間略有間斷,算來也超出了兩年,但正式由真人演出,倒是破天荒的第一遭。

  布袋戲「史艷文」在台視出現以來,毫無疑問的,早已被公認為是最成功的民間藝術節目,以及真正最受觀眾歡迎的電視節目;以往雖曾先後拍成兩部電影,但因為劇情的刪改失真,可惜已不被深入每一個階層的「史艷文迷」所能接受,成績並不十分理想,因此這次由黃俊雄製作,陳國雄編劇的正宗真人「史艷文」的出現,預料又勢必轟動一時,又造成一次空前的「史艷文」高潮。

  今天我們報導的真人「史艷文」鑽石演員陣容,雖然只是前幾集的名單,但已是空前龐大的,其中除了動員了許多觀眾們熟悉的大牌明星之外,最大的一個特色,就是起用了大批相當走紅的歌唱明星,他們幾乎包括了所有以往經常就在布袋戲「史艷文」裹作幕後主唱的歌星們。

  例如扮演苦秋風的女歌星西卿,是以「相思燈」和「失戀亭」而聞名遐邇,唱「風雨斷腸人」出名的黃秋田,也就飾演了斷腸人,扮演小金剛的黃西田,過去就因為主唱史艷文主題曲而紅極一時。

  這幾位著名的歌星,不但是在真人的「雲州英雄傳」電視劇中現身說法,更難得的是,他們也要分別在劇中演唱他們成名的 布袋戲歌曲。

  據說,此次推出的真人「史艷文」裹,也有許多動聽的新歌,將來也一定會在全省各地流行起來,同時,也將邀請這些主唱的歌星們,盡量參加該劇的演出。

  最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史艷文的楊麗花,她是本省最負盛名的歌仔戲明星,也是台視歌仔戲劇團的團長,無論外型與戲路都應是扮演史艷文的最佳人選,但是她本身的工作已經相當忙碌,不過她非常欣賞史艷文這個角色,同時她本人也是黃俊雄夫婦的好朋友,此次能夠在百忙之中拔刀相助,破例出任此一連續劇的主角,真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了。

台視電視周刊508 61年7/3 P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