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3 05:04:12鏡mirror紫

我的偶像

今早與媽媽吃早餐,忍不住在她面前哭了起來.

“成績出了,考得很差,第一次覺得自己是這樣的差…….”
“……..”
“很糟呢…….朋友之中最差的一個…….”
“為什麼會這樣差呢?”
“…….都怪自己……無用…..懶…”
“為什麼妳總是吃不了苦?用功一點不就行了?有什麼影響都妳呢?錢銀問題?太多莊務?還是感情問題?”
“…….什麼也不是…..只是我無用而已……..”
“問題總要面對……不要只想著壞的方面,如果要數算,不快的東西多著呢~如果心情差,便會影響一切,尤其妳這樣情緒化,情緒一來便什麼也會做不來,想想妳擁有的……有家人,有朋友,有大學讀,不用工作生活也不成問題,身體健康…...如果我像妳這樣乾想著壞的事情,不自殺才怪……生活是苦的,現實就是這樣,妳要學習感恩,感激身邊關心妳的人,因為妳比很多人幸運,不快時記著自己有的比沒有的多….”
“我知道……但…….”
“不要讓自己的心受環境而改變,自己的心志和信心是不能失去的,從前的妳不是很強的嗎?充滿自信的.”
“其實我知道問題在那裡,只是很怕自己做不來…….”
“靜下來,想清楚自己要什麼,要過怎樣的生活,如果現在妳不學習怎樣去處理自己面對的問題,將來遇到更大的困難,便會一下子崩潰,這麼多人生活在痛苦中,就是因為不夠強,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逃避問題,只一味的怨天尤人,卻不想想自己又為其他人做過什麼?為自己做過什麼?什麼事也好,一家人一起努力就可以解決的,一個人不行,五個人不就可以了嗎?而且還有朋友,對嗎?”
“嗯…….”

很多人也說我生得像媽媽,(其實年青的她比我還美,有點像林青霞),如果性格可以遺傳那多好.媽媽是一個有感染力的人,能把其他人帶動起來的人. 她總是充滿自信,計劃好未來,為別人不斷付出.不與師奶團閒逛,不打麻雀,不花錢化妝打扮,不讓自己變肥師奶,買東西永遠貴精不貴多,百貨公司大減價也可以空手而回的.家裡從來都是整整齊齊的. 從小,她便成為我的學習對象,學習她的績極,她的堅強,她的樂觀,還有她那一手秀麗的筆跡(可惜學不好).甚至,曾幻想,自己要讓將來的子女也感受到擁有一個好母親的幸福,只是,到現在,還學不來.

從前我總不明母親,總是不斷地問…..
”媽,為什麼妳不與朋友去飲下午,輕鬆一下呢?反正放假!”
“放假有很多事要做,要洗廚房,換被單,那有閒情與師奶們飲茶去?況且去了還不是說說別人是非,那有什麼好?飲茶吃的都是垃圾,花的那幾十塊不如留來買生果給你們吃.而且要輕鬆很簡單,看一會兒書,與妳喝杯咖啡也是輕鬆事….”

”媽,為什麼妳這樣忙還要放工回來煮飯?不如到館子去?”
“忙是忙,但還有時間煮飯的,可以做得來為什麼不做?”

“媽,外表真的那麼重要嗎?為什麼妳總要我瘦下來?”
“外表真的很重要!是妳給人家的第一印象,臉蛋天生的改不了沒話可說,但身材是後天的,為什麼要令自己胖起來?胖的人自信心底,做起事來不太靈活,穿多貴的衣服也不美,如果妳是老闆,在同樣條件下,妳會選胖子選是瘦的?不是說胖有罪,只是胖的人,也同時代表那人沒有自制能力,至少在吃方面控制不好…..”

“媽,妳愛爸爸嗎?”
“不是最愛的,但當初選擇了,便不後悔,況且你爸又沒什麼不好.其實沒什麼愛不愛,什麼愛情到最後還不是變成感情?男女間的熱情,只有開頭的三年,之後熱情便轉淡,妳還小也許不明白,只是記著不要那麼投入去愛…..”

“媽,妳這樣計劃著生活,不辛苦嗎?妳快樂嗎?”
“快樂是什麼?快樂是看見愛的人都幸福.我已盡力經營這個家,做好母親的本份,雖然物質上不能完全滿足你們,但至少什麼也不缺,因為我做好自己該做的,所以我很滿足,很快樂.可以為別人做事,是我的幸運.也是我的快樂.”

這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偶像.

曾有一作文題目,”我的偶像”,大多數同學都寫上名人,歌星的名字.同學問”妳寫的是誰呀?”
“我媽媽!”
這答案引不起那位同學繼續討論下去的興趣.
然我還是可以驕傲地說”媽媽是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