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13:21:50Sue醒

20110819與畢卡索有約

        8/19和冠良相約去看【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沒想到還滿有趣的,畢竟這個展覽在我心目中不是第一順位想看的,但是我很滿意喔!我不知道路所以完全靠冠 良的帶路,幸好天氣也不是很熱,來到了歷史博物館,就有莫名的興奮感,租了只要五十元的語音導覽,導覽的器具很特別,它像一支話筒一樣,只要按號碼就可以 聽到語音導覽,我猜是美學家蔣勳的聲音,就這樣展開了認識畢卡索之旅。

        對於畢卡索的印象,我想大多數的人和我一樣都認為他就是畫抽象畫的畫家,但是畢卡索自己可不這麼認為,而在一步步認識他的過程中,發現真的不只是這麼簡 單,並不是隨便畫一畫就成的,畢卡索也是受到嚴格的學院派訓練,有了基礎,才有可能去變化、去創新,一位藝術大師的養成,絕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的。由 於自己不是學藝術美學的,所以我想畢卡索的畫是什麼派什麼主義,我一定說不清楚的,所以我就不說了,不過我覺得認識一個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覺得畢卡索是一個很男人的男人,這可不是說他是男人中的男人,意思不一樣。畢卡索只有娶兩個老婆,但是他卻和很多女人談戀愛,展覽中介紹畢卡索的年表很 客氣的寫著「女性友人」,說穿了就是情婦啦!所以我們在畫中可以看到他和女人的故事。他明明知道這個女人很難過很痛苦並藉著畫告訴我們這個事實,了解卻還 是搞外遇。《擁抱》和女人密不可分的樣子,年紀一大把,卻還是追求肉體的歡愉,我相信一個大師的才華、藝術天分確實是很吸引人的,儘管年紀差很多,還是有 女人愛,所以才會看到很多老夫少妻的組合,他們之間有愛情,我是相信的。

↓《擁抱》

        聽到導覽說,我才知道,他的畫作都是以人為主,他不愛風景畫,真的欸!現場真的沒看到(仿大師的畫不算),我覺得好特別。除了繪畫以外,他也雕塑、畫版 畫、做陶藝... ...,畢卡索真是一個情感豐富的大師,同時我也覺得他是一個叛逆的人,不是說他做什麼壞事,而是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從仿大師的名作,不真的單純的 copy,加了自己的創意重新展現,還有立體、變形、解構,那不就是叛逆嗎?

 

↓DM的封面朵拉.瑪兒,她是一個充滿知性美的漂亮女人,不過畫成這樣,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但是這就是畢卡索的呈現,這個女人,在畢卡索眼裡,就是這樣繽紛,色彩豐富,我想他的心裡在放煙火吧!

        「我兒時已能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兒童一樣作畫。」─ 畢卡索。


        冠良說畢卡索的童年不快樂,好像是,父親嚴格的訓練剝奪了他孩童的玩樂,我們還開玩笑的說因為畢卡索討厭父親,所以才改成母親的姓氏,當然我們不知道真實 情況。即使如此,畢卡索仍是非常有天分的人,因為沒有才華,再怎麼逼迫也不可能造就天才。畢卡索冀盼彌補自己童年所沒有的,所以希望自己能以簡單的、快樂 的去畫畫,一個老先生開始畫充滿童趣的畫。我覺得就好像台語說的:「老人囝仔性」,也可以說是「老頑童」吧!

        我們原本不會看他畫的變形,但是透過導覽,我們好像也會看大師的畫了,當然是自己看圖說故事啦!不過任何創作的作品,每個人的解讀本來就不同,至少可以理 解大師的變形該從什麼角度看,我覺得很有趣。畢卡索的畫把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也畫出來了,我覺得就好像把一個人的臉整個拉開攤平,再畫出來給我們看,這麼說 好像是恐怖片一樣。

        畢卡索真是一個有趣的人,藝術家都這樣嗎?不顧世人的眼光,周旋在各女子間,也不管自己是不是老頭子,一樣追求著性愛,所以我說他很男人。

 

        這次的展覽很值得去看,畢卡索喚醒了我心中很久不見的文藝青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