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00:56:08Sue醒

【絕非戲弄】不容易的一見

        原本是要看20日《我的那一聲再見》下午場的,我以為我找得到,結果來來回回一場空,我竟然迷路了,太恐怖了,最後問了一位先生,他跟我說第一個紅綠燈左轉,結果我繞了一圈才找到,時間已經超過十分鐘了,應該是第二個紅綠燈才對,好生氣好生氣,也後悔自己沒有先看地圖,最後只好回返,去買晚場的,如果沒有看到,我會氣死自己。

        場景佈置從外面開始,在等待的時刻,漸漸進入氛圍。入場的同時,呂伸(林胤瑋飾)已在場上,聽著入場觀眾的交談聲,我的目光卻是在呂伸身上,獨角戲,我第一次看,很好奇到底將如何呈現呢?開始了好長的靜默,我屏氣,看著呂伸,看他一直抖個不停,憔悴的容貌,眼神說不出的感覺,空洞、迷茫嗎?呂伸的行徑,看起來其實是有點嚇人的,原諒我用“怪”這個字眼,我想在路上遇到這樣的人,我應該會離得遠遠的,因為會怕。

        前面其實我累積了一堆的問號,就是呂伸到底有沒有綁架李德惠呢?感覺一開始是呂伸在練習、彩排或是假設綁架的情況,可是廣播新聞的報導又好像真的有綁架,所以那個報紙紮的人,我一直分不清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總是在假假真真中徘徊。因為呂伸說:「我去把妳的身體和靈魂帶來。」還是他已經把她殺了呢?還有為什麼呂伸要綁架李德惠?據新聞指出,呂伸在獄中一直在follow飛官失事和夫人李德惠抗爭的新聞,所以就要綁架她嗎?呂伸在逃亡時,買了許多舊報紙,我以為在偏僻的空屋裡,逃犯藏匿的地方,報紙是場景佈置必要的元素,可是似乎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好像許多是關於飛官飛機失事、夫人的報導,用意在哪?

        在與李德惠的對談中,呂伸也多多少少說了關於他自己的事,一個人性格的扭曲,和他成長的環境,他的親人如何的對待,有著很大的影響,雖然劇中沒有交代許多為什麼他要殺他的繼母,但是把一個小男孩關在一個房間裡,任他哭鬧,完全沒有一點關心,這樣的家長真的很不負責任,漸漸的,他習慣關在房間裡了,好像沒有愛的陪伴,就這樣長大了,呂伸對麵包好像情有獨鍾,夢見父親叫他來吃麵包,我想他是渴望父愛的。當然一個人是無法用三言兩語說清楚的。

        在角色扮演中(一人分飾三角),呂伸一直要李德惠痛苦,然後另兩人一直說官方合理的解釋,也展示政府國家的“誠意”,也強調國家沒有對不起你們,說來說去,說到最後變成是死者的錯。反覆在報導著這個事件,而且也顯示出,李德惠是弱者,儘管她不斷抗爭,官方仍然有其說法,我想最後大家就會把它看成是一位喪夫的可憐妻子很正常的行為,僅同情,而不會有所改變。

        最後,我想我知道為什麼呂伸要綁架李德惠了,呂伸也是在抗爭,用他的方式做抗爭,不是為了錢,不是因為殺人成性,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我想他對李德惠的那些反問、那些為難,是幫她做練習吧!那些吶喊,也是在這個社會,我們所聽不到角落邊緣的吶喊吧!最後呂伸還是自盡了。有些疑惑無解,死了更無解了。

        雖然說是「最不會開玩笑的劇團」,而且確實這齣有些嚴肅,但是還是有一些小幽默在,輕輕淡淡的,獨角戲,但是很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