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20:53:13路過蜻蜓

最近看的電視,電影及其他

(題目超級不失敗,不過,這種流水帳式的日記的文章,我實在找不到一個綜合的適當題目。)

之一~

  最近看了ごくせん 1。與長瀨智也的My Boss, My Hero不同的是,山口久美子的背景被公開時,學生們說「我們不在乎」。
  我不敢說哪一個反應更能代表日本高中生的現況,對黑社會的接受程度。不過我很認同劇中對傳媒的批判,「對事實不清不楚,盡作些不負責任的評論」。耶穌說,不要論斷人,你論斷人,就被人論斷(大意…出處忘了)—這大概是惡性循環,我正在論斷傳媒是不當的行為;而某些傳媒或評論員論斷某些人,又被我論斷;正如相對的兩面鏡子,相互反射,形成無限個虛像。沒完沒了。

---------------------
關於「論斷」的經文,查出來了。
馬太福音7:1-4
7:1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
7:2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7:3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7:4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

之二~

  A lot like love.之前看了一點點,今次看完,想到的還是「開放」的問題。他們可以在個交往對象的同時,與別人發生關係;可以跟一個人睡在一起,心裏更喜歡另一個人。愛是什麼呢?愛是可比較的課題嗎?上網看了篇戲評,說「你三十歲,等身邊換了道風景,發覺放棄了最愛卻沒法回頭時,你就會發覺此片的寫實性」。是嗎?

之三~

  忘年會上,阿部先生說愛情只在三個月的壽命,結婚後都是友誼及親情在維繫。
  大池學長與平松學姐結婚,單純以為一件值得恭喜的事,原來背後有小山學長「愛人結婚了,新郎不是我」的無奈難過(我亂猜的啦;畢竟我沒見著相愛的他們,不知道他們分手的原因與經過、時間、與大池學長的介入的關係。單純是親眼目睹這種只在電視與小說出現的場面,好奇這過去的彼氏的心情是否依然在痛)。更驚訝於他過去三年來活在「只見新人笑,不聞舊人哭」的夾縫中,卻一直留在這個研究室。笠原學姐說這是成人的公私分明。我不懂,所以天花亂墜的替小山學長的心情作虛擬,結論是一個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