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00:16:25有空就要休息

20130822台北參訪之旅

熬了快要整個暑假,孩子們終於也要了臨界點,

小柚子在知道我們要去台北參訪時,忍不住興奮的對小毅說:

"你覺得開心嗎?我們可以去住大飯店了耶!"

天真的小毅理所當然的回答:"對啊!我們好久沒有去住了!"

原來,旅行的重點在於"住飯店"啊......

 

不過我們的這趟旅行,玩,只是附加的而已,

主要目的在於學習,對孩子們而言,學習等於玩樂吧!

 

潭美颱風過境後的隔天,我們驅車北上,

雖然台北下著毛毛細雨,仍無法阻擋孩子們出遊的興緻。

 

第一站大伙兒來到新北市的建安國小。

這裡以生態及探索教育為學校教學特色,

而且還是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得獎學校。

依循著校園環境而做的走繩挑戰區,

還有攀岩牆壁,令我印象深刻。

這兒的生態也十分豐富。

當我們開車進入社區時,周邊環境就很多蝴蝶飛舞。

學校進行蝴蝶復育及相關的教學活動,

使學生更瞭解與親近自己的家鄉。

參觀完臨走前,還發現校園裡有玩具博物館,

孩子們一直嚷嚷著想要進去看,不過我們沒有得到允許,

所以只在外頭拍照留念。

第一天的早上就在參觀完建安國小之後落幕,

緊接著下午要到新店的牛伯伯蝴蝶生態園區參訪。

到達目的地時,台北的雨勢絲毫沒有減弱,於是一行人換上雨鞋,

穿上雨衣或撐著雨傘,與牛伯伯相見歡之後,

開始在園區裡"探險"。

因為下雨,所以我沒有帶相機去拍照,加上雨天蝴蝶都躲起來了,

想要找到昆蟲,還真是不簡單,

不過也因此看到了一些雨天才會出現的蟲兒們。

 

我們台北的首日行,就在綿綿細雨中黯然結束。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來到台北木柵動物園,

主要目標是兩棲動物與昆蟲館。

柚子爸邀請了有名的生態作家蝶小小老師來為我們導覽,

晚上還要進行夜晚觀察活動。

 

這一天早上,台北的天氣晴朗,氣溫相當高,幸好我們都走室內展館路線,

所以晒太陽的時間並不久。

在蝶小小老師的介紹下,孩子們很認真的看了青蛙、蛇、蜥蜴等動物,

大家還會不時的發問。相較於自己走馬看花的欣賞,

果然有專業的老師指導,學習的深度就不一樣了。

小毅這天的表現還算不錯,所到之處都拍了很多的紀念照,

絕大部分都是他自己要求,還蠻可愛的。

  

參觀完兩棲爬蟲館之後,我們坐遊園車回到出口,轉戰昆蟲館。

昆蟲館和我多年前的記憶已大不相同,

柚子爸忍不住嘟噥著現在變得很漂亮了。

 

還未進入館內前,孩子們在這裡認青蛙的叫聲,

不愧是每天耳濡目染,這次的參訪之旅,

柚子和小毅都拿出了平時學習的知識,

小動物、小昆蟲的名字都表達的正確無誤。

(我是根本沒認識幾種,在他們蹲在路邊討論時,

我心裡想的都是:喔!好熱......)

這隻超大鍬形蟲一下子就吸引住小柳丁的目光,

拉著我喊著:"媽!你看!獨角仙!"

在他眼裡,獨角仙和鍬形蟲是同一國的。

來到蝴蝶園時,孩子們也到處觀察各種不同的蝴蝶,

被大人們考試要念出蝴蝶的名稱。

我利用他們亂逛的時候,拍了幾拍做紀念。

像樺斑蝶和大白斑蝶,都是蝴蝶園裡常見的蝶種。

<黑脈樺斑蝶>

<大白斑蝶>

早上逛完這兩個館之後,我們便回飯店休息,

準備晚餐之後要去四崁水夜觀青蛙。

下著雨真的很不方便,但一群人還是跟著老師往蛙鳴處走去。

(小柳丁從頭到尾都躲在車上閉關)

我在路邊拍大家找到的貢德氏赤蛙,順便照顧小柳丁,

等同這個晚上我幾乎什麼都沒看到。

所以,我只好向柚子爸借兩張照片用用,

讓大家看看,他們這一晚收穫可多了,

因為他們竟看到了--赤尾青竹絲(不止一隻),

還有翡翠樹蛙。 

我們的參訪行程兩天一下子就過去了,接下來第三天是自由行,

請大家拭目以待。

 

(未完,待續。更多照片,請看相簿)

 

 

有空就要休息 2013-09-04 16:45:37

謝謝你的讚美!

超粉紅 2013-09-03 18:46:18

哇!!

我喜歡青蛙^^
拍的好漂亮呢!

柚子媽 2013-08-29 19:15:52

如果沒有下雨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