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13:33:54有空就要休息

讀什麼書?

柚子升上二年級之後的這一年裡,看了許多書,

繪本類的書被其他各類書籍取代,

因為繪本類的書文字較少,常常一下子就看完了,

所以媽媽我就推薦他看字數及頁數較多的書。

 

二年級看的第一套書是亞森羅蘋全集(東方出版社),

這套書是我買來收藏用的,當初是想著如果教中高年級時,

可以放在教室裡當成班級圖書使用,

沒想到柚子二年級就有機會看到。

大概花了兩個月,看完整套30本書。

這套書在我國中時陪伴了我一陣子,因為實在太好看,

才會在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敗入。

 

而下面這套美國紐伯瑞獎的兒童文學系列(智茂圖書)

則是我在大學修習兒童哲學課程時接觸到的。

因為是翻譯小說,所以孩子在讀時可能會遇上一些困難,

畢竟作者在寫作的當初,時空背景和現在很不相同,

故事所提及的地方都在國外,所以部分讀得不太懂也沒關係。

熱愛自然科學的柚子及弟弟,

對於三采文化出版的兒童版法布爾昆蟲記非常喜愛,

這套書沒有注音,但並未影響孩子們對書的狂熱,

反正,柚子剛開始也是先會看國字,上了小學才學注音。



插圖很可愛



放在家裡當成工具書的自然圖書館系列圖書(泛亞國際),

應該很多老師都有買。

這套書出版好久了,我大概是在十年前入手的吧!

小毅常常爬上沙發拿這套書來看,有時自己看得不過癮,

就會要爸爸媽媽念給他聽。

柚子爸偶爾也會拿出來查資料。



家裡的櫃子已被書本淹沒,這只是家中的一個角落,

孩子們隨時都可以拿書來看,超級方便,

不過對於兒子們把書本隨手亂放的習慣倒是敬謝不敏,

但也由此看出,他們都喜歡看書。

(這個櫃子本來有片玻璃門,但在柚子一歲時,不小心被他打破,

嚇出爸媽一身冷汗!後來玻璃門沒再補上,因為太貴了!

那片玻璃可是和強化玻璃一樣厚呢!)



三采文化出版的下面這系列科學與尋寶系列漫畫書,

從出版後就一直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

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曾到圖書室借過這系列的書,

柚子和小毅也不例外,而且會反覆借回來,百看不厭!

(不過裡頭有些橋段或對話比較低級,但男生還是很愛)

(我小時候只看小叮噹漫畫、老夫子和淘氣阿丹)

最後和大家分享的是柚子期末考滿分的獎品

--神奇酷數學第6集(小天下)。



買這本書我個人覺得很奇怪,一直勸退柚子不要買,

因為我覺得裡頭的內容好難,到時候他看不懂又要一直煩,

就建議他買適合他年齡的書,但柚子堅持他只想買這一本......

沒辦法,反正現在看不懂,長大以後再看應該沒問題。

買回家之後,柚子沒有問問題,但他一直想把裡頭的題目拿來考我,

這也很讓我傷腦筋......

這本數學書的內容對二年級的柚子而言,真的太難,

談到很多關於圖形點、線、面的意義,

還有角度及面積,最後竟出現畢式定理,以及國中才會學到的證明題。

但他很樂在其中,想到就拿起來看一看,

我想,我就先暫時假裝沒買過這本書好了......

(反正他喜歡就好了)

 


 

Betty 2013-08-17 11:36:11

這建議不錯,呵呵~

柚子媽 2013-08-06 17:50:01

改天我們來交換書籍,我們向你們借,你也可以帶孩子到我家挑書,借來借去,互相流通,應該蠻不錯的!

Betty 2013-08-06 16:12:41

我家姐妹的書也把書櫃全佔滿了,要是在有新貨,可能得連新書櫃一起添購才有辦法解決。不過孩子愛看書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