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 00:24:36有空就要休息

放與不放之間

談到孩子的教養問題,免不了又是唇槍舌戰一番,

不過,誰是誰非沒有一定的對錯,只有適不適用的原則。

 

柚子爸總愛虧我是個放不了手的媽媽,

所以每回孩子們寫功課就是親子大戰之時。

對於孩子們寫功課的態度、作業完成度、正確度,

我總有意見要挑剔,搞到最後,功課像是老媽我在寫似的。

柚子爸覺得,作業就是自己做,自己檢查,

學習就是自己要主動,誰逼都沒用,

只是讓逼的人很辛苦,學的人更痛苦而已。

 

但我仔細想想,就算逼得很辛苦也得逼,

像我自己是大人了,寫個論文也是被教授和同學逼著做,

如不被逼著,自己就會找千百個理由說沒時間寫。

孩子們也一樣,若爸媽不逼著,永遠是玩樂擺在前頭。

 

嘿!可別跟我說,我家柚子哥就很主動。

他主動的只有他自己有興趣的事,

更何況家裡能有幾個柚子哥這樣,

有事沒事就抱本書在讀的小孩?

(這是我同事說的,每回抱怨柚子被我推著做某些事時,

他們總會有這樣的結論:

"已經夠好了!妳以為一個年級裡會有幾個柚子?")

 

所以,我家只有一個會主動看書的柚子,

至於弟弟尚在培養這樣的讀書習慣中。

 

爸爸一直覺得小毅在學習上十分被動,

但我覺得他只是愛耍嘴皮而已,並不是真的不想學或做不到,

所以我要逼著他、推著他、強迫他,

就像我寫論文時,也被逼著、推著、強迫著那樣。

(因為我不是不寫啊!這種心態和小毅恐怕是一模一樣)

爸爸還擔心我給小毅塞太多學習的課程會讓自己陷入泥淖之中,

到時候每天都有復習不完的進度,

會先崩潰大叫的是媽媽。

這件事也讓我思考了一陣子,也許是我太急躁,

想著弟弟得要跟上哥哥的腳步。

應該先別急,觀察孩子適應的狀況之後再決定也不遲。

 

從上面的敘述看來,大家一定都可以猜到,

平常的作業都是媽媽在背後操刀,

除了確認學習進度外,媽媽我的心底還有一股不服輸的心情,

不知覺的強加在自家小孩身上。

不過,也許是經常全對或滿分習慣了,

有次檢查柚子的數學作業簿時,發現他錯了一整個大題的題目,

忍不住叨念了一下,沒想到柚子竟吐嘈:

"我有請爸爸幫我檢查,是他沒有檢查到。"

爸爸聽了可火了,生氣的回應:"我有叫你改,是你忘了改!"

為了不讓這事再重演,我只好把作業指導這件事收回來自己做,

因為看到簿子被打叉叉,不要說我心裡不痛快,

小孩子也覺得怪怪的。

 

今兒個,我們為了學游泳的事,忍不住又討論起來。

全場緊盯著兩個小孩游泳的我,

在車上都會提醒他們要守秩序、要專心聽講、要努力練習,

回家時,還會再交待一次老師上課的重點及他們應該改進的缺點,

如果可以,務必在家復習一下。

柚子爸聽了說:"這是老師的事。"

在我心裡,那也是爸媽的事,一堂課才一小時,老師能有多少時間給孩子?

如果我在家裡可以協助他們改進缺點,

到了游泳池,他們就可以馬上跟上新的進度,

而不是永遠在被矯正錯誤的姿勢。

這跟我平日在學校教學的心態蠻類似的,

有些家長也是覺得寫作業是小孩自己的事,

他們不必檢查、不必教導、不用復習,

在學校,老師應該要全部處理:

作業--老師要教會孩子寫;

錯誤--老師要叫學生訂正;

復習--老師要發練習卷、要考聽寫......

那家長要做什麼?等著看小孩的成績,簽個名就結束了。

我想,孩子的學習應該不是這樣吧!

 

放手與不放手之間,總是有個微妙的平衡點。

放手讓孩子嘗試,但同時不放手的注意他們的安全;

放手讓孩子體驗,但同時不放手的跟隨他們的腳步;

不是放手不放手,更像是放與收--就像是風箏飛上天,

手放鬆的讓它乘風高飛,其實線還是握在手裡。

 

對孩子的學習,我還沒辦法完全的鬆手,

所以還會持續好一陣子的大吼大叫及時時刻刻耳提面命。

但我心裡有個時間表,就像我之前不斷告知柚子:

"升上三年級,你得自己洗澡。"

我就是不幫他洗的讓他自己想辦法,這就是我的放手。

我永遠不會是個豁達的母親,

因為就算放手,他們永遠都是我的心頭肉,

誰家母親不期望自己小孩成就非凡、成龍成鳳?

我想,我會是一直嘮叨他們,到我不能講話為止的媽媽!

 

 

 

上一篇:毛毛蟲住在我家

下一篇:收一片風景

柚子媽 2013-07-16 15:58:28

很會拖時間,都嘛要一直叫一直催

2013-07-16 14:32:59

試著先讓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然後再檢查,如何?

2013-07-11 17:02:29

那天看妳在罵柚子哥,哎呦~我會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