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00:34:42有空就要休息

大鳳蝶飼養紀錄

接下來要寫的這篇文,

算是幫柚子爸寫的飼養過程紀錄,

因為柚子爸非常愛蟲子及拍照,

但他不愛寫文章,

所以就由我雞婆的用他拍的照片,

幫他寫了這篇文。

 
我對蝴蝶沒有研究,

平時也不會特別去注意這些東西,

不過,家裡的男子漢們都很愛,

我就盡量配合。


從前年開始,他就試著飼養蝴蝶,

除了觀察與照片紀錄外,

他也想要讓孩子們能親自體會

這些生命的神奇與奧妙之處,

因此就特別去找蝴蝶的幼蟲回來養。


說來也神奇,我家對門的鄰居家門口就種了一棵金桔,

這棵金桔前年引來了不少無尾鳳蝶前來產卵,

於是柚子爸就在對方的同意之下,

連同枝葉一起帶回來,開始了他的飼養之路,

而且連我爸也一頭栽進那養蟲的行列。

看之前的網誌:


飼養籠也是那時候買的,真的很瘋狂!

我爸那時每週都會去祖墳那兒清掃,

每回都撿好多幼蟲回來,

當時的蝴蝶數量真的很可觀。

(大部分都是無尾鳳蝶的幼蟲)

再怎麼怕蟲的我,每天耳濡目染之下,

現在也不太怕了,但也還不到像他們那樣,

把蟲抓起來放手上的地步。


無尾鳳蝶就這樣連續養了兩年,

孩子們連著兩年的夏天

都可以親眼看到蝴蝶羽化的情景。


今年柚子爸並沒有特別想再養,但如果有機會的話,

他還是會把蟲子帶回家。

(令人敬佩的是,他竟然在學校成立了一個養蝴蝶社群......

真是太投入!)


那天,我們到戶外散步,

眼尖的柚子爸竟看到大鳳蝶的幼蟲!

這可不得了了!簡直驚為天人!

他開始幫大鳳蝶的食草拍照做紀錄,

然後仔細觀察周遭環境,接著點數幼蟲數量.......


其實,蝴蝶的天敵還蠻多的,

柚子爸當下決定要帶幾隻四齡與終齡幼蟲回家,

仔細研究這些蟲兒。

一開始的時候,我對大鳳蝶幼蟲沒什麼好感,

因為牠長得好可怕......

除了頭部的綠斑很嚇人外,

那個假眼也讓人倒退兩步。


牠們的頭很大!前端則是四四方方的嘴型,

可別小看這小小的幼蟲,牠們的食量驚人,

因為牠們一整天都在吃!

在我家的四季檸檬還沒來得及長新葉之前,

牠們就啃光了所有的葉子!



像我一樣不懂蟲的人,

就覺得下面的照片就是照了兩隻綠色毛毛蟲。

仔細觀察,這兩隻可是不同的鳳蝶幼蟲喔!

右邊這隻是無尾鳳蝶幼蟲,

左邊這隻則是這篇文的主角--大鳳蝶幼蟲。



柚子爸說書上記錄大鳳蝶喜歡柚子樹,

但他在學校種了柚子樹,鳳蝶卻沒有好好長大,

讓他覺得很傷心,反倒我家這幾隻,

吃得頭好壯壯,胖嘟嘟又肥滋滋的!



看!這隻的體型都快跟柚子爸的手指頭差不多一樣胖!



養了一個多禮拜,終齡幼蟲終於進入蛹期,

牠們會脫皮,把自己縮成一團,

做好化蛹的準備。

(有沒有發現,牠化蛹的位置上的樹葉都沒了?)



這時候,我們要很有耐心的等待,

因為這是牠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

如果過程稍有一個差池,牠就會化蛹失敗;

幸運一點的,成為殘廢的蝴蝶;

不幸的話,就是死路一條。



成蛹之後,家裡的大鳳蝶都是褐色蛹,

與其他蝴蝶相比,體型頗大的。

(看牠掛在上頭就覺得神奇)



等了大約一個多星期後,大鳳蝶竟在夜間悄悄羽化了,

早上起床柚子爸看到還嚇一跳。

嗯.....這隻......應該是公的吧!

翅膀有淡藍色放射狀條紋,非常美麗。

(對於很少觀察昆蟲的我,要寫這篇文,

還真是辛苦!除了翻閱圖鑑對照,還對著柚子爸東問西問的)



而下面這張照片裡的大鳳蝶,比上一隻慢了兩天羽化,

牠應該是......有尾型的母蝶。



這幾天看著這成功羽化的大鳳蝶,

覺得生命真是一件奇妙的事呢!

(在我發文的同時,

柚子爸還在飼養籠前等大鳳蝶羽化......

應該是最後一隻了吧!

他連腳架和手電筒都架好了咧!)



上一篇:猜拳歌

下一篇:說台語

CHITO 2019-08-02 17:27:52

有沒有發現, 在葉子上結的蛹是綠色的, 在不是葉子的地方結的蛹就是木頭色的? 如果在不是葉子上準備結蛹的蟲體四週持續塗上葉子汁液, 讓蟲感受到葉子味道的話, 不是在葉子上結的蛹也會是綠色的....

有空就要休息 2014-05-08 19:09:37

謝謝你!養蝴蝶這事我們一直持續著,雖然照顧者不是我,但看著老公陪伴孩子一起飼養,也覺得這真是最棒的生命與自然教育了.

chun-feng 2014-05-06 04:26:59

看到你們養蝴蝶~等待的滋味是何等的幸福~~祝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