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16:47:37有空就要休息

人都是自私的

人都是自私的,我們會先想到自己,但不見得想到別人。在合理的情況下,我們的自私是可以被寬恕,被體諒,甚至被稱讚的;但只是要求別人,而不管他人死活的這種自私,很難讓人苟同。

「老師,我想要請你讓我的小孩座位坐前面(中間)一點。」

很簡單的一句話,很平和的闡述,對我而言卻未必是一項合理的要求。首先我要先評估孩子的情況,若他高頭大馬,近視又不配戴眼鏡,那我很難回應家長的要求。

若他是容易分心的孩子,也不一定就要坐的前面一些,不專心是孩子的學習表現,座位往前雖然離老師近一點,但不能保證他就會專心學習,但調整到可以讓他專心一點的位置是可行的,例如旁邊坐一位認真的孩子,或許可以提醒他專心些。

我了解爸爸媽媽們在想什麼,也了解他們各個都是為了自己的小孩,但這並不代表為了你的孩子,而老師必須犠牲其他孩子的福利或權益。很多時候會事與願違,但這也不代表老師不理會家長的想法和要求。我想,偶爾讓孩子去適應較惡劣的環境,也許可以讓他們體會平時自己有多麼幸福,也讓他們去學習如何在不利於己的情況下,還能有所作為。不要總是讓他們走平坦的路,誰能保證孩子未來必定一帆風順而不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呢?

教育孩子要有智慧,今天,我從班上的孩子和家長身上學到了這件事。
2008-02-18 12:37:11

如果未來的老師都必須加考EQ測驗就好了,馬上篩選掉一堆不適任的人,然後,這些EQ高的老師,就可以輕鬆的應付家長了

太認真負責,才會對家長無理的要求感到煩心,勸妳隨波逐流,日子才會好過一點

2008-02-16 21:47:45

就如希寶媽所說的,就當它是個服務業吧!
也像現代的生前契約一樣,或是保險業,它須要說的給人心服口服的,它才要買妳的產品,記得以前還當外務員時,要買汽車的人,是少之又少,一但有人要買,幾個品牌的外務員都擠到那一家,看誰的本領好,又能解說自個品牌的優點,別的品牌的劣點,又要看那個業務員認真勤跑,不然永遠賺不到別人的錢,並不像今天的業務一樣,只坐在公司等客戶上門,要是如此,保証要餓死!看妳的手挽如何而定。

柚子媽 2008-02-16 13:15:15

是啊!說的也是,幸好他們都還算是可以溝通的人,只是這個服務業實在是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