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5 23:14:00有空就要休息

這個玩笑有點冷...

  有些事情,為了讓當時氣氛緩和,或提振士氣,
 
有人總是會說笑話來娛樂大家。
 
對我而言,我只能說聲抱歉,因為我是單細胞動物,
 
對方說得太過嚴肅認真,我會分不清楚他到底是不是說真的!

  記得有一次參與戶外教學,我擔任小組的講解工作,
 
介紹我們所參觀的動物的各種習性與特色,
 
結果同為服務員的伙伴跟我開了一個大玩笑,
 
他告訴我──紅鶴單腳站立是為了要方便上廁所。

  我聽了感覺怪怪的,因為這個「常識」跟我所查到的資料不符,
 
不過他一臉嚴肅的表情,再三強調那是對的,我是錯的,
 
於是我本著信任伙伴的原則,相信同為教育奮鬥打拼的我們,
 
認真準備補充自己的不足是有必要的。
 
在教學的過程中,
 
我真的告訴小朋友說紅鶴單腳站立是為了要上廁所,
 
小朋友因為年紀很小,所以雖然有點兒懷疑,
 
但仍開心的聽我講解。

  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進行有獎徵答,
 
我這組的小朋友非常專心的聽解說,因此當主持人問:
 
「紅鶴為什麼單腳站立?」時,小朋友立刻舉手回答:
 
「牠想要上廁所!」結果主持人說他答錯了!

回去後,我把這個疑問提了出來,結果竟教人如此難堪...

「什麼?!你真的這樣告訴小朋友喔!我是開玩笑的耶!」

當下我的臉上出現了N條黑線,
 
各位看倌應該可以了解我的尷尬吧!
 
雖然我覺得很對不起那群可愛的小朋友,
 
但我更覺得自己當時若再多加查證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
 
從那時起,那位伙伴講的每一句話,
 
我都會採取保留的態度,不再完全相信了。

  不過天生單「蠢」的我,並不是只這一次就變得會舉一反三,
 
因為後來陸陸續續我都曾被自己的朋友的玩笑給戲弄過,
 
他們開玩笑時都很認真,而且事後也從不澄清他們只是在開玩笑而已,
 
所以我一直都信以為真。
 
直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別人告訴那是我誤會時,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又被「呼籠」了,才窘迫的轉身離開。
 
從此之後,那些朋友全被我列入我的「君子之交」名單中,
 
(君子之交淡如水嘛!)
 
再也不和他們談什麼正經事了!
 
 
 
 


  現在我偶爾也會開玩笑,說一些很蠢的笑話,但一說完,我馬上就會說我是在開玩笑,請對方千萬不要當真,因為我真的不希望對方和我一樣,有被欺騙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