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23:19:50midori

Skinner的箱子

這是一個心理學家的實驗。

Skinner造了一個箱子,裡面有一根桿子和一隻老鼠。

一開始,老鼠只要不小心撞到桿子,就會有一粒花生米。

每撞一下,就有一粒,漸漸地老鼠就學會了。

再來變成每撞三下才會有一粒花生米。

老鼠也很快就學會了,肚子餓的時候就撞三下桿子。

於是再進一步,變成隨機性的,老鼠要撞好幾十次才可能會有一粒花生米,而且十次有九次都沒有。

老鼠不管有沒有肚子餓,都會瘋狂地撞著桿子,即使有花生米的機率很低,牠還是會一直撞一直撞。

這種行為被稱作「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

 

這樣的情況在人身上也有,但是桿子不再是桿子,花生米也不再是花生米,箱子也變成無形的一種situation。

 

常常對某人有某些期待,因為曾經期待成真過,所以造成無止盡的期待,即時再度成真的機率很低,失望的可能性極大,還是無法克制期待。

如果一開始期待就沒有成真過,人是不是會就此停止期待?

我想若是我,大概會一直期待下去,誰知道沒有成真的可能呢。

但是一次復一次的失望,心情越來越消極,我會消極的繼續期待,而且會邊想著99%的結果會失望,看能不能從莫非定律的角度來增加一些成真的機率。

 

我就是箱子裡的那隻老鼠,日復一日無止盡撞擊著桿子。

日復一日期待著今天能有一粒花生米可吃。

上一篇:Friendship

下一篇:20090625

佳瑩 2009-07-19 09:27:12

沒想到SKINNER這麼有名?!
走到哪都可以聽到他的大明^^

思帆
五月底你打電話和我說,
妳在MSN留了言給我,
不過我一直沒看到你傳來的訊息,
後來一忙,不小心忘了再跟你聯絡,
很抱歉這麼晚才又和你聯絡。
你上次說的考試,考完了嗎?!
我現在人已經在台北家裡,
如果妳可以抽出時間,
我們也可以約出來聊聊囉^^

版主回應
考試?
是畢業考嗎?
我現在已經沒有考試要考了
而且我也搬回來台北了
不過見面的話等我的事情穩定一點我再跟妳說
2009-07-19 16: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