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22:49:55 阿碩

平地上的紅葉烏臼

 

 

好紅好漂亮的落葉教人不看看也難,為何過去數年都未曾注意

 

 

這是A場旁的一塊荒地我每天都會先把max綁在樹下等牠大小便後再牽回去

 

 

連狗兒都為這滿地的紅葉著迷並抬頭望一望那樹

 

 

在一間廢棄的小屋旁的一棵樹,它的名字叫烏臼

 


 

 

高大自然分叉的樹幹在老屋旁更彰顯它歲月的痕跡

 

 

它像是隱者在一波又一波強烈的寒流的造訪下鋒芒再現

 

 

望著那逐漸轉變顏色的樹葉好像小時候吃的健素糖一般,我有點兒不識廬山真面目







 

經過冷冽的寒風洗禮樹梢上掛滿了紅葉,有些楓紅的感覺也勾引著我一探(臼)竟

 

 

短暫的艷紅很快隨風飄落歸於平淡,這是落葉樹迷人的風情,望著滿地殘紅仍有說不出的感動

 

 

落葉後果實也跟著轉黑成熟掉落,種子也會在樹底下發芽

 


 

有時種子也會被鳥兒吃下肚隨著排出時四處傳播

 

 

       冷是這個冬季大家共同的話題,一波又一波的冷氣團、寒流接連而至,厚重的衣服陸續出籠,動植物的感受更為強烈,土匪貓一家子四五隻擠在一個小盤子上相互取暖,小咪拼命跳上我大腿上要作我的暖暖貓,園內的觀葉植物幾乎都有寒害,室外的樹木也被北風刮地轉色紛紛落葉。

        最讓我驚喜的是A場旁一塊荒地上一棵烏臼,撒落遍地艷紅與亮黃色葉片,這麼多年來從未曾感覺它的美,這回濃妝粉墨登場卻深深打動我的心,憐惜它被冷落獨自兀立在荒煙數十載,今日的歌訟代表內心些微的補嚐。

        我喜歡落葉樹,因為它們會依季節變化展現不同的風情,春天內嫩綠、夏天的繁茂、秋天的飄零、冬天的蕭瑟,總羨慕高山上有那麼多紅葉樹,深秋楓紅更是經典好戲,就像南方人無法抗拒白雪的誘惑一般,少見多怪,季節的界線不明顯,春與秋似有若無,落葉樹常常剛稍轉色就已掉落或還未完全落葉新綠已悄悄佔滿枝頭,說來尴尬但何嚐不是自然現象。

         人事物的相逢相識全靠緣份,與烏臼這次的邂逅完全是老天的安排,就因為喜愛樹才不斷種樹,也許有朝一日時機成熟我又會孕育出一片屬於自己的烏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