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23:08:01 阿碩

枯木枯枝的利用

 

 

這算是一個環保創作,枯枝幹、喝過的飲料杯、壞掉小馬達裏的銅線組合的水苔球作品

 


 

水苔球要懸吊又要方便澆水蓄水,喝過的飲料杯正好派上用場,剪成花瓣形狀用細銅線串成小吊盆

 

 

枯枝架則利用較粗的樹幹直剖成半圓柱体作為底座,插上分叉的枝幹吊上水苔球可愛又有趣

 


 

另外再選取兩段長短不一的枝條鑽孔並以細緞帶線串成如風鈴的架子,前瑞綁上迴紋針以便吊換,這樣可以享有一種水苔球有兩種枯枝的懸吊方式

 

 

到台南市德高國小教做水苔球並秀秀我的枯枝創意

 








水苔球具有好操作又容易照顧的特性,有了架子更增添樂趣

 

 

這是木頭人水苔球架子 的原型,截取大大小小枝幹以衛生筷串連

 

 

我就靠這把鋸子準備教材,先選取大小適中的樹幹去細枝備用,想不到此時就有鄰居來索取,驚喜之餘工作就越帶勁了

 

 

橫切鋸好的枝幹分為底座、頭部、軀幹和手部,當然還需鑽孔以便衛生筷連結

 

 

今年到國中上的創意植栽課程,當發完材料我覺得已經成功了一半,因為學生已經自動把木頭人組好了而且興致高昂,這要感謝枯木所帶來的靈感













上課時看到學生們投入的神情及愉快的笑容對我也是莫大的鼓勵,多年來這許許多多鋸下來的枝幹已經成為我內心的負擔

 

 

園子內大大小小的樹對我來說如數家珍,每年整枝也是大工程,樹大招 風,當我將冗枝鋸下時也確保它們能安然度過颱風季

 

 

今年最大的收穫是所有較大的枝幹被鄰居索取一空,因為鄉下人惜物利用它來搭瓜架,這真是最好的結果

 




 

        春天到了正是小葉欖仁落葉更新的時刻,每年我都會趁沒有葉子的這段時間去除多餘的樹幹與枝條,困擾的是這些鋸下來的枝幹越積越多,網友小白兔曾經建議可做成工藝品,當時覺得不大可能,因為我種了一百多棵而且都已成大樹,枝幹實在太多了。

        今年由於氣溫低小葉欖仁葉子較慢掉落,我從容端詳每一棵樹然後下刀,在枝幹被鋸掉落的時刻我也思索最近正好有兩個學校的邀約上趣味園藝的課程,一是德高國小,對象是教職員,希望花卉與枯枝的搭配運用,往後可教小朋友廢物利用並美化校園,另一是麻豆國中生涯探索營創意植栽課程,我都決定做水苔球,以枯枝來做創意的懸吊花器。

         在德高國小方面由於只要動手做水苔球,枯枝支架準備樣品即可,我就設計用飲料杯剪成花瓣形狀並鑽孔以細銅線串成吊勾容器,可將完成的水若球放在裏面,在枯枝方面我選取較粗樹幹(直徑約10公分),直剖成半圓柱体當底座,鑽孔插上分叉枝條如衣架般可以掛水苔球,另外再以兩枯枝鑽孔細緞帶繩穿成類似風鈴的架子,並在線端綁上迴紋針以便勾住水苔球,此作品等於一魚兩吃。

         在麻豆國中方面我的腦海浮現的是一個人形上臂張開如扛扁擔一般,於是選擇不同大小的枝幹鋸成底座、頭,身体、手部再以衛生筷串聯成木頭人,吊上水苔球效果超好相信學生一定會喜歡。決定好作品開始準備材料,做一個Sample簡單一下子要準備四十幾份算是大工程了,一雙手一把鋸子及電鑽憑著一股傻勁及枯木利用的喜悅很快就完成了。

          經過這一番聯想與實際的交互運動,除了課堂上分享的喜悅,過程當中也有額外的收穫,就以衛生筷來說,已自備筷子訂購便當時常會忘記吩咐不要筷,日積月累一些數量,久放又發霉只好丟棄浪費又不環保,能利用讓我減少些許的罪惡感!此外在準備教材的過程中,很多鄰居來索取枝幹要來搭架子種絲瓜,於是今年所截下的樹幹只剩細枝正好可以推肥,真是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