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05:13:25汪汪

過客

過客。
回想我的人生,我似乎都是過客,短暫停留駐足的過客。
很多人都問我:「哪裡對你而言,是家?是回家?」
對於這問題,我常常笑著帶過,開玩笑地說:「住哪,哪就是家!」
家的觀念,隨著時間的流逝,越來越淡薄。

四年的春夏秋冬,轉眼成了過去。
現在的我,依然是這陌生國度的過客。
心裡,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有較踏實的感覺。
我問自己:追求著什麼?
名利?金錢?地位?還是簡單的快樂?

兩天一夜的workshop,我突然領悟到,原來我-越來越孤僻了!

因為不喜歡這樣的環境?
因為不喜歡同事間的鬥爭和虛假?
因為不喜歡充斥著政治沒有真誠的週遭?
因為和大多的人之間沒有共鳴?
因為我也只是眾多人之間的一個?

清流?主流?何謂清流?又何謂主流?

逢迎奉承,隨波逐流,成了前往成功的八字箴言。這,還真是悲哀。
社會大學,我該學得還很多。

德國這社會,我不懂,也不大適應。
很多時候,我的應對和進退,少了那麼一點圓融。
我在一個屬於自己的圈裡,築一道牆,僅留了一個出入口,一個只有少數人能進出的出入口。

朋友說:「重要的是態度。你做事的態度一百分,做人的態度還有待加強。尤其是對你不喜歡的人。」真的是一針見血。告訴自己,撐下去!

雖然過客依然還只是過客,但是,既然只是過客,又何必在意許多?
屆時,揮一揮衣袖,瀟灑地不帶走一片雲彩,
不管樣,也要面帶笑容,走得抬頭挺胸!
這-也只不過是一份工作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