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14:09:26Sherry

一顆牙的衍生故事

去年11月 因左臉疑似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打了6天的抗生素 當時醫生研判是我左上那顆裂剩一半的牙齒引發的 因此出院後 安排拔除那顆表面雖斷一半 底座卻仍穩固 並沒抽過神經 且無痛感的牙齒 然後又吞了約一個禮拜的口服抗生素

在診所上過課 有汞牙和毒牙必除的概念後 拖了一陣子 終於下定決心整治牙齒 首先於五月去老友介紹的牙科除汞 也就是 凡有填充銀粉補牙的牙齒 都要去汞 改填充樹酯 原來我上下共有5顆汞牙 可是 接著要求牙醫拔除毒牙 也就是 拔除已經抽神經的死牙時 醫生因從外觀和所照的光片都看不出什麼問題 堅持不拔(這是我們學員間普遍會遇到的問題) 我以當時左臉已開始不時出現輕微的不自主抽動抖跳現象 希望藉此牽拖 說服醫生幫我拔 他卻要我觀察看看再説

只是 接著五月中旬 受朋友之託 於五月底開始去其公司上班 發現這並不是我能力所及的工作 不但讓我隨時戰戰兢兢 神經緊繃 每天加班也做不完的狀態下 更不敢請假 而晚上不愛出門的個性 如何再去管牙齒的事 其間 有感左臉抖跳得更厲害了 以為是緊張忙碌的生活所導致 最後儘管終於能習慣原本極度無法適應的工作型態了 為了健康考量 還是決定離職

選擇於九月初 中秋節假期前離職後 突然從時刻備戰狀態鬆懈下來 深刻感受到原本退休在家自由自在的生活是多麼令人感恩的幸福  珍 不好意思 那時跟你説可於站台記錄一下我短暫的職場體驗的 卻因ㄧ放鬆下來 什麼都不想動 一直沒下文  

接著 有熱心老友每個禮拜載我去嘉義整骨 雖然整骨師形容我的骨頭型態是我們裡面最糟的 已嚴重變形 害我擔心老友本身去了10趟才完成療程 我豈不得跑更多趟 不只路途遙遠 也所費不貲咧 幸虧連續四個禮拜就畢業了 否則最後一次 背部出現了紅痛腫癢的現象 也需時間復原

離題了 回到牙齒 剛巧老友打探到一家願意幫人拔牙的診所 於是安排11/3去員林拔牙 我有3顆已抽神經 蓋牙套的死牙 醫師聽我描述之後 認為我左邊顏面神經跳動跟左下那顆有關 於是先拔除這顆 好神奇喔 拔除後當天回到家 左臉神經抖跳問題幾乎好了 至少有九成以上的痊癒感 可惜 第二天晚上清牙時 不慎把拔牙後傷口上的血塊沖掉了(我上網查 得知這樣會露出齒槽骨和神經 產生乾性齒槽炎) 馬上開始疼痛起來 然後越來越痛 連顏面神經跳動也回來了 甚至連講話 喝水 臉都會抖跳起來 連喝了調高濃度的維他命C氣泡水 仍有悶痛感 這樣11/12竟然還能去參加協會的戶外活動

漏掉重點了 拔牙時 醫生發現裡面嚴重發炎 可是面積過大 他不敢清創太深 怕傷及神經 而拔出來的牙齒看起來挺恐怖 不只長出牙胞 且整顆牙已發黑 這顆是我第一顆根管治療的牙齒 應是在高中時期 當時不知那顆還有沒抽到神經的根管 約20年後因疼痛就醫 牙醫沒將牙套取下 直接在牙套上鑽洞 抽神經做根管治療 然後 然後是最要命的 用銀粉填補牙洞 也就是 連根管裡都有致命的汞啦 我是在有毒牙的理念 並找書來看之後 仔細回想 推敲 驚覺自己右胸的腫瘤正是在那之後不久開始成形的 如今已壯大到偷接水電 打算開張營業了

  就是我第一顆根管治療的牙齒 多恐怖啊 拔第二顆也有拍照 一樣噁心 就不再po照了

11/16再去拔 問我要拔幾顆 為了一勞永逸 若剩下的兩顆死牙能一次拔除最好啦 免得拔牙 拆線 拔牙 拆線 要跑好多趟 可是 我的牙齒不好拔 上次牙醫跟護理小姐説多虧我齒床發炎 否則更難拔 想必發炎的牙床有軟化作用吧 可能拔第二顆死牙的艱難 讓他憶起上次的經驗 因此最後一顆死牙得下次再跑一趟了 這次這顆牙齒儘管也已發黑 長出小肉牙 裡面發炎狀況沒有上一顆嚴重 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這是我的第三顆 也是最後一顆根管治療的牙齒 記得當時第一個牙醫左瞧右看半天 説那是一顆完全看不出任何缺失的好牙 挖洞治療太可惜 要我回去再觀察看看 可是回去觀察很久 還是痛 後來換另一家牙科 二話不說 直接幫我根管治療了 如今回想 這顆應該是跟我左上那顆裂牙一樣 咬到小石子 出現極細微肉眼看不出的裂痕 因痛起來是整片痛 看了好多家牙科都找不出到底是哪顆在作怪 為此 還接受一位牙醫的建議 到醫院拔除了左下方的智齒 直到真正禍首完全裂開 掉出裡面的半片 終於不痛了 也能再度用左邊的牙齒咀嚼了 孰料 這顆仍底好壯壯的半顆牙最後仍為了疑似蜂窩組織炎的禍因 也無端被拔除了 

這次拔牙時 醫生問我打算如何處理左上那顆已拔除的牙齒 我説缺牙在裡面 不影響外觀 就不管它吧 牙醫説缺牙不補 會讓兩旁的牙齒傾斜 也會有牙齦萎縮的疑慮 日後更難處理...是喔 我以為我的牙床堅硬穩固 尤其齒槽骨張狂增生(為此無法做活動假牙) 恣意蔓延 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呢 再觀察看看吧 否則植牙費又是一大筆開銷

還有 可能死牙本身質地脆弱 拔牙時容易斷裂 無法整顆拔起 得先切開金屬牙套 再掀開 接著因牙齒拔到斷裂 就很奮戰啦 這次拔完牙 醫師竟然夾起一條斷裂的牙根 嘟到我面前要我聞末端 説很臭喔 拜託 很臭還要我聞 可是已經在我鼻端了 只好輕輕微吸一下 的確有臭味 想像一下 這經年累月埋藏在齒床裡的發臭死牙 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

友人載我回到其住處 她隔鄰老弟於菜園摘了一大袋的菜給我 因搭公車不方便 於是邀我在他家用餐後再載我回家 當晚他大兒子煮了滿桌豐盛的菜餚 可惜 這次因左邊拆線 右邊拔牙 無福消受啊 大兒子説那喝雞湯吧 喝了美味的雞湯之後 又熱心為我挑較軟的雞肉 可我咀嚼起來仍是挑戰 得用舌頭盡量將食物往前推 用前面的牙齒吃 費力又費時 真正體會到缺牙的不便 回去時 其小兒子送我一盒草莓加奇異果 多幸福啊 又是滿載而歸

現在 剩下右下一顆根管死牙 將於11/28拔除 這顆幾十年前曾於外牙齦長出膿包 因不會痛(當時沒聯想到已抽神經 當然無痛感) 僅些微不適感 雖沒處置 想到就會觀察一下 觀察久了 沒看到進展 最後就忘了  多年後再看 好像有縮小一點了 也沒再理它  這顆裡面一定也發炎嚴重 只是 應該不會比第一顆不但根管治療 還填銀粉的嚴重才是

從一顆裂開 仍能良好運作的牙齒 衍生出一票問題 訴說了一堆故事 最終將失去5顆牙(包括智齒) 而原本表象跟我和平共處數十年的根管牙齒 如今看來 好似牙醫用來粉飾太平的手段而已

後記:

這是我的最後一顆根管死牙 終於於昨天(11/28)拔除了 裡面也是發黑 發臭了 更慘的是 牙套裡居然還給我填充一大坨銀粉 實在夭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