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7 06:33:23miniu

倫敦 倫敦

倫敦 倫敦

2000年的七月一日,我搭乘英國航空公司的飛機,飛往倫敦。
當飛機降落至英國倫敦的希斯路(Heathrow)機場,我望著窗外霧茫茫且陰暗的天色,才告訴自己,對了!這是英國,我已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了。
「第一次到英國嗎?」鄰座的女人問道。
我微笑的搖頭。
「那妳應該不會對這種陰暗的天氣感到訝異是吧?!全世界也只有英國歡迎客人的方式是這樣,Anyway welcome to United Kingdom!」

倫敦,英國的首都,灰色的城市,物價指數為全歐之冠,有將近八百萬的人口住在這個大都會。
如果按照地鐵(Underground、Tube)的地圖,整個倫敦總共分為六區。第一區通稱為Central,一些著名的觀光景點都集中在一區,如:白金漢宮、大英博物館,倫敦橋……等。

每個人到倫敦來都對這個陌生的地方有所期待,購物、觀光、經商……,不管自己的動機是在那裡,我只希望每個人在這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喜歡購物的人可以在這裏把錢花的很快樂,從高檔的精品店到路邊攤你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愛的東西。即便是台灣的哈日族,也可以在這理盡情的瞎拼,因為近幾年來英國有些許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再加上我認識的幾位日本朋友在此繼續的推波助瀾,日本文化在這裡已成為一種流行指標了!
倫敦的夜生活也可算多采多姿。喜歡藝文活動的人,可以至戲劇院看歌劇或舞台劇,去音樂廳聽交響樂,及參觀一些大大小小,或獨特的藝術展覽。
我曾經看過一個展覽(The body world)是以真實的人體作解剖後,以各種不同的型態展出,老實說,我蠻喜歡的且覺得有另類美。
有時晚上還可以參觀博物館,一些較大的博物館每一個禮拜都會有一天於晚上十點過後才關門。至於喜歡熱鬧的人,可以選擇至酒吧喝酒(註一)或去Club跳舞,不過要注意一下Club的型態,因為有些Club是屬於同性戀的,但是若不介意的話倒是可以進去同樂,因為很多同性戀Club都有不錯的D.J在播放音樂,如名聞全倫敦的Heaven。另一類型的Club則是有主題的或是不準穿太「休閒」的衣服進場,這些都必須事先打聽,以免自己到了門口,才發覺不得其門而入,悔恨交加。
至於以上的資訊,都可以從每週發行的Time Out雜誌所得知,我建議大家可以買來看看,因為它是一本很好的倫敦生活指標雜誌。

在一年365天的日子裡,陽光在這個城市是非常彌足珍貴的。
夏天時,總可見到許多人到公園裡,躺在草坪上曬太陽,享受著陽光的洗禮。
這時候的倫敦,是我的最愛,且充滿活力。倫敦人的臉也一掃平時的死氣沉悶的氣息,大家開懷的笑著、聊天、野餐、喝酒,整個城市充滿了活力與朝氣!
至於冬天呢?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於冬天時來到了倫敦,他除了覺得氣候冷外,人也讓他覺的很冷。他除了寫作和去尋找他最愛的爵士樂外,其它的事情幾乎讓他興趣缺缺。
這並不能怪他為何有如此感受,因為事實就是如此。
冬天的倫敦就像是結了一層厚厚的冰,不只天氣冷還經常下雨且天空總是灰色的,這時倫敦人也變的很「冷」,這對於第一次到倫敦的人是會產生副面作用-開使厭惡這個城市的一切。

那倫敦的交通和治安又如何?
和世界上所有的大都市一樣,只要是顛峰時間或是精華地段都免不了塞車。
但是這邊的公車就讓我們這些外籍人士忍不住要開使抱怨了,公車不好等就算了,好不容易終於看到它姍姍而來,卻一次三輛公車一起來,真是令人生氣。唯一讓我很欣賞的是倫敦的公車是24小時營業,不管多晚都有公車可以搭,但是時間為每隔一小時一班。
治安的好壞則是依區域而定,但老實說,倫敦的犯罪指數也是逐年增加。我曾經現場目擊一位黑人在我家前面的中庭活活被開槍打死,兇手騎著機車逃之夭夭,整個犯案過程只不過2分鐘而已,一個保貴生命就這樣不見,很是令人難過!也曾經被一群小朋友跟蹤準備扒我的錢包,所幸的是當時背包裏只有書什麼都沒有。也看過四、五位青少年光天化日下在手機店裏搶奪手機。
對於這些事情的發生,並不是只有倫敦才會有,它是會發生在世界任何的一個角落,只是端看自己如何去反應及應對罷了。

我住在倫敦已經快邁入第三年了,雖然對這個城市已經失去初來乍到的新鮮感,但是我還是每天可挖掘到不同的新鮮事可作及讓我細細品味這城市所發生的一切大小事。
你問我愛倫敦嗎?也許是吧!

註一:酒吧及任何商店依法規定,晚上11 點過後不準賣酒,這是英國的法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