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17:46:27Renee小姐

Mark&Spencer and My England Memory

走進Mark&Spencer,重溫英國記憶。

英國的超市是有「階級」之分的,有錢人去什麼超市,窮人去什麼超市,嘴上不說,其實分得很清楚。

我所處的城市Leeds不像倫敦,有很多的24小時Tesco或是Sainsbury’s。大型超市ASDA 或是 Tesco 在開車有點遠的距離,我只能選擇步行半小時就能到的超市。當我是窮學生的時候,通常去Morrison’s,第一個原因是離學校最近,第二個就是最便宜。所以在Morrison’s逛時,身邊不是中國人,就是印度或是黑人,連收銀員也都是印巴人。我其實很少踏進Mark&Spencer,主要是東西貴,窮學生要節省預算,連一根雞腿多少錢都要錙銖必較。

是的,不管是一根雞腿,一盒起司或是一顆葡萄,Mark&Spencer都會比其他超市貴,它的定位稍高,價錢也貴,當然東西的品質也好,連巧克力bar不會低於一磅以下。在這裡不像在Morrison’s會買到爛掉的覆盆梅,食物新鮮好吃,就連店裡面附設的下午茶麵包也很好吃。每次能去Mark&Spencer買任何一樣東西,即使是一盒藍莓,一盒軟起司或是一條巧克力,都能讓我覺得好奢侈,但卻有好驕傲好高興好滿足的心情,竟然還會捨不得吃,就像小時候盼了好久,終於能買到夢寐以求的零食一樣。

是的,到這裡逛街的都屬於中產階級,而且以老年人居多。尤其下午時間,點心區坐滿了喝下午茶的老人家,這在其他超市就看不到了。

強調服務和產品品質,是Mark&Spencer的訴求。對了,告訴朋友們,第一間Mark&Spencer開設在Leeds,可是一間在我們里茲發源的企業喔。

Mark&Spencer的服裝部,鎖定的是同一群人,衣服不花俏甚至老氣,但是尺寸齊全,尤其質料好,價錢也是不便宜。但是我進出Mark&Spencer太多次,從沒買過一件衣服,但相信我,你也不會喜歡那邊的衣服的。

當台北的Mark&Spencer開幕後,我便一探究竟,看看跟英國有什麼不同。

好消息是,跟英國,沒什麼不同。意思就是,你觸摸質料柔軟舒適的衣服,一樣不會對你有任何吸引力,再看看價格,更不會讓你有任何想購買的衝動。

可是我還是買了一條巧克力,的確是差不多一英鎊的價格。

我還是捨不得吃,放在桌上供了很久。還是,或是我是,重溫在英國的那個奢侈記憶。
玄武 2008-07-12 01:37:32

很難過呀,想不到它居然要收掉移到上海去了,滄海桑田物換星移......

Lisa 2007-11-21 23:33:25

你知道大概是我大學的時候吧
我媽媽每次去香港都會去英國國貨公司買東西
然後每次行李箱打開 就會有很多零嘴
對於mark&spencer我也有好多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