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18:30:43mini john

大炮台小小咖啡店的婆婆

 

每次到大炮台

我定會到這小小的咖啡店

探望店主婆婆

 

事緣是幾年前

我調職到現時的部門工作

連續五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

我都駐守在大炮台

監督在這舉行的露天音樂的技術工作

連續十幾天的舞台搭建

設置及測試燈光音響等工作

我都會在這裡

大熱天時,我常到婆婆的小店買凍飲

婆婆會以平價賣給我們

有幾次婆婆更免費送汽水、礦泉水給搬運工人飲用

原來婆婆與這些搬運工人已認識多年

說得出他們的名字

 

上次與太太到來遇不上

趁今天有空檔 就再來碰碰運氣

一路上我還對太太說擔心她身體如何

一踏進小店 看到櫃枱後婆婆瘦削的身形

我實在十分開心

甚至帶點激動

因為已有一年多沒有見她老人家

今年疫情又令不少人身心受影響

我拉下口罩讓婆婆看清我樣貌

婆婆就問我想飲些甚麼

還給我倆紙巾抹抹汗

雖然我手上拿著剛買還未開的烏龍茶

我還是禮貌地幫襯婆婆買了罐飲品吧

太太打算拿錢時 婆婆笑著說「由得佢啦!」

我婉拒一番

婆婆仍然說著「由得佢啦!」

我望著精神奕奕、行動自如的她

真的真的十分開心

彷如見到久別的長輩一般

 我倆悠閑坐下與婆婆再次閒談一番

記得她說過以前大炮台仍是天文台時

她已在這裡工作

後來接了這間小店來經營

一做便是五十多年

她親眼見證大炮台南門入口上方那塊刻有1626及葡萄牙標誌的石碑如何由炮台地牢位置拆下再放到現時的位置

我問婆婆近況如何

她說還好

只是腰背有點痛

衛生局開咗一些藥丸及藥膏

近年遊客甚少

跟以往每日幾千蚊生意額相差很遠很遠

 

以往幾次,婆婆的女兒都在店內幫忙

正猶豫如何開口問為何只有她一人在

婆婆主動說女兒在香港生活

已有兩年多沒有回澳

她曾與丈夫回澳,需隔離十四天,兩人花了萬多元,好貴

 

最令我吃驚的是婆婆說她今年已九十七歲!

(我馬上說她比英女王還要厲害!)

所有子女都已退休

有一兒子退休後仍然有免費教人柔道

他是柔道黑帶啊!

婆婆繼續溫柔地說她有四個仔、四個女、十六個孫、十三個曾孫,他們都長大了

 

太太隨即表示這真是一個大家庭啊!

我再次大讚婆婆依然好精神

每天走到這裡開店經營

 

我留意到大炮台的保安制服跟以往的不同

原來大炮台的保安服務也敵不過價低者得的命運

以往熟悉的保安員、保安隊長已不見了

 

婆婆說她以前在大炮台(當時是天文台)工作

開門、閂門、掃地、淋花都是由她一個人做!(一個人做!?嘩!)

有幾年去咗葡京酒店做開荒牛,負責執房

小店由女兒打理

一個人執幾十間房

有時房還未來得及執好就有日本人入住

有時啲日本人俾TIPS(小費)就放係個盆度,五蚊美金咁啊

當時係俾美金㗎

我就會攞番出嚟放番入箱度,大家一齊分

後來阿女結婚,我就返番嚟

當時都唔捨得葡京份工㗎

 

閒談中,婆婆有幾句說話令我最印象深刻︰

我冇白頭髮㗎

因為我唔理人哋嘅事

人哋講咩事非我都唔理

邊度有三個人就有事非

兩個人就冇事非

邊個新抱(媳婦)叫我,我都回應一聲靚女

 

之後我們再談到一些大炮台/澳門博物館的變遷

她的一些生活及飲食習慣

閒談到最後

我好開心再次表示見到婆婆精精神神,健健康康

並問婆婆可否與我影張相

婆婆說她自己太瘦,唔好睇

等她吃多一點,肥番一點

下次再影吧

 

離開時婆婆叫我得閒便再來

 

會的!我一定會再來!

 

衷心祝福婆婆身體健康、精精神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