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21:05:35mini john

《今天我們救了一隻畫眉鳥》

大雨前後,我都會巡查南灣舊法院大樓每個空間間隔,看看以前慣常滲水點,天台地面每個去水位更是必檢查的。 上星期連續多日的大雨,一個新的漏水點出現了,漏出的水雖未影響大樓運作,但水量之多,確實令我疑惑。因為我一直以為之前可防止漏水的功夫已做足,何解會有新的漏水點呢?

昨天,雨勢稍有緩和,在駐場技術人員k仔協助下,我們找到了導致新漏水點的原因,隨即找來清潔人員清走了污泥,漏水問題似乎解決了。下午走到天台,爬到屋頂仔細看看清理後的去水位。 今天我和拍擋阿之再次爬到屋頂,確實一下昨天濕濕的位置是否改善了,確認天台一切安好,才放心關上天台鐵門。

按巡查漏水的習慣,我必定會去那間以往滲水最嚴重的房間查看一番。 當我們踏入房間,一隻黃褐色的雀受驚似的在房內亂飛。我一看就認出這是一隻畫眉。(畫眉是一種澳門常見的鳥,因眼部有白色線條而命名。)雖然常常有雀仔誤入舊法院,在走廊上飛來飛去,畫眉卻是第一次出現在舊法院之內。

看到這隻體型不細的畫眉慌亂飛著,我們立即打開房內的幾扇窗,但牠見我們迅速走動,反而向房內飛去,但顯然是力有不繼。阿之再逐一將窗打開,我則走向畫眉,揮動雙臂,嘗試將牠趕向窗的方向。幸好,畫眉按我們預計飛向窗前,撞了一下玻璃窗,第二次便成功飛出了舊法院,重返到外邊,在廣闊的天空飛翔。

我們離開房間時,阿之說他曾經與其他人員合力嘗試將困在廣闊走廊上的雀仔趕出舊法院外,但最終因爲空間太大,始終無法將雀仔成功救出到舊法院之內。

七年了,阿之由當初對劇場一係所知,到今天可獨立處理舊法院黑盒劇場大部分的技術問題。澳門藝術節、澳國際音樂節、拉丁大巡遊、澳門城市藝穗節、澳門青年音比賽、數不盡的舊法院演出,再加上炎熱夏天於倉庫內處理舊文件舊物資,我們共同跟過的演出、處理過的技術問題很多很多,沒法即時細數,但閒談時,總可以一個一個聯想起來,當中有笑、有血、有汗。

一隻漂亮的畫眉或許受驚,躲進文化局舊法院大樓,闖進了小房間,安然渡過了一兩個風雨晚上。幸運是遇上如常工作的我們,為你打開了通往外面的窗戶,雖然你有點疲累,但我都會盡我的能力,助你飛出去!不要再留戀這小房子給你的安逸,外面才是你展翅高飛的世界!

今天是你最後一天在文化局工作的日子,今天我們救了一隻畫眉鳥!

上一篇:您,在 / 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