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02:58:36SunRiver

Information, The Power We Create!



隨著畢業季的來臨,又是個開始找工作的尖峰時刻。呆(沒打錯字)在實驗室幾年來,已經習慣去承受不同的衝擊!衝擊來自於目送學弟妹們陸續的離開,他們開始去迎接百萬年薪的新生活,我,羨慕嗎?

其實困惑著,留下來追求的是什麼?
( 研究真有趣? 是吧! 真的? )


哪家公司的福利如何,往往是實驗室此刻流傳的話題。今年很特別,特別在於學弟妹討論的話題,除了是宏達電是股王,聯發科配股多少的話題之外,大家更感興趣標是Google要在台灣成立工程研究院。能進入Google對我們資訊界來說,彷彿是進入神的國度般,那是對天才的恩典吧! 當大家對進入101大樓工作抱持的夢想燃燒之際,我卻像個門外漢。對我來說,神的國度實在太遙遠!

好像顯得我很不Active!
套句大陸俗語,還真過的真不積活!

就在這星期,大家討論起Google,更加起勁!彷彿明天就可要去面試一般,網路上流傳面試的試題成為大家的休閒!讓大家更加期待的是有位來自神的國度的天使,要來學校佈道了! (說到這,這是我唯一覺得跟之前大學不同的地方,這學校常有大人物拜訪,倒是可以滿足依下看明星的心態 ) 這個演講口說盛況空前,因為這位天使。
李開復,曾經是微軟全球副總裁。

對我來說,他讓我最為崇拜的是創立了微軟亞洲研究院,這研究院裡面盡是一堆天才,裡面出產的論文對我來說就像聖經一般,常要拜讀個頭昏腦脹。嚇人的還是產量就像影印機的列印速度般,真不知他們腦袋瓜是怎麼做的?

其實成功的人物數也數不盡,每個人都有他們成功的見解之道!但是,特別喜歡李開復傳遞出的價值觀。也許有相似科系背景,讓我比較能理解他的邏輯思想之外,他卻更像的教育家,教育的傳教士。


閱讀他的文章、聆聽他的演講,讓我感覺受過西方教育的李開復有著典型的中國表現:溫和、含蓄、不卑不亢。他說過越成功的人士越謙虛。

Google一些他的訪談。

其實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我對我的事業很滿意,主要的因素是因為我積極選擇,這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我過去曾經面臨很多選擇,大學的時候換專業,讀博士的時候反對老師給我的題目。我覺得一個人很容易會有一種惰性,覺得已經進了好大學了,把專業讀完,老師告訴我做這個,我就乖乖地聽話,或者進入了一個很好的公司就安安穩穩工作,但是我覺得人生在世是有限的時間,是學習的時間,追隨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

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不敢做想要做的事情,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奧惱,只有後悔,當然追隨我心必須是要在負責、守信、守法的前提之下,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我冒了一些風險依然是值得的。如果我冒了風險,我可能會度過一段比較困難的時間,但是如果我不去做這件事情,我十年、二十年以後可能會後悔終生。

人生的每一個經驗都是學習的過程,人生的旅途並不止是最終點,是最重要的,而是你怎么走,這個旅途是你的收穫,你的旅途的過程每一個收穫是你學到的東西,而每一個你失去的,每一個走錯的路也都應該是你能夠學習的教訓,所以不要把任何的挫折當做懲罰,而應該把它當做一堂課,一個學習的過程。我覺得這是人之常情。在最困難的時候我這樣想過,如果不是我家人的支援,肯定會有更多這樣的想法。

當然在面對很多困難的時候,想明白是不容易的,但是一個人要有自己的原則,有自己的價值觀,要以不違背這個原則和價值觀作為前提,你應該對自己有信任,碰到了挫折,你心裏應該很清楚自己有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我沒有,所以我從來沒有放棄對自己的信任,當然我要做最壞的打算,但是應該把它分開來,對最壞打算的擔心或者擔憂,或者是準備和自己對自己的信任,和自己對正義的一種把持,這個是絕對不可以放棄的。

有選擇,必定有放棄。但對李開復來講,並不是什麼都可以放棄。“我覺得有些事情是不能放棄的,一個人的價值觀,對誠信的執著,熱愛自己,家庭、朋友,這些我認為是不可以放棄的,其他的我覺得都是可以去追求或改變的。”李開復說。


或許這些內容到是些老生常談,我們都懂得。通過這些閱讀,片刻只是耳邊風,也許真的如此吧。不過我特別愛聽他說話。他總在書籍思想中傳遞出了我也遭遇的迷惑…



有人透過宗教信仰,我喜愛閱讀。


如同他說過不要人人都成為李開復,而是要讓更多人理解李開復的成功哲學,利用李開復的經驗和方法,找到自己的成功之路。


好像從沒想過要挑戰自己。
只是把自己該做的是做好,考試考好、作業寫好。然後生命的河流把我帶到大學,研究所,繼續往下走…於是就成為別人眼中好像很會唸書的,而我只覺得我沒做什麼特別的,運氣好而已,有時也不覺得有什麼前途。只是單純喜愛在閱讀與運動當下的樂趣。


了解那麼多都了解的。
又如何?
改變了什麼?


還是相信有一些影響是在毫無知覺的時候就悄悄滲入了內心的,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種影響會越來越清晰地呈現出來。



系館前方高掛著一張海報。

資訊,我們創造的力量。



你我

有沒有想過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些什麼?

上一篇:一步一腳印

下一篇:沒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