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01:55:31SunRiver

才不會忘記你呢!

雖然沒有祝福的擁抱,
但是,我承認
在妳出現在我面前的那一刻,
我心中的小鹿,幾乎快撞壁了!


抱著看明星的心態,在大太陽底下排了將近20分鐘,等到終於可以進場,空氣中似乎也彌漫種某種蠢蠢欲動的氛圍。東挑西選後,跟學弟們終於選定座位, 然後,抱持一種期待,我們等待著。


等到主持人終於說完很爛的介紹詞之後,終於,各位,我們的志玲小姐(不,不,是志玲姐,不對,不對,這樣叫太老,她說要叫她志玲『姐姐』)帶著一份自信與豐采,彷彿是隻漂亮的蝴蝶般,翩然出現。那一霎那,可以想像的,讓每位再也按耐不住的少男們,(哈,不好意思不包括我啦,我不”少”了) 盡情解放他們壓抑的青春,這青春綻放的歡聲雷動!對我而言,她的出現卻有一種舒坦,彷彿在這躁熱的夏日,大雨將至前,刮起了陣陣微風,涼爽極了。


「我喜歡旅遊,尤其是在巷弄間穿梭,這樣的探索,可以發掘到不同的感受。」志玲姐姐嗲嗲的這樣說著。是啊,在我心中輕聲回答。沒有這樣停下腳步來很難去探索到屬於那個地方的文化。去年在日本自助旅行時,晚上就這樣一個人摸索著,那些炫目的霓虹燈與建築,其實已經自腦海中逐漸淡忘,但是,總會不經意想起,在箱根碼頭的感動,因為天色晚了,將歸的旅人散了,空蕩蕩街頭只有零星幾個行人,我一個人穿梭在周圍的小店家,去細細探索異地的新奇。每一間店的主人都是老伯伯、老婆婆,點中販賣著可愛的小飾品,也有老婆婆親自編織的紙娃娃,與大百貨公司的華麗飾品相比,顯得微不足道。然而,他們招待你的微笑與細細瀏覽中心情的變換,卻充滿著讓人品味的故事與美感。當黑夜籠罩大地,氣溫低到不行,充滿寒意的我跑進碼頭邊的7-11,當捧著捧著關東煮在手心取暖的我走出店門時,那在刮來陣陣冷風中感受到溫暖與滿足,真的像是日劇的情節。如果帶著心愛的人去,我想,那種溫暖應該可以持續很久,很久。

我還記得在池袋車站連續3天晚上,我都觀察到晚上12點之際,都有一位披著毛衣,坐在輪椅上的老婆婆,販賣一些雜物。我總感覺她像是睡著般守著,守著不知道有沒有另一個天亮的明天,在燈光十色肉慾縱流的街頭,形成極不對稱的畫面。即便半夜在橫濱街頭迷路,或是獨自沿著山手線鐵路,連隻小貓都沒有的街頭前進,我沒有地圖,連路燈都沒有,那刻,有點擔心,有點興奮,更多的是驕傲。刻意不搭電車,我知道沿著鐵軌,我可以到達我的目的地。只是盡情享受著未知,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想不到當時我怎麼那麼勇敢。A片販賣店或是"優良"風俗招待所,這些特別的探險,更是我最驕傲的獨家行程。

看著志玲姐姐走著優雅的台步,聽她回味屬於她的生活、她的工作、她的求學生涯。說真的,倒是可以觀察到她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感恩與接受」從她口中說出來,顯的特別不同,或許有人覺得她太刻意,不管是不是掛著虛偽的面具,當她這樣說出這些話語,表現這些想法,她就屬於這樣的一個人吧。只要那樣表現,你我都是那樣的人吧,我是這樣覺得。如果她只是說旅行可以打開視野,我的感受並不深,當她說: 「這種改變並不是立即的,而是在日後慢慢發酵,在某個時刻,悄悄改變我們的想法。」「真的還假的?」學弟喃喃地。我倒是相信著。這些話語讓我對她打破了一些印象,或許,花瓶也可以有內涵的。


大部分的學生喜歡問她的擇偶條件,更有人說她像太陽,帶給他每天醒來奮鬥的力量。或是,說她像月亮,溫柔的帶領他前進。當台下這些似曾相識的學弟盡情賣弄自己時,我卻不以為然。「狗屁。」我在心中回應,有種就就不要修到我老闆的課,要是翹課被我發現,或是作業沒交,就不要被我抓到。到時,我倒是要問問你:「志玲姐姐給你奮鬥的力量往哪去了?」哼,走著瞧!

喔,不知不覺火起來,不行不行,都忘記志玲姐姐說要用溫柔的態度去面對身旁的人,即使是男生也一樣,哈哈。我想我沒辦法接受脆弱的人,所以不管男女受傷流血,我以前都覺得不該喊痛,這肉體的痛,轉眼就過了。我更不能接受我是脆弱的,或許,我是錯的。每個人是該勇敢接受一切,然而面對的態度,都是每個人的選擇,無關乎對錯。不管反應是快速堅毅,或緩慢優雅,都是選擇。最近看到張曼娟的專欄有這樣一段話:「無論做出了怎樣的選擇,我們必然都會獲得一些,也失去一些。得失之間的衡量,得由每個人自己取決,很難有定論。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有選擇的權利,我們也做出了選擇。」不管生活過的怎樣,有喜樂、有哀怒,或有成就、或有挫折。我珍惜的是,至少,我現在怎樣去過生活,是我去選擇,去決定。

在這短短的2個小時,滿足了我對明星的好奇,卻也讓我感受到一種很特別的感受。如果要問我對志玲姐姐感覺是什麼,我會回答:「舒服。」帶有美麗與自信卻不壓迫刺人,不像玫瑰,像百合吧,我會這樣形容她!我想外表是改變不了,但是我希望更充實的自我,也可以帶給別人舒服的感覺。


因為,我知道:「舒服就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