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0 01:30:38小 日月

˙告解@ 童年˙

今天天氣不好,陰陰的還下雨。
但是我卻是今天出門,而昨天大好天氣竟然在家懶惰一整天…。

去當代看了展覽『Fiction Love』,很不錯呢滿好玩的。
再去光點看了三部紀錄片。是充實的半天!

當代看展覽的人還真不少,我想應該是因為奈良美智名氣大的關係。
但除了奈良的大頭娃之外,其他也有很多很棒的作品噢。

不過比較想講的,是那三部紀錄短片。
25歲,國小二年級 + 審判日 + 帶著攝影機回家。
都是關於成長的記憶跟找回自己那類的主題。

25歲,是導演為了一個存在他心裡17年的陰霾而回到事件發生的那一年—他國小二年級的一段紀錄。小二的他勒索同學周育德的事情爆發之後,遭到家人的指責還有爸爸的毒打,讓原本受盡寵愛的他頓時領悟『這個世界,有可能不愛我!』,於是他開始努力地乖,企圖要擺脫這個污點,就這樣他說他做了惡夢17年。…總之,事件其實很小,但是給他的打擊卻很大。一個很乖的優秀青年,用鏡頭開始找回那個住在心裡面沒辦法長大的自己,這該多麼值得鼓勵又令人感動阿~~可是我一點都沒辦法真正的進去裡面,沒辦法真心的同情…大概因為覺得那事件實在不怎麼樣吧!! 原本還以為是他弄壞了人家的一條腿還一隻眼睛咧…不知道,就是覺得這傢伙的說辭太牽強了,覺得是好學生刻意尋找叛逆的本性…。還是他叔叔說的妙…『阿真的給你那麼大的打擊喔?!』;『哈,阿哩那ㄟ家愛考?! 』

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愛人的阿…
25歲這片,竟然得了2004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一獎,真不可思議。

帶攝影機回家也讓人感覺還好。不過女導演的爸爸,一個來自金門的老杯,做饅頭三十年,濃厚的口音、微駝的背,講起故事來會結結巴巴,真是個紀錄片的好題目。
可是,我跟阿姨都不喜歡那導演講話的音調跟語氣,這影響很大。
過程中爸爸和女兒說著自己的成長背景,還有自己和爺爺之間的感情跟關係,大概因為不善表達的緣故,有點結巴,而且同一件事會一直重複講。
女兒帶著攝影機記下這段他們最長的一次對話,『無緣無故就被打』,是女兒成長記憶裡對父親解不開的心結,這一次她帶攝影機回家就是要找回的一切,包括她自己。

然後呢? 我也沒有同情她。一方面可能因為她的聲音真的還滿討人厭的。( 難怪她爸會奏她.. 哈 ) 一方面可能因為,我從小就不怕被打,從小我就是棍子在前面也一點都不露出害怕的樣子、完全不求饒的那種小孩。所以我可能無法體會她的心境。沒有小孩會無緣無故被爸媽打的,除非爸媽神智不清啦發酒瘋~~被打都是其來有自的,會覺得無緣無故只是因為…小孩不認為那是挨打的好理由而已,可父母才不管這些。

只有在審判日的最後,我有哭。
因為新買了攝影機和爸爸的病,所以女兒開始拍爸爸的故事,要爸爸說說自己的故事。當然,只要是爸爸,就一定會說自己的英雄事蹟,但這個爸爸也對女兒的攝影機相當誠實地坦白自己,自己的懦弱和缺陷。
爸爸說女兒降子拍就像神父一樣,他像是在做告解。
有一天,爸爸說到...如果是他讓女兒沒辦法跳舞不能做她最想做的事,那他要道歉。到了審判日那一天,女兒開始跟爸爸坦承自己已經辭職兩個多月,她去跳舞了,跳舞是她從小的夢想。女兒說,因為太晚開始跳舞,爸爸又不讓她專心走這條路,所以跳舞的路她遇到的挫折很多,這種時候,她心裡總是非常難受與掙扎,總要找個人對她的挫折負責,所以她一直把過錯推給爸爸…女兒邊說邊哭。
後來爸爸聽了,紅著眼睛告訴女兒說…沒關係,爸爸願意當那個負擔責任的人。



就在這邊,故事結束了。我又神經病的掉下眼淚。
不過我發現,隔壁的男生比我哭的還慘。
原來救贖,不過就一句話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