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14:07:19漫遊的米蘭達

薔薇向前走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F是影響深刻的人之一。印象中,她偏愛黑或白這類無色彩的衣服,看起來像一株樸素卻又芬芳的白薔薇。

那段在出版業工作的經驗中,我見識了不少流著工作狂血液的有為女子,不管自願或非自願,傑出的工作能力讓她們面對一次次的危機與挑戰後,職銜步步高升。每每為她們的才智所驚豔,卻又聽得她們說自己是無知婦孺,由於不太聰明,只能以信念和毅力不斷努力,別人看一遍就會的,她們至少要看三遍才行;至於職稱,只不過成為讓自己必須簽下更多不情願的文件的枷鎖。

總是表情嚴肅的F,曾經指著自己的額頭說,太愛皺眉頭的結果讓左右眉毛加上眉心的懸針紋,並排成川字。有一陣子我的座位就在她前面,其實真有點怕轉頭,心裡也總是幻想著,不知會在某個時刻被喚去會議室「關心」,之後就要收拾書包了。

這些幻想其實都沒發生,忙碌的F也從來沒有無聊到對同事做出殺手行為。在她的調教之下,讓畢業沒多久的我在數月後竟能快速晉升。我的幻想來自於她對工作的認真要求與投入,自己相對地感到心虛汗顏吧。之後F離開了出版集團,有著不同理念的她決定自立門戶,也確實開創了新天地。

F曾說過,現代的女人每五年就會經歷一次更年期——靈魂的更年期。女人啟蒙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蛻變與成長,可能因為角色轉變、可能因為世事變化太快,或者,身邊的人毫無長進。據悉更年期週期還在急遽縮短中。

人事流轉,再見F已是五年之後。一樣黑色的上衣,但F看起來似乎更加消瘦,癮咖啡的她說寧願胃癌也不想戒,「我遺囑都寫好囉!」她笑著說。

人生本無常,但聽到朋友說寫好遺囑,心裡還是有點傳統的擔憂著。或閉O撇見了我的表情,F解釋並沒有輕生的念頭,只是自己總是往前看與邁進,從不回頭望,但最近她停了下來,開始發現過去原來有釵h的忽略。於是她試著慢慢地和以些過往的友人聯繫,讓某些停頓在過去的心情,有了新的出口。我能明白,因為同樣是天秤座的我,近期也不約而同地在做這件事。

那天下午,我和F就像是久違的同學般,坐在辦公樓圍繞的中庭花台上,片段地分享這五年來的重要記憶和人生進展。我們的談話沒有嚴謹的內容大綱、沒有小心翼翼的校對叮嚀,沒有暗藏銷售目的的行銷詞彙,或是灑狗血地探討出版業的不景氣。我們興奮地談論著彼此的狗兒女,「狗狗真是人類的心靈清淨機!」F做了結論,我舉雙手贊成。

離開之前,我跟F說「加油」!因為覺得自己好像星光大道小胖評審的口吻,我笑了出來。「好,我回去加油了。」F也笑。

在我們分別往各自的方向前進時,我回頭望了望F離去的身影,又想起她名言「意志力決定一切。」頗有尼采言喻的超人精神的F,怎麼會是念法文系的呢?

不知道下次再見面時,這世界又發生了多少事,我們又將度過幾個更年期…。但是,「一起加油吧!」給所有堅持信念、勇敢向前走的薔薇們。
2008-10-09 11:15:33

最近突然特別念舊.

不時翻出舊照片出來觀看. 回想當時及現在的心境, 差別竟是如此的大, 似乎這幾年家裏 職場的種種, 築了一道分水嶺.

避免去做選擇, 卻已做了不少重大的決定. 常在想如果還在國內, 今日會又是怎麼樣的光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