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11:37:02Ming Chang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102篇~}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102篇}晚上東秀要去"李家"教客家吹打8音.東秀說~{李家主人叫李震雲約70歲是泉州人{閩南人}.太太是潮州人{客家人}.閩粵融合.蓋兩棟大洋樓.哥哥李震雲住右邊.弟弟李震飛住左邊.經營洋貨生意已經60年2代.跟那些英國人來往熱絡.2家30多人住在大宅院.學客家8音是李震雲太太{老板娘}的意思...}今晚李太太{老板娘}說~{張老師你的弟弟跟弟媳第一次來艋舺.明天晚上都來家裡吃飯.一起吹打8音更熱鬧....}東秀一早跟大家說~{晚上李家太太{老板娘}請大家吃飯.也請我們吹打8音...}興華說~{不行.不行.我們只略懂吹打8音..}淑女.ㄚ香說~{吹打學學就會.之前.過年時""廟坪""常常吹吹打打.看久了.我們用.樹葉.竹葉.鍋子.鏟子.蓋子.都可以吹打起來.ㄚ喜更厲害....}東秀說~{對!很簡單.你們排一排.現在教.晚上就表演..沒問題的.沒問題的...}東秀接著教起客家8音~客家8音都是在結婚.壽宴.過年.廟會吹打拌奏唱山歌小調.今晚我和ㄚ香唱山中情歌1.""山水情""2.""茶山情""你們吹打拌奏.我吹踏子{嗩吶}兼打碗鑼.興華吹烏嘟孔{管}ㄚ香吹直簫.淑女敲打單皮鼓及吹橫笛.ㄚ喜打平面鑼{小鑼}..來練一次~ㄚ喜每次看到ㄚ伯手摸鼻子就用力敲一下.我吹嗩吶.往左往右搖擺時.興華跟著我左右搖擺節奏.吹烏嘟孔{用力吹}.興華吹奏後ㄚ伯又摸鼻子.ㄚ喜用力打鑼.淑女輕輕敲打單皮鼓.ㄚ香聽鼓響起.用力吹直簫...就這樣不要停.拌奏很簡單..我跟ㄚ香唱情歌時.ㄚ喜隨意輕輕打小鑼.興華"烏嘟孔"不要停.淑女輕輕打鼓或吹橫笛子.這就是客家8音的拌奏.李家太太{老板娘}一定很喜歡.很懷念.這簡單的客家8音拌奏......練習一天的客家8音拌奏.真的很簡單..淑女說~{ㄚ喜!不要把打鑼的棒子拿到嘴裡咬.很髒.等一下出去叫阿伯買糖糊盧...哈..}進入李家~李震雲.李震飛哈哈大笑很開心.李太太{老板娘}及兒女幾10人都講客家話.倍感親切.李震雲洋樓大門寫著門聯~泉地多文海.地亦佔珠氣.蘭桂漸漸發.繁華偏艋舺...4大圓桌客家菜.家鄉味很濃很濃..飯後聊起故鄉大旱後大火.李震雲說~{正好碼頭需要計貨計工資的.明天兄弟來上班學習做買賣..文的你們比較適合.武的出勞力的.給不認得字的做...}客家8音吹奏開始.東秀{嗩吶}吹起.碗鑼{嗆嗆嗆}ㄚ伯手摸鼻子.ㄚ喜用力打小鑼{冬}.興華隨著東秀左右擺動{烏嘟孔}樂音悠揚.ㄚ香吹直簫.淑女吹橫笛...{東秀唱}""山水情""大平ㄟ~ㄚ妹ㄚ~按江哦~來到航水邊~航水ㄚ~清又清~~~{ㄚ香唱}~大平村~哥哥ㄚ~按面熟~來到茶山邊~青山ㄚ~按有情~~~{東秀唱}大平山~妹有情~有情妹~跟我轉ㄚ~跟我轉~哦~哦~哦~~{ㄚ香唱}~大平ㄟ~少年哥~真有情~ㄚ妹轉去問~哦~騰你去~~等我轉ㄚ~轉ㄚ~哦~哦~哦~...ㄚ喜笑.""喀喀喀""..李震雲.李震飛跟太太們2家20多人.哈哈哈拍手叫好......一會兒拌奏8音悠揚再響起.ㄚ香拉2弦..淑女拉3弦.泥泥哦哦~.興華嘟嘟嘟.ㄚ喜嗆嗆嗆.{ㄚ香唱}~大平山雲海哦~白又白~春茶發芽~細妹初相紅花開..垂柳細腰ㄟ~{東秀唱}~太平水清又清~.春花紅又紅~ㄚ哥初像藤ㄟ纏.安多情~哦~ㄟ....疑疑喔喔..嘟嘟嘟..嗆嗆嗆..哈哈哈李震雲跟太太.抱起ㄚ喜.發紅包.發紅包.李震飛跟太太帶著家人熱烈鼓掌~哈哈哈!ㄚ喜""呵呵呵""笑著~拿著很多很多紅包......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