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 12:58:53Ming Chang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092篇~}

{亂說~我的第5代祖先~20世祖~092篇~}張興華.鐘東.葉獅吼.孔土水..等幾10人來到大平村的"廟坪".眼前一片荒廢.原來大廟的茅草屋頂已經燒盡.牛屎稻草牆燒塌傾倒一堆.還有火苗灰燼冒起白煙.那麼多人問哪裡是大門?東西南北分不清?搬開破破碎碎的磚牆.木頭.雜物.擠進隱約中的大廟廳堂.清除"廟堂"內石頭.泥土.神明終於浴火重生.重見天日.這些神佛10幾尊都是{烏心石木頭}雕刻而成.像金剛石一般堅硬.不怕大火.只燻黑一點點.這把火的焠煉使得神明更紅.更靈.尤其關聖帝君紅中帶黑的臉孔.更彰顯大平村先人的忠義精神...從大平村廟坪為中心往東到石門村山尖.往南到大平村與關西界.往西到紅橋上游水源.往北到田尾底紅橋下游延途慘不忍睹.餘燼火苗隨時起.人人手拿鋤頭.鏟子打火開路.整個大平村{大城.細城}什麼都沒有留下.四處炊煙.火苗白煙處處.全村180多棟房屋燒掉倒掉.樹木竹子燒光光.農地變成黃土堆.垃圾場.村民變難民300多人從大河回到殘破村裡.之前.的努力化成灰燼.儲藏的稻穀全部毀於大火.往後吃一頓飯都不知道在哪裡?饑荒的日子迫在眉頭不知如何是好?.如今的艱辛.可說是大平村大旱後最讓村民觸目驚心的情景.什麼都沒有了.一貧如洗.冬天來了.大平村木頭刺竹燒的一根不剩.靠近大平村水邊的樹木竹林燒光沒有了.今年的冬天沒有東西燒火取暖.大平村會很冷.年紀大的不知要怎樣過這個寒冬.許多苦難與挑戰剛要開始.一把火徹徹底底把大平人的信心燒垮了.把大平人勤奮的傳統燒掉了.....大平村的神明暫時供奉在""有求必應""石碑下.今天一大早大平人跪著求神.越跪越多.個個面無表情.失望到絕望~大旱又大火.沒有人是好心情.很鬱卒.大平人失去了往日的開朗歡笑.日子一天比一天苦.""大城""的鍾東.鍾北.葉貴天.葉奇乖...一群剛走.又來了一群""細城""的福佬人陳康凱.陳中山.葉西蜂..跪求神明~張興華看他們念念有詞十分虔誠.就問其中一位年輕的說~{你跪求那麼久.如此的虔誠.喃喃的對神明祈求.天地一定受感動.一定會有求必應.請問你求什麼?能夠告訴我嗎?}年輕人站的直直的.顫抖著說道~{我是陳成的兒子.我祈求神明.如果大平人要過這麼苦的日子.我就要做乞丐.我祈求神明.只有我是大平村唯一的乞丐.這樣我就能乞討到食物.不會再饑餓下去.....}張興華聽了年輕人的話.心酸ㄚ.悲哀ㄚ.對大平村的下一代.心有戚戚焉.一煞時.雙膝跪下向神明祈求.{天ㄚ.地ㄚ.大平的神明ㄚ!不能不仁ㄚ..大平人只求吃飽.不要挨餓.大平人的心聲你聽到了嗎?}求神明讓大平人早一日脫離苦難.大平村遭逢大火焚燒後.短短幾天大家都變成一無所有.張興華跟著父親逃難到大平村.本來就一無所有.同理心油然而生.心中無限的悲哀.無奈.難過.......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