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4:26:15Ming Chang

{亂說~我的第4代祖先~19世祖~066篇~}

{亂說~我的第4代祖先~19世祖}恭喜恭喜新年好.恭喜發財..家住在大廟旁.最能感受新年氣氛...張德鴻要為大廟寫春聯貼在門口大柱上.大紅紙張擺在大廟神桌上.大筆一揮{右邊~十方佛法有寧通.左邊~前途富貴問聖跡.橫批~月出光輝四海明.{這樣寫可以嗎?}張德鴻大聲問廟方人員.獲得一陣掌聲.廟祝說{讚!請再寫一幅貼廟內}接著寫{天增歲月人增壽.人迎福壽花迎春.萬事清吉萬事成}村民紛紛鼓掌稱讚春聯寫得好.接著村人一一要春聯.張德鴻開心揮毫為大家寫春聯~1.四海來財興駿業~九洲進寶鑄輝煌~萬事如意2.平安如意千般好~富貴常臨積善家~乾坤日月祥光照~3.川流不息財源廣~鴻運昌隆增百福~日進無疆利路通.4.5.6.7.8.....{江郎才盡.腦袋空空.認識的字不多.暫停暫停}張德鴻說著就要收攤不寫了.{哇!哇}演戲的要散.看戲的不散..村人說{不行!不行!幾10年沒有人替村子寫春聯.今天每家要一幅}張德鴻笑著說{好!新春!人順家合萬事興.下午再寫.哈哈哈...}..家家戶戶人人捧著豬雞鴨3牲來廟裡祭神.新年新希望一大串.祈神明保佑新的一年都能一一實現.鞭炮聲劈劈啪啪響.除舊布新.今暮是年尾.明朝是年頭.新的一年.求名正當時.求財喜相隨........吃年夜飯有豬.雞.鴨.鵝.魚.長年菜.桂竹筍.豬腳.還有香噴噴鹹湯圓.菜包.年糕.發財糕.齊拔ㄟ.客家人過年菜餚特別豐盛.感激去年是豐收年.子孫們吃的豐盛.長輩鼓勵子孫明年要比今年過得更好....長年菜從去年吃到今年正月15日元宵節.越吃越大鍋.加進菜料有吃剩的豬肉.雞肉.有鴨.有鵝.越多樣就越香.吃長年菜有長壽富貴的意思.家家過年都有這一鍋吉利年菜.....大年初一.男男女女人人穿起藍布衫.講究的穿深藍布染牡丹紅.逢年逢喜穿起來女的很喜氣...大平人口20幾戶.家家戶戶都是阿伯ㄚ舅ㄚ姑ㄚ姨.自家人歡喜拜年.恭喜發財...年初2廟口有演客家歌仔戲.今天演薛平貴王寶剎.還有耍猴子玩把戲的.人越聚越多越熱鬧.外村人很多.還有很多來自山上的人.看這些人的裝扮很熟悉好像是熟人..張德鴻很親切的軀前.走近一一打量.ㄟ!ㄟ!你是三山香蘭公主的弟弟嗎?這一問.幾10位山上族人一擁而上.年長一點的立刻跟張德鴻鞠躬熱情擁抱叫著{卡奴!卡奴!卡魯帕寇桑?帕寇桑?~姊夫~姊夫~我們找到你了嗎?.找到了嗎?..}.年少的立正敬禮.張德鴻笑得非常開懷激動的說{卡魯!卡魯帕寇桑!帕寇桑!我就是三山香蘭公主的情人~張德鴻ㄚ~就是我ㄚ!姊夫張德鴻ㄚ~}.年長的泰耶魯語客語略可通.比手劃腳一陣.這時大家終於搞清楚.也認出了東秀.興華.冠媚.亞媚..一家人從石門山失蹤後.社頭長老們四處打聽張德鴻.聽說跳下石門山崖逃命.還活著住在對門山崙大平山~大平村大廟旁.我們奉社頭長老之命前來.{唉!唉!真是有說不盡的辛酸.原來你們是從那邊山頭過來找我.我好感動.眼淚都掉下來了.你們沒有忘記我.我也沒有忘記山那邊的一切.一切事.物.情....}說著.張德鴻沉思喃喃嘆口氣說~{.唉..我那時以為我死了.面對生死一瞬間.當我們面對生跟死的掙扎後.疑惑自己死了...}...山上來的全部都是張德鴻的親戚.是孩子東秀興華的ㄚ舅們.表兄弟們.他們來自於對面的石門山村.從石門山村繞過大溪.爬過坑峽谷掠過龍南溪到中壢後爬過黑龜山.再渡過北龍溪到龍潭.沿著"紅樹潭"邊摸過來.一路快步急走攀爬.從石門山村天剛亮就出發.到達大平村落已經是午後.這趟路程大約10幾個小時.感謝天神地神山神.果然找到張德鴻.今晚夜矇矓在""廟坪""張德鴻舉杯邀明月.痛快喝小米酒.千里激情淚~吟咏"""我渴望同妳再次見面.這渴望使我度日如年.我熱切的想念山那邊.想念妳至高無上的親情.我不願讓自己失望.因為我們不久就會重逢.到那時我會把心中的話.輕輕的對妳訴說.相見就像久別再相逢.相見也如山中初相逢...哈哈哈..乾3杯...哈....今年春酒.家人相聚慶團圓.把酒言歡憶過去.話長情長.路長情更長......2013\1........